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建议

初中英语教学建议

摘要:初中英语现状教学中仍然存在着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英语教师写作论文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现状,分析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问题对策

一、当前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传统教法的误导仍然存在

一些英语教师由于长期使用统编教材或过去接受的是统编教材的教育,习惯了统编教材的“填鸭式”教学,且乐此不疲。课堂教学“一言堂”,应试教育色彩甚浓,科研意识不强,仍然是相当一批教师的授课法则。这些教师在教学上虽然费时较多,但却收效较低,阻碍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和个性培养。造成这种原因一是由于现在“升学率”的影响,二是很多教师还没有真正适应素质教育。这种状况既阻碍英语教学的开展,更阻碍素质教育的实施。

2.英语教学一条腿走路——只重视笔试能力

全面训练听说读写是语言本身的4种表达能力,必须全面培养。听说读写各有各的内容、特点、要求、训练方法,但又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缺一不可。在实际中很多教师为了追求“升学率”,只重视读写,不重视听说.变成一条腿走路,畸形发展。

3.师资力量严重滞后,教师水平有待提高

师资是决定英语教学成败的关键。随着英语教学的一次次改革,对教师的专业知识与综合业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实际上,一则现在基层的英语教师在数量上仍很缺乏,二则从业务能力上,别说一些老教师或民办转正的教师,就是部分科班出身的年轻教师也觉得有些力不从心。尤其是在农村,大部分小学英语教师并非科班出身,他们往往经过几个月或一年半载的培训之后就“走马上任”,这样怎能真正教好学生呢?尤其英语这一学科,一旦开始学的发音不准,以后要改变就很难。

4.新教材部分内容与实际生活脱节

新目标英语吸收并采取了美国人在教育方法和教学理念上的不少优点,其中不少章节是直接将美国教材的内容搬过来的。编者的目的之一是想让新教材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从而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兴趣,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动力。但实际情况如何呢?举个例子来说明:pizza(比萨饼)这一单词,在我国只有部分大城市才有pizza店,而且不多,我所任教的两个班(每班六十多人),每班也就一两个学生吃过,我本人也从未舍得专程去市里消费一下。至于广大农村的学生,大部分恐怕连听说也没听说过,因而,对于许多学生而言,比萨饼与一头大象又有什么区别呢?这些学生又怎么可能对毫不熟悉的东西感兴趣呢?

5.新教材的容量过大,教师难操作

新目标英语每个单元都围绕着一个具体的话题展开。但毕竟课文里具体的可操作的内容较少,教师在备课时需要自己精心编排方能授课;而教师手头又没有现成的资料或教学辅导材料可以利用,而且很多话题较新,教师处理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这一切大大增加了教师的备课难度。至于偏远贫困地区,电脑与网络资源更是空中楼阁,无法利用。二、解决当前初中英语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的对策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教育的直接实施者是教师,教师的思想、学识和能力直接影响着素质教育的效果。英语教师要熟练地掌握教材,驾驭教材,超越教材,不仅要掌握所授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而且对这门学科的历史、现状、未来发展、社会功能以及与邻近学科的关系等等都要有较多的了解研究。事实还证明,学生对英语水平高的教师本身就比较尊重。教师的自身素质提高了,教学的水平自然而然会进一步提高,教学的开展就会更加顺利,教学效果就会更好。

2.教师观念的彻底转变

要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首先是教师应该深刻认识到这种转变,并在实践中应用,才能真正贯彻素质教育的理念。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教师要确立新的教学观念,做教学的促进者、引导者,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调动他们积极学习的进取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他们敢于创新的精神。

3.改善课堂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贯彻交际性原则,要把学习语言就是为了交际作为根本目的,要采用各种操练形式,要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要使他们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具体操作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坚持用英语教英语。用英语教英语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有利于向学生提供大量说英语的示范,便于学生口头模仿,有利于激发学生说英语的欲望,并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和活力。比如:将事先准备好的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这五个国旗的图片用多媒体展示出来,并准备一些这些国家国旗小标本,然后组织对话:

T:Ihavesomebeautifulflags.Doyouwanttohaveone?

S:Yes.(学生争先恐后高高地举起手,热切希望得到小旗,此时气氛又开始热烈起来,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被调动起来。)

T:Whereareyoufrom?S:I’mfromCanada.

T:WhatcolorisCanada’sflag?S:It''''sredandwhite.Ithasaleaf.

T:WhatdotheyspeakinCanada?S:TheyspeakEnglish.

这样的教学气氛使同学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果很好。一堂课下来,同学们都已经把这些把这些句型记住了。

(3)注意改错的艺术。学生初学说英语,培养学习的积极性是很重要的。初学者出错是难免的,因此教师应注意改错的艺术性。例如,

学生说误:Ihearof(×)thereisgoingtobeapartytonight.时,教师可以微微摇头,学生就会立刻意识到口述有误而重新叙述。当学生说到Ihearthereisgoingtobeapartytonight时,教师微微点头,这个小错就由学生自己纠正了。当学生说英语出现严重错误时,则必须纠正,但也应该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切忌粗暴打断,更不能训斥指责,要采取间接纠正的方法。

4.教育环境的改善

学生应有良好的教育环境,这主要包括学校教育环境、家庭教育环境和社会教育环境。学校除了为学生提供一些硬件学习环境,比如安静的学习环境,适应现展的多媒体等等,还应该提供良好的软件学习环境,比如提供可以帮助学生进行多渠道英语学习的现代资源:图书馆、语言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广播电视、英语书刊等。建立合理的评价标准,让教师实施素质教育无后顾之忧。社会教育环境,应该为学生提供一些学校和家长都没法做到的事情,比如新课本脱离现实,教育部门应该及早发现这个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参考文献:

[1]中美关系资料汇编:第2集(上)[M].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1960.

[2]叶卫平.西方学研究[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3.

[3]章兼中.外语教育学[M].浙江教育出版社,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