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现状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现状

摘要:介绍了自主学习的概念,分析了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现状,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占据主导地位,学生习惯了被动地接收知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满堂灌式教学仍被广泛使用,学生逐渐丧失了自主思考、分析及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指出了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学生缺乏自主学习机会,缺乏学习兴趣,缺少自主学习动力。阐述了小学数学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即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关键词: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现状

1自主学习的概念

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自主性、独立性的思考、探索、认知、总结及创新等手段完成既定的学科学习目标,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模式。自主学习要求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对学生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及教育,使学生能通过不断学习,具备发现、提出、质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根据时展需求丰富自身学科知识体系及技能。

2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现状

随着新课标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发展,教学理念发生了改变,自主学习意识及能力培养在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目标中被提了出来。自主学习意识及能力培养是小学教育的核心任务,应改善学生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学习误区,改善学习方式及学习方法。但从目前我国教育现状来看,小学数学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及能力的培养情况并不乐观,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仍占据着主导地位,学生也习惯了被动地接收知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满堂灌式教学仍然被广泛使用。任课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普遍按照教案内容和流程进行按部就班的教学,任课教师成为了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学生则始终在被动接收任课教师的课堂灌输,久而久之,学生就养成了这种被动式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长此以往,学生会逐渐丧失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思考、分析及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阻碍了学科教学及学生的长远发展。近年来,根据一系列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来看,若想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及能力,单纯地依靠某些既成的教学模式是很难实现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具备基本的自我管理、监督及认知能力,并且能够克服外界客观因素的诱惑。此外,自主学习意识及能力的培养还要结合所教授学科的基本学科特点进行规划和制定。

3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1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机会

对于学科基础性较为薄弱,自主意志力较为缺乏的学生,多数任课教师不敢让他们尝试和进行自主学习,防止学生学习成绩下降,延误学习进度,使学生完全在任课教师的掌控和安排下进行学习,久而久之,学生会逐渐习惯任课教师的灌输式讲解。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能让学生快速掌握学科理论,但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3.2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小学生学科基础知识的储备量、处理问题的经验以及学科的综合能力都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在学习过程中,任课教师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帮助和引导。受传统教学模式及教学理念的影响,我国课堂教学模式依然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固定教学模式和内容结构,教学模式较为僵化保守,一味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步骤进行课堂教学,不懂得、不善于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和特点及时对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和创新,缺乏灵活性、变动性、创新性。固化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始终在被动状态下进行学习,对学习失去了兴趣。

3.3学生缺少自主学习的动力

自主学习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有着较高的要求,自动、自觉、自发地进行学习是自主学习的首要前提。但小学生年龄较小,学习自觉性、自控性较弱,很容易出现制定学习目标后又半途而废的现象,学生难以在既定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中保持长久、稳定的学习状态,极易受到外界各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而放弃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目标、学习动机缺乏准确而清晰的认知,学习规划模糊不清,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4小学数学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

4.1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要想真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任课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在全新教学理念的引导下,学生逐渐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充分展现。任课教师要改变以往以教师为绝对主体的教学模式,要充分引导和帮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意识。

4.2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

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既定学习目标,避免在课堂学习中出现盲目性。第一,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帮助学生养成课前自主预习、课上自主思考、课下自主复习和反思的习惯。第二,任课教师在针对某一基础知识点进行讲解后,不要急于强调相关的理论结果,而是要让学生通过自主思考得出最终结论,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3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学习与交流,可以通过相互讨论、交流等方式共同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有助于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5结语任课教师要对传统教学中的“填鸭式”和“大满贯式”的教学模式进行全面创新,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锻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进行自主学习。

作者:杨秋玲 单位:萝北县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