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

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

摘要:

唯有儿童的真正参与,数学才会浸润他们的心田。但是,目前的农村小学数学课堂,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小学生缺乏预习,易造成知识断点;课堂上老师讲得多,忽略学生的感受和体验;教师很少设计适合学生的练习。为此,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教学的改进。

关键词:

农村数学;突出问题;解决方略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是教学基础内容必不可少的一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但是,审视目前的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着如下几个突出问题:缺乏家长引导、预习,造成知识断点;课堂上以教师的思路为主,忽略学生的感受和体验,学生活动和思考的机会比较少;教师很少在备课时设计适合学生的练习。存在这样问题的数学课堂,是脱离学生实际需求的,难以落实学生发展的要求,应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一、针对知识断点,突显细节和序列

(一)关注教学细节,养成良好书写习惯

数学课堂教学要适合学生,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这就要求教师要关注教学细节,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包括多变的学习方式、幽默的教学语言,甚至夸张的肢体动作等。如在教学长方形面积时学生往往会写错单位,可以笑着问“妈妈的脸有6分米大,对吗?”学生马上心领神会,以后碰到同样问题,适时提醒一句“想妈妈了吗?”让学生印象深刻,慢慢养成正确书写单位的习惯。

(二)把握认知实情,形成知识序列

奥苏伯尔曾说过:“影响学习最重要的因素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我们应根据学生的原有知识进行教学。”但由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不同,且农村大多数学生没有养成预习的习惯,容易形成知识断点。因此,在教学中,要了解学生的相关知识经验,了解不同层次学生是否已经掌握了教学目标中要求学会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在教学“比的基本性质”时,学生已经学过了商不变性质和分数的基本性质,有了一定的学习基础,教师在教学时采用以旧带新的方法,重点是通过理解“比、分数和除法三者的联系和区别”,来学习比的基本性质,这比单纯将“比”作为新知识来教学要好,既牢固掌握了比的性质,又帮助学生梳理了知识结构,沟通了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便于形成知识序列。

二、针对农村学生课堂参与度不强,突显体验与猜想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学习不但是知识积累和技能训练,更可贵的是思维的碰撞和智慧的闪耀。但农村学生更多的是习惯于教师讲学生听,缺乏课堂交流与质疑。如何让数学课堂避免学生思维在低水平徘徊?组织动手实践,引导猜想验证,是帮助学生积累经验,实现思维跨越的关键。

(一)动手实践,领悟体验

实践活动是一切围绕该数学学习内容的有针对性的活动。不仅仅是简单的动手剪一剪、折一折等,有时候是打破课堂常规,到操场上去走走,量量,让学生感受50米、100米的距离;到学校食堂去称称、掂掂,感受100克、1千克的实际重量等。这样的活动,往往能吸引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更能让学生直观体验和储备数学学习经验,为理解知识做好铺垫,为熟练技能提供帮助,为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打下基础。例如,在“圆的认识”一课,老师应让学生反复尝试画圆,从徒手画、简易圆规画、用圆规画圆、在操场上画超大的圆等一步步实践中,学生充分积累了“圆心到圆边距离要一样”这一画圆成功的活动经验后,再来感悟圆的特征,就会产生水到渠成的良好学习效果。

(二)猜想验证,实现跨越

孔子早在几千年前就提出了“学而不思则罔”的观点,可见让学生“猜想”在学习过程中是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调动全体学生积极投入地进行数学思考。所以在小学数学课堂上,学生典型思维过程的展示,往往成为能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思考的关键。例如,在“鸡兔同笼”一课,可以围绕着对鸡和兔数量的猜测,教师要求学生用图、表、式等形式充分展现自己猜测的过程,然后选择典型思维进行展示,组织学生观察、思考这些思维原型的内在逻辑,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展示自己的思维,猜测其他人的想法,通过“猜想→验证→错了→调整”,让学生运用自己喜欢且能理解的方式解决问题,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在课堂上组织学生梳理知识,大胆验证,实现了学生思维的碰撞。

三、针对练习一刀切,突显喜悦和层次

当下很多教师为了让学生取得高分,就布置大量枯燥抽象的课堂练习,特别是某些农村教师通常拿一些现成的习题应付了事;即使进行设计,设计出来的练都缺乏生活性和趣味性,而且往往是一刀切,长期如此,学生就会渐渐地讨厌数学。这就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到练习活动设计上,练习有趣味、层次分明的题目。

(一)练习有趣味性的题目,激发学习的喜悦

人本主义理论认为,人的成长源于个体“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个体达到“自我实现”需要的高峰,也就进入了自由创造的境地,出现“高峰体验”———创造潜能的发挥或自我实现给人以最高的喜悦。教师的练习设计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内容有一定的开放性、趣味性和挑战性,就能唤起学生主动参与练习的激情,从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比如,在学习完“三角形面积公式”后,教师不像往常一样只是布置三角形面积计算的练习,而是出这样一题:“除了课本上的方法,你还能用其他方法得出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吗?请你用画示意图、写文字等方法加以说明。”这类题目充满趣味,学生解答的过程就是一个智力高峰体验的过程,不仅拓展了知识,更对数学学习提出了新要求。

(二)练习层次分明的题目,人人都有发展

数学题的练习设计,应该根据各种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体现层次性,做到由浅入深,环环紧扣,逐步提高。让全体学生都参与数学活动,不同的人在数学练习中,得到不同的发展和提高。例如,在学习表内乘法,初背2-6的乘法口诀时,可提出三种不同的要求,学生自主选择完成:1.能够比较背出乘法口诀;2.能够流利地背出乘法口诀;3.在熟练背诵口诀的基础上,能够分析口诀中蕴含的规律。这样的基础练习题设计,既让后进生跳一跳能摘到“桃子”,又能保证优等生免受“饥饿”之苦,学生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进一步增强了学习主动性。总之,在数学课堂上,教师要关注细节,注重体验,突显层次。实现对每一个学生的期待与保护,让每个学生都能有尊严地在数学课堂中主动学习,才能更好地完成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综合任务。

参考文献

[1]陈文节.浅谈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教数学[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5(24):52.

[2]何咸春.数学教学,从学生实际出发[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2(10):52.

作者:章永其 单位:浙江省桐乡市振兴西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