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英语听力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小学生英语听力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本文论述了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听力的重要意义以及学生英语听力思维能力的培养的方法。

【关键词】听力;创新;培养

现代语言教育理论高度重视‘听’在语言学习和语言使用中的作用,并且,这种重视也早已被教育部门落实到了实处。以广州市小学英语第四册(天河区四年级第二学期)为例:在期末的考试卷中,听力的比重增大,100分制的分值,听力为40分,占总分的40%。听力,成了教师们教学研究中的重头戏。过去听的教学受忽视和缺乏科学性的状况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一、听的意义

1、是一种交际行为。

听,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都是对声音信息的接受和理解,是一种最基本的交际行为。听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一定的信息内容,如听讲座、听电话、听天气预报等,它跟说话的方式没多大的关系。因此,应向学生提供更多的以内容为中心的,而不是仅仅以说话方式为中心的听力材料和听力活动。

2、是一种心理过程。

听,表面上是一种被动消极的心理过程,其实不然,听,它是主动积极的,从外部传来的声音信息,首先要经过听力器官的感知、切取,然后再经过加工、筛选、整理,形成记忆,最后到信息的反馈。它是多种心理活动的过程。因此,教师应当有针对性地加强认知技巧的训练。

二、听力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方法

教师对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可以简单的归纳为:建立一种系统,做好两种准备,优化三种环境,形成四种技巧。

1、建立一种系统。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没有一个专门的听力训练体系,听力活动仅限于以课本为中心的综合教学中。这种听力活动着重于语言形式的听辩和记忆,以理解语篇内容为目的的听的活动明显不足,听力的技巧训练也很不够。因此,应该建立一种专门的听力训练体系,这种专门的训练体系应当包括刚刚提及的以课本为中心的综合教学中的听力训练和专门以理解语篇内容,加强技巧训练的听力训练。

2、做好两种准备。

做好两种准备是指做好选材和用材两种准备。(1)、做好选材准备。小学生知识量少,分析判断能力不是很强,因此要选取一些他们可以理解的;要注意其多样性,让学生接触多种题材和体裁(如对话,书信等);也要让学生习惯各种呈现方式(如,听录音,面对讲话人,看录像等)。(2)、做好用材准备。材料选好了还不算本事,关键还要懂得怎样科学地运用它们,最大限度的发挥材料的使用价值。选取的材料必须要进行科学的安排和设计:综合教学中听力练习应主要针对听辩能力的训练;专项听力练习应当针对各种听的技能技巧的训练和对听力材料的整体理解。设计听力材料还必须合理的设计好题型,如,听----口答;听----笔答(填空、判断、选择、填图、连线搭配等);听----讨论----口答等。

3、优化三种环境。

优化三种环境包括:(1)、优化所创设的情景,加强视、听结合(充分利用实物、动作、教具、声象等直观手段,以视助听)。(2)、优化学生心理环境,先让学生阅读问题或听老师读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听,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握好时间,不宜让学生听得过于疲劳,这样效果不好;消除学生心中的情绪障碍。(3)、优化课堂环境。优化课堂环境是指让学生独立完成听力任务,互不干扰,同时注意减少“威胁感”,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

4、形成四种技巧。

形成四种技巧是指培养、形成学生四种听力技巧:(1)、猜测。根据上下文,对不熟悉的内容或没听清的内容进行猜测。(2)、抓大放小。抓住主要的内容大意,不要一味咬住小问题不放,从而因小而失大。(3)抓特定的细节,忽视无关细节,注意跟踪线索。(4)、做快速记录。对于一些重要或易忘的内容,要迅速做好记录。

三、听力示例分析

1、综合教学中的听力训练。

示例:呈现名词性物主代词的用法。(广州市小学英语第四册)

教师掏出自己的笔,自问自答­——T:Isthismypen?Yes,itis.It’smypen.It’smine.Thepenismine.Look,itisblack.Thisblackpenismine.It’smypenandIlikeitverymuch.Yousee,(pointtomyownglassesandbook)theglassesandthebookaremine,too.Theyaremyglassesandbook.

教师走到学生A处,指着他的笔说——T:Excuseme,isthisyourpen?(SA:Yesitis.)Soit’syourpen.It’syours.But,mayIhavealook?(SA:certainly.)Thankyouverymuch!Bytheway,(pointtothepupil’sruler)isthisyourruler,too?(SA:Yesitis.)(pointtoanotherone’spencil-box)Isthisyours,too?(SA:No,it’snot…教师帮助他回答it’snotmine.)

面向全班,手持学生A的笔——T:Look,isthispenmine?(SS:No,it’snot…yours.)Right,it’snotmine,it’shis.Theblackoneismine,andthegreenoneishis….OK,SA,willyoutakeyoursbackandputmineonthetable?..

(用同样的方法完成其它的名词性物主代词的教学活动

2、专门的听力训练。

示例1:训练‘猜测’技巧。

准备T:Now,listentotherecordercarefully,I’llstopitatanytime,andthenguesswhatitwillhappen…

呈听:T:

A:Tom!

B:Yes,mum?

A:Whatareyoudoing?

B:I’m……(猜测此处所缺的内容)

A:Don’twatchTV,it’stimetogotoschool.

SS:(guess)I’mwatchingTV./I’mwatchingthefootballmatchonTV\I’mwatchingthebasketballmatchonTV…

示例2:训练‘抓特定的细节,忽视无关细节’。

T:(放录音材料)Look,thisisapictureofaschool.It’snotblackandnotwhite,it’syellow,blueandgreen.Isthereariverbesidetheschool?Yes.Arethereanytreesandflowersthere?Yes,therearemany.Theyaresobeautiful(漂亮).Andwecanseesomepupils,too.Theyaresittingneartheriver.Theyarelookingatthefishintheriver.(此资料来源于二00一学年第二学期《小学四年级英语期末水平测试卷》(天河区))

SS:(做以下的练习,对的打“T”,错的打“F”)

()1.Thisisapictureofariver.

()2.Therearefivecoloursinthepicture.(要求学生抓住细节:It’snotblackandnotwhite,It’syellow,blueandgreen.)

()3.Thepupilsarecatchingthefishintheriver.(要求学生抓住细节:Theyarelookingatthefishintheriver.)

()4.Wecanseesomepupilsintheriver.(要求学生抓住细节:Andwecanseesomepupils,too.Theyaresittingneartheriver.)

【参考文献】

[1]Clark,L.H.&Starr,I.S.1976.SecondarySchoolTeachingMethods(thirdedition)NewYork:MacmillanPublishingCo.inc.

[2]Eckersley,C.E.1970.EssentialEnglishteacher’sBook1/2.London:longman..

[3]章兼中《外语教育学》浙江教育出版

[4]吴道存《怎样教好英语》人民教育出版社

(公务员之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