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体育多样化教学模式研究

大学体育多样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大学体育教育是高校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的整体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在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我国大学体育教育仍旧面临着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方法创新程度不够和对体育教育重视程度不足等问题,导致大学体育教学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针对大学体育教学的主要特点,对多样化教学模式在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的融入进行分析。

【关键词】多样化教学模式大学体育教学改革融入

1前言

针对目前学生体质与健康状态持续下滑、整体体育素质不高的情况,我国教育部召开了关于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的会议,意味了大学体育教学将进入新的改革当中,在目前大学生整体基数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增强学生体质,创新教学模式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人才发展中刻不容缓的一部分,针对目前大学体育教学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需要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以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大学体育教学的整体效果。

2教学内容的多样化

大学体育教育除了需要根据教育体系中的教学大纲来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之外,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的增加教学内容,并且对传统落后的教学理念进行改变,以此来提高大学生的整体学习兴趣。首先,需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来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决定了学生的体育学习程度和学习方面,目前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来选择教育内容的方式体现以下:根据男女的差异来选择体育学习项目,对于女生来说,其优势项目包括健美操、排球等,而男生的优势项目在于一些对抗性和团队合作性较强的体育项目,包括篮球、足球等,针对这样的情况,体育教学需要结合这样的个性化差异,让学生挑选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在兴趣的支持下,学习效率会不断的提升,学习效果也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体育项目选择需要建立在所有学生完成基本学习任务的基础上来进行的。在另外一方面,针对我国女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体育教师可以在体育教学内容中适当加入一些女生自我保护和增强自身素质的体育项目,比如军体拳和一招制敌等内容,以此来提高女大学生在危急情况下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等级。急救教育也是目前体育教学改革下的一项主要内容,大学体育教师可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加入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方法,也可以结合体育活动的主要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急救教育,比如游泳过程中腿抽筋的急救措施等[1]。最后,在目前大学体育教育改革中,教师不应只注重运动技巧上的传授,也需要注重对学生进行体育素质的培养,比如说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所进行体育教育项目的不同,进行相关的体育历史讲解或者经典比赛讲解,以此来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体育的魅力,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

3组织形式的多样化

大学体育教育的组织形式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体育教学的整体效果,从目前大学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来看,大多都是以班级为单位,采取分组轮换的方式来进行体育教学,在目前大学生数量持续增多的情况下,这样的组织形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便于教师的管理,但是从组织形式的规范性要求上可以看出,这样的组织形式体现出了“服从”和“集中”的教育管理理念,学生被强制性进行相应的体育活动,这样的情况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下,体育教育中需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以提高学生创造力和解放思想的理念来对组织形式进行管理,教师需要在更大范围上给学生选择自己喜欢项目的空间,提升学习氛围的自由程度,以此来提高学生生理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双重发展,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所谓的自由化组织形式并不是让学生进行自由活动,而是在一定教学目的的基础上上,进行自由化的管理组织形式。在另外一个方面,部分大学由于缺少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往往在体育课程安排上出现差异,具体表现在体育上课时间较少、组织不明确等,针对这样的情况,需要大学体育教师结合目前体育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和体育教学大纲的主要教学目标,来合理的对大学体育上课时间进行安排[2]。

4教学方法的多样性

教学方法的合理创新使用,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对教学效果进行改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学体育教育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都是体育教师讲解相应的体育技巧,然后使学生进行相应的训练,最后进行统一的考核,这样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枯燥,不能很好的使学生掌握体育运动技巧,体育教学使一项以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为主要学习内容的教学活动,其中体育技能的教学虽然比较重要,但是在目前体育教学的改革当中,不但需要对学生的体育技能进行培养,同时也需要对学生的体育素质进行培养,比如说在进行排球教学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教育的主要目的和排球的特点,在学生掌握基础排球训练方法的基础上,设置相应的小游戏,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或者是在长跑运动的过程中,在学生掌握长跑运动技巧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这些体育素质的培养都能够帮助学生在之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3]。另外是需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培养,在大学体育教学当中,涉及到的体育项目较多,要想提高学生的综合体育素质,使学生掌握良好的运动技巧,除了需要学生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之外,也需要学生拥有更加良好的心理素质,比如说在进行游泳训练的过程中,部分学生对水存在畏惧感,不敢下水训练,或者是在篮球教学的过程中,部分学生害怕由于激烈的碰撞造成身体受伤,不敢进行篮球训练,针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体育教师来对其进行心理教育,克服运动恐惧,从而进行更好的练习。

5结语

在大学体育的不断改革当中,需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入手,实现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多样化,以此来提高整体的体育教学效果,增加学生身体素质,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柯海宝.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多样化教学模式探讨[J].考试周刊,2016(74):9.

[2]任伟.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教学评价多元化模式建设研究[J].才智,2014(25):157~159.[

3]常伟,宋清.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探讨[J].中国成人教育,2015(17):186~187.

作者:李富强 单位:邵阳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