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美育融合策略

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美育融合策略

美育,亦称审美教育或美感教育。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非常注重美育,他认为:“凡是学校所有的课程,都没有与美育无关的。”他要求在学校教学中以各种形式进行美育,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得到美的熏陶和滋养。美育,旨在改变师生的生命质量和教学状态,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寓教于美的学习活动中,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学习知识,形成正确的态度、情感、价值观。成都市成华小学在二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美浸生活,美润人生”的办学理念和“爱相伴,美相随”的校训,坚持不懈地进行美育探索,先后进行了七轮的美育课题研究,研究涉及家庭美育、审美化教学(学科美育)、美育整合课程建设、尚美社团活动及美育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浓郁的美育办学特色。学校各科教师都在本学科教学中积极地融入美育,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笔者对在体育教学中如何融入美育进行了以下探索。

一、教学内容挖掘美

美育与体育具有密切的关系,健康是美的基础,美是健康的体现,二者互为依托。体育不仅是锻炼身体的重要手段,也是人类美化自身的必要手段。现在,体育与艺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像自由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花样游泳、健美操等运动无不体现了健与美的结合。体育对培养学生具有健康高尚的审美观,一定的审美感受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有着其他学科所不能替代的地位。美育体现了体育教学固有的特点。不论是跑、跳、投等基础技能的教学,还是健身操、体操形体动作的赏析,都饱含着许多美的因素。体育教师要增强美育的意识,自觉挖掘体育教学中的美。如引导学生认识、热爱、追求人体的美,培养健美的体态;在体育运动中培养学生正确、优美的姿态,纠正不美的动作;引导学生通过参与体育活动,观看体育比赛,感受体育运动之美;还可组织学生观看一些优美、精彩的体育录像,激发学生对美的热爱和追求。

二、教学方法体现美

有道是“教无定法”。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情况、教师特长,灵活采取各种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例如,我在教学《前滚翻》一课时,将前滚翻技术要领编成“两手撑垫作蹬撑,两脚一蹬臀上提,低头团身屈双腿,就像球儿过去”的口诀,让学生想象球儿是怎样滚动的,然后进行一个小实验,用一个方物体和一个小篮球对比,让学生观察、思考得出:方物体棱角多、阻力大,不易滚动,圆物体无棱角、阻力小,易滚动,最后老师作完整、准确、优美的示范动作,给学生一种运动美的享受,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在做练习时,教师随时提醒其要领,使98%的学生很快地掌握了技术要领,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又如,教师可把单一沉闷的教材与活泼的游戏结合起来,使课堂教学更具有吸引力。如队列练习,如果老师只让学生走直线、蛇形,学生极易产生厌烦情绪,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我在教学中就采用梅花花瓣的图案,设计了“丛林探险的游戏”,让学生分成五个队列,从不同的方向前进,中途设计了许多障碍,让学生从中穿越,其中设计了直线前进、蛇形绕弯、跳跃障碍等锻炼项目,学生练起来兴味盎然。我还在五个花瓣的顶点,插上五种不同颜色的小旗作为各小队的队旗,作为分组练习集合的标志,这五种颜色也是奥运五环旗的颜色,增加了形象美感。这样的做法富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轻松活泼,寓美于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语言动作示范美

体育教师不仅要有较高的审美意识,还要有再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精练的语言、规范的动作是体育教师的基本功。在教学中使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富有启发性的语言,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孩子,特别要注意语言的形象化、儿童化,具有吸引力、感召力,像纯美的甘泉源源不断地滋润学生求知的心田。如我在教学《横山羊分腿腾越》时,发现有许多学生不敢跳,于是我启发学生做俯撑,两脚蹬地腿后摆,同时推手经分腿站立,接着挺身跳。要按照美的规律,设计、开展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形神兼美的教育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得到美的熏陶。如在武术基本功教学中,先用“拳如流星腰似蛇行”这样生动的言语激发起学生的练习兴趣,然后教师再进行规范、优美的动作示范,使学生在模仿、练习中掌握正确优美的动作。

四、仪表教态展现美

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他们的好奇心很强,特别善于模仿别人,教师是学生模仿的对象,其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和道德行为。体育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谈举止文明礼貌,穿着整洁美观,精神饱满,教态自然大方,成为学生学习仪表美和精神美的榜样。如教师的运动装要大方,色彩明快活泼,体现充满活力的健康美。要多给学生以鼓励,如在我教学《横山羊分腿腾越》一课时,发现有许多学生不敢跳,我说:“不要紧张,胆子再大点,就一定能做好。”当学生顺利完成任务后,我说:“你做得非常好,我想你下次一定会做得更好。”这种亲切的语言,构建起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他们在教师的帮助下,充满信心地去完成学习任务。

五、场地环境布置美

上课前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要求,做到场地布局合理,图形清新,雅观醒目,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播放音乐等,使学生一进入这样的环境,就感到心情舒畅,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如在一节课中安排有跑和投这两项内容,我将课中所需要的器材都放在梅花花心当中,先进行跑的教学(放射线路),然后进行“放置实心球”比赛。这样实心球就被放在了指定的地点,同时为“投”的练习做好了准备。最后,用一个“看谁传得快”的游戏,又将实心球传到花心之中。从整体上看,就像一朵朵梅花竞相开放,同时也省去了发放与收集器材的环节,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综上,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融入美育,教师创造性地运用多种美的内容、手段和方法,不仅可以让孩子们爱上体育,乐于锻炼,还能培养他们坚毅乐观的性格,达到以美启智、以美引善、以美健体,进而优化体育教学功能的目的,这样的效果,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罗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