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函数教学策略

高中数学函数教学策略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和不断深化,核心素养一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重视。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相较于以往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纷纷对教学内容和手段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力求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函数教学是高中数学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开展高中数学教学探究成为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数学教师所共同关注的问题。文章主要阐述了我国当下高中数学函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几点在核心素养的要求下开展高中函数教学的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数学;函数教学;策略探究

高中阶段是学生进行学习的关键阶段,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学学科是学生学习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不仅对学生提升学习成绩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对学生更好地进行生活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数学是一门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的学科。其中,函数的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较为普遍。学生要想学习好函数,就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数学思维,具备一定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这是学生学好数学的基础和前提。虽然在高中数学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已经采取了许多新兴的教学手段来加强学生对函数的学习和理解,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广大高中数学教师加以重视并予以解决。

一、我国当下高中数学函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缺乏对高中数学函数学习的兴趣

高中阶段的学生面临着沉重的学习压力和升学压力。数学函数的学习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容易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厌烦的心理。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进行学习的最大动力。学生若对此缺少了兴趣,教师就难以谈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了。同时,这也严重影响了数学课堂上教师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二)教师的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式单一

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实践过程中,部分教师由于长期受到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观念和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仍然采取陈旧的教学手段,对于一些新兴的教学手段置之不理,即使在教学活动中用到也只是形式化,其最大的优势无法真正发挥出来。从长远来看,这就阻碍了高中数学教育教学不断向前发展。

二、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函数教学的具体实施策略

(一)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加强各层次函数的联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对于高中的学生而言,函数是从初中就已经开始有所了解、有所学习的。高中教师要在充分了解高中函数的基础上,结合高中函数的主要特点,以及学生对于函数知识的理解,利用符合函数应用的规律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将各个层次的函数联系起来进行教学。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加强学生对函数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例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数学必修一“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时,教师就可以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其进行综合学习。这将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区分和学习,也可以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合理掌握函数性质,进而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要想很好地将函数的知识传达给学生,就必须先了解函数的性质。只有教师自身了解了函数的性质之后,才可以在实际生活和学习中更好地教授给学生。例如,教师可以在掌握函数性质的基础上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再通过提问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这样一来,学生可以对函数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进而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同时也能为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创新函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对函数学习的兴趣,进而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是主动探究的过程。学生通过积极的探索与思考,能提升自己学习函数的效率。例如,在学习人教版数学必修一“函数及其表示”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先进行自主学习,再逐步引出课本的内容,进而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在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对数学函数的学习应该被放在重要的位置。高中数学函数教学的策略探究,是学生对函数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所引出来的探究。函数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数学的各个阶段也是相互关联的。因此,学好数学函数不仅对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为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刘世科.高中数学教学策略探讨:以“三角函数”教学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19,5(09):238.

[2]田君宇.高中数学函数教学策略探究[C]//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2018:2.

[3]董昱洁.普通高中数学函数与方程思想方法教学现状及教学策略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8.

作者:魏燕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