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综合干预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体育综合干预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摘要】当今社会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大学生不仅仅需要掌握好专业课,还需要有一个健康的体质。本文基于大学生体质健康,从体育课程教学出发,探讨体育教学综合性的干预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关键词】体育;综合干预;大学生;体质健康

大学是步入社会的前奏,大学生学习体育,不仅可以提高体育运动的能力,而且还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体育教师在具体授课的过程中,需要摒弃以往以提高大学生体育成绩为主的教学模式,应当在实际教学中通过灌输体质健康教育的思想,让大学生认识到体质健康的重要性,从而使大学生可以受益终身。

1体育综合干预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1.1体育奖励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体育课程的设置对于大学体育课程的开展具备着引导作用,而且课程体系的设置目标就是将大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主要的核心,但是如果大学校园中学生仅仅依靠体育课程就能够达到体质健康的目标显然存在着不科学性,所以体育项目奖励活动的开展作为一个措施和手段促进着大学生体质健康的不断提升,同时奖品的存在也进一步的激发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1.2体育规范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教师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存在较大程度的影响,教师能够干预学生的动作、干预学生完成项目的目标、干预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上述三种干预都属于直接干预且这种直接干预对于促进大学生的体质健康存在积极的意义,具体来说如教师在体育课堂教学中针对动作不规范的学生进行指导,能够保证学生动作的规范性,如同“瑜伽”一样如果动作不规范那么进行瑜伽的意义也就荡然无存。再如学生完成某个项目的目标,教师可以在整个过程中为学生渗透锻炼体质、健身美体、获得项目奖品等多样化的目标,引导学生树立目标从而在实际的项目活动中持之以恒。

1.3体育文化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体育性质的各个社团在大学校园中组成了一个体育文化,那么在社团中体育设备、社团活动以及社团赛事等为大学生体质健康的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方面促使大学生建立一个体育锻炼的行为意识,另一方面体育性质的各个社团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也就意味着社团成员体能素质的提升。

1.4体育环境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体育环境所涉及到的要素较多,如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校园内体育设施的完善程度、再如体育项目体系的构建、体育教学的目标等等,总体来看体育环境不仅对体育教师的教学效果存在直接的影响,还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提高存在直接的影响,比如大学校园中的体育活动场地或者体育锻炼器材并不完善,那么大学生参与体育课程活动的过程中参与度和参与效果将会受到影响,再如体育教学目标不明,部分大学生就会认为体育课程如同自由活动。

2大学生体质健康教育综合分析

2.1健康教育问题

大学体育教师在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往往因为缺乏经验,侧重于学生生理情况与运动之间关系的教育,并没有从本质上为学生讲解各个动作技能,也没有将生理学知识、解剖学知识以及运动保健学知识融入到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来,导致大学生体质健康教育流于形式,学生的体质健康并没有通过实际的教育教学得到有效的改善,而且教师也并没有立足与日常的健康保健。简单来说,首先大学体育课时有限教师要想实现学生体质健康的完善,动作技巧与开展相应活动的目的同等重要,其次生理学和健康保健学知识的深度融合是保证大学生体质健康教育有效开展的基础。这两个方面成为了当前大学生体质健康教育的关键。

2.2学生体质健康问题

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应该从多个角度分析,如学生的作息时间、饮食习惯、运动状况等等。而在大学体育中学生要想实现自身体质健康的提高,不仅要侧重于动作、活动的技巧和规范,还要明确各个动作活动对自身的益处,例如有氧运动能够促进机体心肺功能的增强、在有氧运动持续一定时间段后能够达到减肥燃脂降压以及缓解机体日常压力的作用;再如篮球和足球等开放型的运动,运动技巧战术战略等是参与活动的关键,而活动的好处就是锻炼机体的审察决断能力;再如跑步运动,不仅能够提升机体的肺活量还能够达到健美塑形、优化睡眠质量等作用。综合来看运动的好处是基于机体各个功能器官所展开分析的,所以学生体质健康的提升要在正确的动作规范基础上结合生理学、解剖学分析各项运动的保健作用。

3体育综合干预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的思路分析

首先大学体育教师需要让大学生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要求大学生养成吃早饭的好习惯。另外,需要讲解一些饮食与锻炼之间的关系。比如,对于健身来说,经常健身的人士都明白,一天之内最重要的就是早餐。如果早餐吃不好,锻炼效果是很难上去的,在不吃早餐的情况下参加体育锻炼,甚至还会出现头晕等现象。另外,大学体育教师可以抓住男生爱表现,女生爱美的特点,在体育理论课上让大学生认识到不健康饮食对身体的影响,以及健康饮食对身体的作用,倡导大学生参与体育健身,这样男生可以锻炼肌肉,女生可以拥有更好的身材。其次大学体育教师在教课的时候,需要渗透大学生体质健康教育思想,让学生认识到体质健康的重要性。每一个项目的基础都是身体素质,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自然是学不好任何体育项目的。最后教师可从生理学角度上为学生渗透增强身体素质的重要性,同时从社交、生活等多个角度强化学生对“体质健康”的认知。例如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想要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健康的身体素质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的工作都有不同的工作任务,但是任何一个工作,都和身体健康是有关的,因为身体不健康的状态下是做不好任何工作的。

4结束语

最后针对体育干预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教师应将自身能力的提升作为创新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基础,力求通过最为标准、最为规范的动作示范为学生组织一场精彩的赛制体育课堂,这样才能够以创新促效率,以内容的优化促进学生兴趣的提升,以参与兴趣的提升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增强。

参考文献

[1]夏越.体育综合干预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18):12-13.

[2]单妙琴.体育综合干预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8,8(26):94-96.

[3]刘根平.高校体育干预措施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2):98-100.

作者:王恒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