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语音室维护思考

英语语音室维护思考

摘要:高校英语语音室在语言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普及,如何进行科学管理与维护,使英语语音室充分发挥其功效,保证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英语语音室管理与维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高校英语语音室管理与维护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英语语音室;管理;维护;建议

随着英语语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英语语音室承担的教学任务越来越多,如英语专业及大学公共外语听力课程的实验教学,全国公共英语等级和ETS-TOPE职业考试任务。总的说来,英语语音室管理工作服务对象的层次、规格、范围提高,对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更高的要求,要求提供的服务数量也越来越多,语音室管理面临严峻挑战。在现有条件下如何适应形势、搞好英语语音室的管理和维护,适应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提高服务意识、加强管理、搞好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一、英语语音室的管理与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深入发展,高校英语语音室建设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各高校从软硬件投入和人员配备方面加大建设和管理力度。但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高校英语语音室管理和维护仍存在不少问题,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下英语教学的要求,主要表现在:

(一)专职、专业队伍建设薄弱

与学科专业建设相比,英语语音室专职、专业队伍的建设显得相对滞后。语音室管理人员学历普遍偏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很少,且许多人专业不对口,往往缺乏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同时,专业技术职务结构也明显不合理,中级职称的技术人员比例较大,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很少。不足10%,远达不到实验室评估规定专职人员中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占20%以上的要求。还有一个问题是语音室管理队伍没有形成合理的梯队,基础好、业务精,受过专门训练的年轻管理人员十分缺乏,这也制约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相对其他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有关英语语音室管理与维护制度就显得粗疏,有的高校几近空白。英语语音室管理与维护制度包括对仪器设备的管理、对管理人员的管理、对教学质量的管理等三个方面。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够完善,学校对英语语音室(当然也应包括其他实验室)的建设和教辅人员的培养、使用、考核等缺乏积极主动的措施,特别是对教辅人员的使用、职务津贴、外出进修、职称评定等方面问题不够重视,未能与教学人员同等对待,出现教辅人员待遇不公或偏低,缺乏激励机制,导致思想不稳定,缺乏进取心,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能充分调动起来。

二、加强英语语音室管理与维护的几点建议

纵观我国外语教学,学生听说能力较差已成为外语教学的弱点和缺陷。以英语教学为例,过去传统英语教学“教育”出来的学生,尽管有些通过了四、六级考试,但他们当中有部分人仍然是“哑巴英语”。要改变大学生“哑巴英语”的现状,需要在英语教学方面行彻底的改革,而加强英语语音室建设则是极为重要的环节。

(一)加强英语语音室管理与维护队伍建设

要建设、管理好外语语音室,必须有一支工作认真负责、实验技术精、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队伍,这是科学管理外语语音室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充分认识语音室队伍的地位和作用。语音室队伍肩负着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任。只有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语音室队伍,才能管好、用好设备,充分发挥设备的效益,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新的教学模式下,语音室是与理论教学平行的教学实体。语音室管理人员的工作成绩,虽然不能表现为独立的成果,但在人才培养活动中同样融入了他们的辛勤劳动。二是加强语音室管理人员思想品德、职业道德修养。要通过政治学习、思想教育、典型引路等有效措施,使语音室管理人员切实树立起事业心、责任感,真正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充分认识所从事的工作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努力提高语音室人员的业务能力。制订语音室管理人员培训计划,对他们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要有计划地安排语音室管理人员参加各种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技术培训活动、参观考察活动等,达到激活思想、开阔眼界、学有专长、提高业务素质、促进自身发展的目的。四是引入激励机制,调动语音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学校领导要消除不重视语音室队伍的旧观念,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到语音室人员和第一线上的教师是平等的,在晋升职称、外出进修、职务津贴、科研经费使用上都要同等对待,并考虑外语语音室工作的特殊性,采取适当的倾斜政策。与此同时,要定期评选先进外语语音室和先进个人,及时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五是构建合理的语音室人才梯队。鼓励在职进修提高,拓宽知识面,增强语音室工作的后劲:有计划地引进研究生、本科生充实语音室队伍。(二)加强英语语音室基础设备建设

对于英语语音室来说,如果说管理队伍建设属于软件,那么基础设备建设就属于硬件。在加强英语语音室建设中,不仅要抓好软件建设,而且还必须抓好硬件建设,二者缺一不可。如果只注重队伍建设,而设备跟不上,那就会出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窘况。在抓基础设备建设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注意设备先进,即性能良好,质量可靠,功能齐全,操作简易,安装维修方便。二是配套齐全,即除了语言教学装置外,还应配备足够数量的配套仪器设备,如监视器(电视机),幻灯机,录像机,投影仪,磁带复录机,计算机,无线(耳机)播放发射机等,只有这样才能为英语教学和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建立严格、科学、完善的英语语音室管理规章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必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到依章办事,从“硬件”上规范起来,建立相应的安全使用操作规程和技术档案,健全完整的语音室管理项目和管理制度。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操作规程、技术档案、管理项目和管理工作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设备维护技术,加强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对各高校来说,语音室的排课基本都是比较满的,而对语音室的检修又绝不能占用上课时间。英语教学涉及的学生面广使得配置的语音室数量通常都比较多,而缺少与语音室数量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因此,这一矛盾都要求管理人员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检修计划,既不能占用太多人力财力物力,又要保证设备的检修到位。对于易损坏的设备,例如耳机,应该做到一天一检,及时更换。对于较易损坏的设备,例如总控台、电脑,学生终端机、电源及线路,应该做到一周一检或是一周两检,主要工作包括总控功能的指标、电脑硬件的维修、系统和软件更新及杀毒,学生机的连接与操作按钮正常与否、电源的保障、线路是否有脱落与短接之处。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线路脱落与短接,必须及时维修,否则极易引起线路短路,轻则导致硬件设备损坏,重则引起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对于使用状况比较稳定的设备,例如投影机、网络,可以采用每月一检,主要工作包括,清理过滤网灰尘、擦拭镜头、调节清晰度,测试网络速度等等。当然除此之外,还要做好临时故障的紧急处理工作,对于小故障能做到随时解决、大故障不能解决的应及时联系厂家进行解决,把因设备问题而造成无法正常上课的几率降到最低,保证学校课堂教学的进展不受影响。二是做好授课教师与学生的培训工作。教师与学生是语音室设备的直接使用者,不当的操作不但会耽误课程的进行,甚至造成设备的损坏。在每学期开课之间,应对语音事的使用者进行一定的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与学生能正确的使用语音室系统和设备,争取做到能自行处理上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小毛病。此外还要嘱咐教师做好设备使用记录,方便管理人员及时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