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

初中英语教学

摘要:对于母语,有天然的学习氛围,有充足的交际和大量、反复的实践练习。但学习一门外语对于大多数学生特别是农村初中学生,由于起步迟、基础差、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及足够的练习与实践,许多学生刚开始或许觉得新奇学习兴趣很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及课程难度的增加,会渐渐失去兴趣,产生厌倦心理甚至放弃学习。

关键词:初中英语趣味教学

对于母语,有天然的学习氛围,有充足的交际和大量、反复的实践练习。但学习一门外语对于大多数学生特别是农村初中学生,由于起步迟、基础差、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及足够的练习与实践,许多学生刚开始或许觉得新奇学习兴趣很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及课程难度的增加,会渐渐失去兴趣,产生厌倦心理甚至放弃学习。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笔者认为,趣味教学的核心问题是: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以学生为主体,利用多种教学用具,让学生做中学,学中用,从而激发兴趣,学得主动,提高效率。本文愿就此谈点拙见,以期引起同仁的兴趣,共同探讨这个问题,来推动中学英语教学。

一、和谐、融洽师生关系

教和学是一对矛盾,作为矛盾双方的代表教师和学生如何和谐融洽师生关系,对完成教学目的至关紧要。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告诉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亲师性”较强。如果他们对某个老师有好感,他们便对这位老师的课感兴趣并分外重视,肯下大气力,花大功夫学这门课,因而成绩卓著。这种现象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屋及鸟”吧!反之,如果他们不喜欢某一位老师,由于逆反心理,他们也就不愿学或不学这位老师的课。这种现象也是大家司空见惯的。所以,教师要深入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喜怒哀乐情绪的变化,时时处处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有的放矢地帮助学生。让你在学生的眼中不仅是一位可敬的师长,更是他们的亲密朋友。

二、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课堂环境如何,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影响极大,教师的责任在于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要以满腔的热情,全心地投入课堂教学,仪表要洒脱,精神要保满,表情要轻松愉快,目光要亲切,态度要和蔼,举止要大方、文雅,言吐要简洁,语言要纯正、地道、流利,书法要规范、漂亮,版面设计要合理醒目等。

三、以学生为主体,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学生充分体验学习成功的快乐

在课堂上,如果由教师一人表演,学生只是一味地看、听,他们很快会变得无精打采、兴味索然。因此,一定要让学生处于主体地位,老师努力扮好“导演”角色,以现学知识为导线,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动起来、活起来,给学生展示所学知识的机会,让学生体会到学会知识的快乐,从而有一种成就感。以快乐为知识的源泉,以成就为学习的动力,会让学生慢慢走上主动参与学习、大胆开口说英语,积极动手动脑的良性英语学习途径。

四、充分利用实物、模型、卡片、插图、简笔画、体态语、多媒体等,调动学生眼、耳、口、大脑、手等多种器官直接参与活动,刺激大脑兴奋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开始教单词,我们可充分利用直观教具,比如教Football,我们指着足球:“What''''sthis?It''''safootball、football、football再重复一下,足球的音形意深深印在学生脑子里,以后看到足球就会脱口而出football,football,而不需要汉语翻译作中介;教词汇也在教思维。如果进行词汇复习,我们可进行“Guess”比如复习bell,football,pen,book,car,jeep等名词。我们便可把准备好的小实物、图片、模型放在讲台上,先让学生看一下,然后放到讲台下,密秘放地把一件比如book放在一个准备好的大袋子里,然后拿出,用学生已学过的句型问:

T:What''''sinmybag?学生猜后回答(宜单人进行)

S:It''''safootball如果答不对,就说

T:No,itisn''''t接着问另一个学生。

T:What''''sit?学生猜答

S:It''''sabook猜对子,教师鼓励这个学生说

T:Yes,you''''reright(如果学了Clever还可进一步说

T:Yonareveryclever.

然后再换一件继续进行。如此等等,既复习了单词,也熟悉了句型,既练了听,也练了说,而且学生不以学为苦,而是兴趣浓厚地参于。插图是语言的形象再现,语言是插图的理性。表述。例如,在练习句型Howistheweather?时,教师可以出示一幅图,图中有两个人在对话,其中一个手里拿着一副含有天气标志的图画。请学生根据图画的内容编一段对话。也可以让学生根据一段体态语能使抽象的东西具体化,使陌生的字母组合与活生生的事物联系起来,便于学生理解记忆。英语课堂教学以交际为主,毫无生气的交际会使学生感到乏味枯燥,而生动活泼甚至夸张的手势、表情、动作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引起学生注意,促使交际愉快地顺利进行。教学单词fat、thin、tall、short、时,教师可以利用夸张的手势形态表达,同时让学生参与表演表达单词。孩子们乐于加入表演的行列。又如当教“I''''hungry.”时,教师可一边捂着肚子一边抿嘴,表现出饥饿状,让学生明白其意,并纷纷拿出食物和你说“Havesomebread.Haveanapple.Haveacake……”用体态语言创设的情景,有利于迅速掌握所学的语言知识。同时由于学生在课内一边看教师做动作,一边自己模仿学习,并进行动脑思维,因而大大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自始至终处于积极学习状态中,从而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对话或小短文来画画。.既创设了情景,又让学生感觉到了学习的乐趣。

使用电教手段教学,可以增强教学的直观性。色彩鲜艳的幻灯片和声画结合的录像带,不但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注意,使他们能够专注地学习,而且还为他们提供语言情景,使外语教学形象化、具体化、情景化。外语情景的创设逐步减少学生利用母语进行心译的过程,加快与客观事物建立直接的连接,从而真正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教师一定要多下功夫,多方面探索好的教学方法,创造和谐融洽、轻松有趣的课堂学习环境,把趣味带进课堂,以趣味推动学习,真正消除学生学习英语的厌倦甚至

害怕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