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学生人格特点调查

职校学生人格特点调查

本文作者:刘敦明蔡静文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旅游商贸职业学校

我们习惯将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群体称之为“90后”,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彻底享用者、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素质教育的全面受益者,“90后”的成长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然而由于部分“90后”个性的过分张扬,对传统价值观的盲目反叛,社会上对“90后”的负面评价远远多于正面评价,各类极端事件的频发更是将“90后”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饱受主流社会的质疑与诟病。2005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到2010年,中职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实现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大量研究表明,中职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存在一些普遍的心理行为特征,例如学习能力不足、厌学、自卑、逆反心理、沉迷网络、过早涉入性行为等。当前,中职生已经全面进入“90后”阶段。中职生与“90后”这两个群体的交叉融合会给他们带来哪些新的特征?对此应该采取哪些相应的教育措施?带着以上问题,我们对“90后”中职生的人格特征进行了调查研究,以期为新时期的中职学校教育提供参考和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抽取广州市5所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文理科、工科、艺术类的学校代表,每所学校抽取一、二、三年级各4个班级,共2398人,均为1990年之后出生。剔除无效问卷后得到有效问卷2369份,其中男生624份,女生1745份。

(二)方法

1.测量工具

采用北京安人测评公司“中学生心理档案系统”收集的《16种人格特质测验(16PF)》作为测量工具,该系统内置青少年常模,能将测验结果自动转换成1~10分的标准分数。

2.测量方法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体施测,严格按照测验指导手册进行操作,测验过程在计算机上完成,采用spss13.0处理数据。

二、结果与分析

(一)人格总体特征

统计结果见表1,其中低分段为1~3分,中分段为4~7分,高分段为8~10分。从平均分来看,除了兴奋性之外,其余15个维度得分与常模相比均有显著差异;其中乐群性、恃强型、有恒性、敢为性、怀疑性、幻想性、世故性、忧虑性、自律性、紧张性10个因素得分显著高于常模;聪慧性、稳定性、敏感性、实验性、独立性5个维度得分显著低于常模。这表明“90后”中职生群体具有非常明显的人格特异性,与常模相比他们更为乐群外向、世故精明、好强果敢、负责自律,同时也更为思维浅薄、幻想多疑、冲动任性、麻木冷酷、忧虑紧张以及附和依赖。

(二)性别差异比较

奋性、有恒性、敢为性、实验性、自律性、紧张性因子上存在显著差异。具体表现为男生比女生更为沉着冷静、尽职负责、坚毅果敢,女生比男生更为活泼外向、聪慧敏捷、自由开放、敏感细腻、谨慎自律、紧张激动。

三、讨论

(一)“90后”中职生人格特征

1.认知特征

认知特征主要体现在聪慧性、幻想性、实验性等维度上。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常模相比,“90后”中职生认知水平较低,思维能力不强,特别是抽象思维能力比较薄弱;考虑问题比较片面、忽视细节,不顾及环境要求与他人感受,往往以个人动机、兴趣等主观因素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同时墨守成规,缺乏独立思考的习惯和批判意识。总而言之,“90后”中职生的认知特征可以概括为思维薄弱、主观、保守。绝大多数中职生因中考成绩较低无法进入普高,或者考不上质量较好的高中,这说明他们在入学之前的认知学习能力普遍不高。此外,职业学校以就业为导向,重视技能的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文化课的教学和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最后,“90后”从小成长于网络环境,网络游戏的虚拟性和理想化,网络文化所崇尚的个性与创意,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90后”中职生思维的幻想性与自我中心倾向。

2.情感特征

情感特征主要体现在稳定性、敏感性、忧虑性、紧张性等维度上。与常模相比,“90后”中职生通常不能妥善应付生活上所遇到的阻挠和挫折,容易受环境支配而心神不定、情绪不宁;情感淡漠冷酷,忽视感情与文化修养;对现状不满意,对未来没有信心,通常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易沮丧悲观、忧郁烦恼;容易过度兴奋,过后又感觉疲乏,缺乏耐心,无法保持心境的安定与平和。综上所述,“90后”中职生的情感特征可以概括为情绪不宁、情感冷漠、忧郁紧张。我们认为,“90后”中职生众多的应激源与其相对稚嫩的心智发展水平是造成以上情感特征的主要原因。虽然“90后”中职生的学习压力并不大,但却面临着诸多其他方面的压力与挫折———社会歧视、父母离异、家庭冲突、补考重修、同学矛盾、恋爱受挫、意外怀孕、实习不适应、就业形式严峻等。与此同时,“90后”中职生还很年轻,对各方面的应激事件缺乏心理准备与有效的应对措施,使得他们情绪波动过大,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悲观忧郁的情绪。此外,由于缺少关爱以及经常沉迷于暴力血腥的电子游戏,不少“90后”中职生情感冷漠,麻木不仁。

3.意志特征

意志特征主要体现在恃强性、有恒性、敢为性、自律性等人格维度。调查表明,与常模相比,“90后”中职生较为好强固执、藐视权威,有较强的控制他人的愿望;尽职负责,有始有终;不畏缩,有敢作敢为的精神;能合理支配自己的行为。由此可见,“90后”中职生的意志特征可以概括为好强、坚持、敢为。这可能是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90后”中职生大多属于独生子女,家长溺爱纵容的情况比较突出;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学校教育越来越人性化,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整个社会氛围,特别是网络文化,无一不体现出挑战权威、崇尚自我的价值取向。

4.人际特征

人际特征主要体现在乐群性、怀疑性、世故性、独立性等人格维度。调查结果表明,“90后”中职生外向、热情、乐群,愿意参加或组织各种社团活动;处世老练,行为得体,但有时不免太过世故圆滑;通常多疑心,不信任别人,与人相处常斤斤计较,不顾别人利益;不愿独立孤行,常常放弃个人主见,附合众议,以取得他人的好感;需要团体的支持以维持其自信心,导致盲目追随潮流。因此,“90后”中职生的人际特征可以概括为乐群、从众、世故。这主要是职业学校的特点所决定的。中职生面临着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转型,学校的各种课外活动比较丰富,学生了解和接触社会的机会比较多,比如学校组织的行业实习、帮工,许多学生还利用课余和周末做兼职。这使得他们与同龄人相比更为乐群,也更为世故圆滑。

(二)对“90后”中职生的教育建议

1.充分挖掘人格的积极面,扬长避短,因势利导

例如,针对学生乐群、好强、敢为的特点,积极组建学生社团,举办各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及技能竞赛;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和班级管理,在课堂教学中倡导小组讨论分享的“生本教育模式”。针对学生抽象思维能力薄弱的特点,一方面在教学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感性经验,尽量采用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另一方面也要适当加强基础文化课的教学,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2.积极探索分层教学,实施差异化管理

学生的人格具有巨大的差异性,根据学生的差异性来展开教学与管理,符合因材施教的原则,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分层教学与差异管理的实施途径,例如,教学班与行政班的分离,开设多层次、多种类的选修课,推广网络课程学习与应用等,尽量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学习平台让学生自主选择,使之更符合个体的差异发展。

3.心理健康教育应区别对待,重点突破

中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年级、性别与专业区别对待。例如,对新生要重视入学适应的心理调适辅导,使之尽快适应职校的学习生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职三学生要加强升学与就业指导,疏导焦虑情绪;对男生要强调自律、进取与生涯规划,对女生要关注情绪的调控和自尊自爱的培养。对一些常见的多发性问题,如自卑心理、人际关系障碍、青春期困扰等,要通过班会活动、课堂教学、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重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