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

根据新大纲的要求和提高学生素质的需要,基础外语的教学目的已由以前的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转变为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然而令许多英语教师感到为难的是,现实中的客观条件对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是极为不利的:(1)学生学习外语的时间少,一周只有不足4小时在课堂上学英语。(2)学生在非英语的环境当中学英语。(3)多数班级过大、人数过多。以培养学生交际能力为目的的班级理想人数为15-30人,但在我国,许多地方班级里学生人数动辄在五、六十人,多者达七、八十人。学额如此之大,以致每周每生进行个体化口语操练的时间平均不到1分钟,使提高学生口语水平的难度增大了不少,于是教师在举步维难之后,终于知难而退,退回到以培养学生知识能力为主要目的的老路上去了。

我在几年的初中教学当中,班级中的学生人数都达到七十人左右,学额大,任务重,但我仍然坚持以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尤其是口语能力为主的教学模式,并在实践中措索出几条经验:

一.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打破学生讲英语的心理围墙

在教学过程当中,有的老师会发现,有的学生为什么一旦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或进行对话,总是吞吞吐吐,辞不达意呢。事实上,对大多数人而言,在大众面前作公开演讲,不仅仅是语言问题,还要克服一系列的心理障碍,有的人甚至一提公开演讲心里就充满恐惧感,就更不用说让正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在一大群他们的同龄人的注视下用一种全新的语言进行口头表达了。"简直比死还可怕"

我的一个学生甚至这样形容他在英语课上被提问时的感受。对此,我认为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应该象导演在给演员说戏时那样,要给学生作必要的心理辅导,解除他们的心理负担。我的策略主要有如下几点:(1)用事例和经验耐心的鼓励他们,帮他们说好第一句英语,进而养成用英语交际的习惯。我在初一年口语教学当中发现许多学生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学生和部分女生在讲英语时要么沉默不语,要么声细如丝。在这种情况下,我向他们介绍了李阳学习英语的事迹及其“疯狂英语”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大胆地、忘记一切顾虑地将英语说出口,而且要尽量地大声,要不断地重复。在进行诸如Howareyou?I''''mfine等简单的对话时,我有意识地组织学生们一遍一遍地重复练习,而且一次比一次大声,一次比一次快,有时甚至要求他们集体地进行口语对话,久而久之,多数同

二、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我们周围整个世界进行教育。”

由于班级人数众多,这就注定单个学生接触英语,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时间太少,再加上学生是在非外语学科的间隙学习外语,口语操练的机会更少,容易产生遗忘,滋长惰性。这就要求教师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范围广、信息量大的学习环境,延长学生进行口语操练的时间。(1)尽量在课内外时间用英语与学生进行交流。初学英语者在学习口语时,往往将老师当作最值得依赖的交流和模仿的对象。所以英语教师不仅在课内要多说英语,让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进而达到与老师进行交流的目的,而且在课外,也要争取一切机会和学生讲英语。如在路上遇见时用英语打招呼,课间休息或闲暇时多与学生用英语进行日常生活会话。这样做不仅能使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而且会融洽师生的关系。(2)组织第二课堂,创办英语角。一个大班级“英语角”的创办是必不可少的,一般可以由几个口语较好的学生带头,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举办,而话题则由学生们自由选择,这种不加限制的方式很受学生的欢迎,尽管学生的交流中会有语病或难以表达完整的地方,但长期举办一定会提高他们的听说能力。(3)此外,一些细节也不能忽视。例如在教室里布置一些英语励志标语,如Wherethere''''sawill,there''''saway."(有事者事竞成)

三、课堂操练形式要多样化、趣味化。

口语教学重在操练。长期以来,初中课堂上学生操练口语的形式有“individualwork""pairwork"groupwork"和"roleplay"等几种形式。在口语教学当中,这几种形式当然是有益而且必要的,但是这些操练形式要么过于单调、乏味,要么个别学生平均操练的时间太少(如indvidualwork,roleplay),要么学习交流的对象,由于座位的限制过于单一(如pairwork.,groupw

ork)这些缺点在人数众多的大班级里就更加明显,容易挫伤学生练习的积极性,影响练习的数量和质量。因此,教师应尝试更多的操练形式,如“classwork",就是打破座位的限制,让学生们离开座位自己去寻找交流的对象,可以几个一群,也可以两个两个进行口语操练。如在上“Goshopping"一课时,可以让学生把教室当成一个市场,一些同学扮成卖不同商品的售货员,其他学生则扮成顾客,在这些“商贩”的“摊点”前自由地购物。当然,这个商场的通用语言是“EnglishOnly"。这种操练形式不仅能让全体学生的练习数量都大为提高,而且寓教于乐,效果也不错。

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教授语言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学生用语言交流的能力。以上是我在初中大班级中进行口语教学的几点体会,希望借此抛砖引玉,为中学英语口语教学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