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及改进措施

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发展,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工作开展更加顺利,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目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不容乐观,主要存在教学内容陈旧、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师资力量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水平的提高,因此,分析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提出改进大学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改进途径

大学体育舞蹈是将舞蹈、体育、音乐结合在一起的新时期体育教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特色,也具有诸多的作用,因此,提高大学体育舞蹈教学效果至关重要,本文主要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途径,确保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一、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作用

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课程与传统体育课程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体育舞蹈教学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能够实现学生各个关节的舒展,由于体育舞蹈教学具有特殊性,是体育与舞蹈结合的课程,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各个关节都需要运动,能够实现学生各个关节的舒展,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第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学研究发现,体育舞蹈是一项有益于心理健康的体育活动,不仅能够消除焦虑、抑郁等症状,还能够增强人的交际能力。体育舞蹈是一项团体性的体育运动,学生在学习体育舞蹈过程中需要与同伴交流沟通,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由此可见,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具有重要的作用,高等院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提高体育舞蹈教学质量势在必行。

二、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

1.缺乏师资力量体育舞蹈教学对教师的要求较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生动形象的授课能力,教师既要懂得体育知识,又要懂得舞蹈知识,因此能够教授大学体育舞蹈课程的教师较少,高等院校普遍存在师资力量缺乏的问题,为了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大多数高等院校会安排其他专业教师实施课程讲授,但是由于其他专业教师专业知识不足,缺乏体育舞蹈教学经验,降低了教学质量,影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实施。

2.学生舞蹈基础参差不齐

大学体育舞蹈课程不同于其他体育课程,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舞蹈基础,但由于很多学生没有接触过舞蹈,不具有舞蹈素质。部分学生由于接触过舞蹈,舞蹈基础较好,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实施统一教学,不仅影响学生学习效果,还会降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质量。

3.教学内容缺乏

针对性高校选择的体育舞蹈教材主要是几大著名高校共同编制的教材,教材内容严谨,在较长时间内都是各高等院校体育舞蹈教学中主要使用的教材,对体育舞蹈教学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教材中的较多内容已经不符合现今体育舞蹈教学的要求,教学内容陈旧,并缺乏针对性,无法实现体育舞蹈教学的价值,影响到学生学习的质量。

三、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改进途径

1.提高体育舞蹈教师专业教学水平

提高体育舞蹈教师专业教学水平是解决师资力量缺乏的有效方法,首先,高校应招收一批专业能力与授课能力较强的体育舞蹈教师,使新教师与老教师合作教学,安排老教师进行业务与经验的交流,使新教师快速适应教学工作,缓解师资力量缺乏的压力。其次,组织岗位培训,促进体育舞蹈教师不断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再次,高校还应为教师提供专业深造的机会,使教师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工作。

2.加强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视性

加强学生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重视的方法主要有两种,第一,增加课程的时长与频率,例如,体育课程一般为一周一节,将大学体育舞蹈课程安排为一周两节,增加学生学习的机会,使学生重视体育舞蹈的学习。第二,开设多种体育舞蹈课程,使学生具有较多选择的空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愿意学习,重视体育舞蹈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3.丰富教学内容

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中,教师所教授的内容要具有针对性和丰富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教学,并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完全依赖教材,灵活运用教材,根据时代特征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提高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可以教授学生近几年兴起的广场舞,比较流行的跆拳道等多种形式的体育舞蹈,与时代相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结束语

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但目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学内容陈旧等问题,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不容乐观,因此,应通过提高体育舞蹈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加强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要性,以及丰富教学内容等多种手段提高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确保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有效性,实现学生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婷.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教书育人,2014

[2]阎琰.提高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几点建议[J].学园,2013[3]周红妹.高校体育舞蹈课教学的调查研究[J].福建体育科技,2000

[4]刘媛.关于在体育院校开设国际体育舞蹈课的几点思考[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4

[5]汪阳帆.体育舞蹈教学对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以长江大学为例[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

作者:吴立新,许水生 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