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教学如何提高学生复述能力

小学英语教学如何提高学生复述能力

【摘要】小学英语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会复述,对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有很大帮助。教师可以让学生针对教材内容,提炼词句,或者根据图表进行复述,逐步提高他们的复述能力。

【关键词】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语言表达;复述能力

复述英语小短文及对话内容,不是机械、简单的背诵,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对所学材料进行再创造的过程,是学生展示对自己对已知材料的加工能力。这就要求他们有很强的记忆力,还应对材料内容进行深入理解,主要是训练学生语言思维能力,提升学生运用英语表达的能力。

一、针对教材内容,引导复述

人教版小学英语教材,选编一些阅读材料,其目的是提升学生运用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虽然选编的阅读材料较简单,但选用一些生动、形象的英语材料,利于学生深入理解单词及句型的意思,学生复述时,教师应根据教材内容引导学生想象、创新并表达。教学Unit6Inanaturepark中的Readandwrite这部分内容时,教师结合文本内容,让学生画出短文中描述的内容,让他们了解MrJone’shouse附近的自然风光。学生能根据短文的内容画出MrJone’shouse所处的环境,教师引导学生提炼出主要信息,对文本内容的认知更具体,引导学生进行想象,围绕绘画内容组织语句复述。通过绘画组织语言,能围绕图画内容进行复述,内容具体、生动,学生能做到把教材中语言进行内化、迁移,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复述不能脱离教材文本,学生理解、分析、概括能力较弱,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总结阅读材料的中的主要信息,让他们理清短文的结构及脉络,利于学生复述,从而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二、提炼词句,引导复述

1、掌握重点词句。在我们使用的小学英语教材中,很多例文的结构层次不是很清晰,学习时需要老师引导学生提炼例文中的短语和重点单词。可以利用每段首句、谓语动词、特殊句式等,让学生在读中思考,以词引句,以句组段,最后组篇,逐步扩展。设置关键词的数量根据短文的难度确定。小学阶段,英语学习的主要目标是重点词句,学生掌握重点词句,为复述奠定做准备。因此,教师引导学生找出短文中的重点词句,让其加工、再创造并进行表达。2、问题引导复述。教师可根据短文及对话内容涉及一些问题,引导学生把这些内容进行加工、整理、创新进行复述。教师提出的一些问题要围绕教材内容,要突出教学重点,以训练学生的表达为侧重点。根据以上几个问题,学生对课文内容展开复述,结合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把自己的想法也在复述中表达出来。每个学生复述完以后,老师都要给予中肯的评价,鼓励他们形成创新性的表达。

三、根据图表,引导复述

有价值的图表对学生思维有启发作用,有助于学生巩固教材内容,强化其对重点内容的理解。以图表的形式展现教材内容,是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总结、提炼。学生在梳理英语知识过程中深化对教材知识的理解,为复述教材内容做准备。1、对话图示。教师可将学生要复述的内容以对话图示的方式制成课件或图片,凭借对话图示,把教材内容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根据内容提示进行复述。如复述Unit3“Whatwouldyoulike”时,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一些图片,结合本课的重点句型Whatwouldyouliketoeat(drink)?I’dlike…展开训练,完成对文本内容的复述。学生复述过程中,对所学内容进行内化与迁移,有助于他们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再加工、创造,深化加学生对文本知识的记忆,为学生运用英语表达夯实基础。2、借助表格复述。借助表格梳理短文及对话部分,以表格形式展示短文的框架部分。学生对学习内容一目了然,增强复述的目的性,学生能围绕图表进行有条理的复述,其表达效果会更好。教学Unit1Myday对话时,为了便于学生复述,教师根据教材内容设计一表格,让其掌握短文及对话的结构,让学生围绕表格进行复述,培养学生“说”英语的能力。有些短文内容以时间为顺序,教师引导学生设计图表,在表格里呈现其表示时间的关键词,在相应的时间段内标注出相应活动,学生对表格里的内容进行加工、整理并进行复述,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参考文献

[1]张玲俐.小学英语课堂复述课文的有效途径初探[J].基础教育研究,2018(10):45-46.

[2]陈春芳.巧搭支架,提高小学生复述英语语篇的能力[J].小学教学研究,2017(04):74-75.

作者:曹英会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汀流河镇姚家房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