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论文

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论文

一、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现状

虽然现今政府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相当重视,加强对于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关注,为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而努力。但是老年人对于心理健康的高需求,仍然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很好的满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从而通过建立更为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引进更为先进的设施,从而达到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目的。

二、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原因

现今城市的经济发展迅速,虽然使得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进,同时也带来许多的心理问题的隐患。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认知能力大幅下降,无法跟上科技迅速发展的现代,从而产生无用感,对自己怀疑,造成心理障碍。同时由于收入水平的下降,各种慢性疾病的产生,使得生活质量下降,于是产生了各种心理压力。外加子女外出工作忙,长期无法陪在身边,使得压力得不到合理的发泄和舒缓,使得心理疾病的发生几率大幅增加。

三、现今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大部分患有心理疾病的老年人都是由于他们的心理需求未达到,而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造成了失眠,状态不好等症状,最后转变成难以挽回的心理疾病,所以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是保证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首要任务。而现今的城市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劳动水平和身体状况都不可避免的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之下,老年人会自然的考虑到万一发生什么,自己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的保障问题。在得不到良好的,稳定的保障情况下,老年人就会陷入焦虑,抑郁,无用感,失眠的困境之中,从而导致心理疾病的产生。(二)尊重需求随着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的下降,其自身就会产生一种无用感。而年轻人并不了解他们的想法,认为老年人不会什么新潮的东西又没什么事情,于是在无意中对老年人进行了否定,外加老年人的内心普遍敏感脆弱,他们将会感到自己不被认可,从而无用感越来越深,同时开始回避新的事物,减少用脑,避免再出洋相。而往往这样就会带来老年人的各方面的感知快速下降,成为老年痴呆和众多心理疾病的引子。

(三)对于爱的渴望

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现今的中国老人普遍希望得到更多的子女的关心和照顾,他们渴望与家人交流感情。与家人的沟通越多,他们内心的满足感和生活的充实感就会越强。因此老年人最看重家庭的和谐问题。更多的关心和感情交流可以明显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和恐惧心理,使得老年人心理健康。

四、现今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方式

我国现今的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和现实生活中的心理支持之间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我国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仍处于起步于发展阶段。如今我国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创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点

配备专业的器材和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通过电话或面对面咨询的方式,解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定期在各大老年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二)发展老年人教育事业

利用老年人教育学校,社会教育,讲座等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拓展老年人的视野,充实老年人的生活。与此同时扩大了老年人的交际圈,使得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互相认识交流,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

(三)建设社区周边配套设施

如公园,老年活动中心等,为老年人走出家门提供场地与活动,让更多老年人把锻炼,交流,活动,当成习惯。

五、现今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方式的不足与发展难点

我国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虽然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在各方面仍落后于发达国家。而由于背景文化的不同和人口巨大等因素的限制,我国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并不能照搬国外的服务模式,必须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在如今的国内城市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仍有许多不足,如:

(一)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制度与法规尚未完善和成熟,护理的质量和老年人福利仍然相当薄弱。

(二)社区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在教育相关专科护理人员方面,存在着起步较晚,且由于对于老年服务的偏见和工作压力等原因,报考人数少,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更少的问题。使得在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并没有许多高水平的的专业人员。

(三)护理器材和周边设施的落后

由于起步较晚,我国的社区老年人服务的各个方面并没有相当完善。在器材和设施方面更是有很多没有做到切实的从老年人的实际出发。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和资源的浪费。

与此同时现今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发展也存在着许多的困难,如:

(一)我国的老年人大部分思想比较传统,对于心理咨询等抱有排斥心理

觉得这些是私人问题,不愿配合服务人员。碰到一些让自己心里不舒服的事情也不愿意与社区服务人员交流,认为家丑不可外扬。

(二)我国现今的老年人普遍文化水平不高

对于生活节约,对于自身的晚年生活质量要求不高,自然不把所谓的心理健康放在心上,对于社区服务人员抱有较强的戒心,使得心理健康服务难以进行。(三)各地的经济发展参差不齐。由于我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各地的城市经济发展差距巨大,无法制定统一的法规。而各地方政府由于财政等各方面原因也无法为社区老年心理服务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

六、完善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对策

我国的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雏形,但是各方面还是不够完善,在未来的发展之中,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必然会迎来许多更为先进的改革。本文认为以下的方法可以有效完善社区老年人心理服务。

(一)建立完善的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保障体系

如保障专业人员需求,保障资金的供给,保障统一的技术体系,保障真实的反馈,制度的保障等。要充分做好资源的保障工作,不然再多的想法也无法实施。

(二)成立专门的组织体系

对于各方面的人员进行合理的分配任务,使得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变得有序,通过分组等方式分别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方案,使得工作更有效率。

(三)建立社区老年人个人的心理档案

通过个人档案的更新记录,对社区的老年人进行分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工作效率。虽然我国的城市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相比发达国家,仍然相对落后。但是相信通过在几年的发展,我国一定会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保障我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以实现老年人快乐度过晚年,长寿的目标。

作者:胡宇飞 吴美珍 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