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开展探析

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开展探析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进程中,教师要锐意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联系生活实际学习数学知识,增强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兴趣和能力。开放式的教学方式为我们的数学教学开启了一个大门。本文将结合教学实践来浅谈关于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的一些认识和做法。

关键词: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实施策略

开放式教学是现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张扬自己的个性,联系生活实际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能力。

一、建立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处于高高在上的地位,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小学生正处于活泼好动的时期,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取决于对教师的喜爱程度。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到态度和蔼可亲、语言风趣幽默,适当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激发学生浓厚学习兴趣的同时,把控好教学的重点,让学生有效掌握课堂所学。同时,在课下的辅导教学中,教师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学生,从他们的兴趣和需求出发,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成为学生数学学习的引路人,让学生自然而然地从信任和喜爱教师转化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从而营造出良好平等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思维活跃,学习效果明显。

二、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角,而新课程改革倡导的开放式的教学模式确立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是开放式教学法核心理念。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好的老师不应该只是教给学生基础知识,更应该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

(一)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挖掘出学生潜在的学习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那么,怎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创设适当的情境,激发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自主探究的热情和动力。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也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1.问题情境法——根据课堂教学内容,教师要设计相应的问题来引发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使学生能够一步步深入探索,在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提高数学应用能力,开拓学生的积极思维。

2.故事情境法———小学生正处于好奇心强、对新鲜事物探索欲望强烈的年龄阶段,他们对学习的浓厚兴趣主要取决于教师教学的趣味性,因此,教师可以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选取一些趣味性极高的关于数学的小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其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从而爱上数学,乐于探索数学知识。故事性的情境非常适合低年级的学生,教材中出现的数学知识变成简短有趣的小故事,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数学知识。创设数学情境有很多种方式,比如游戏导入、多媒体课件导入、实验式导入等,无论采用哪一种教学情境,都要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此,深入研究教材,充分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适当引导,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二)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成为独立自主的学习者

要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除了要为学生创设适当的教学情境外,还要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要在新课讲授前,引导学生进行自学,让学生明确学习内容和重难点,初步掌握解题方法,并及时记录自己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课堂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认为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首先要让学生弄清三个“什么”,做到两个“尝试”,即知道新课主要学什么,理解解题思路是为什么,总结解题技巧是什么,仿照例题尝试做一做课堂练习和课后习题。

(三)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让课堂成为思维发展的自由天地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创设言论自由的教学环境,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允许学生标新立异。无论是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还是与教师不同的见解都可以当堂质疑,鼓励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设计活动化的教学过程

活动化的教学过程是指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主动探究知识、获取知识的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组织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学习活动,使学生的眼睛、耳朵、脑子等各种感官被充分调动起来,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知识的探索活动中。活动化的数学教学更好地实施了素质教育,提高了数学教学质量。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就是要教师开动脑筋,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总之,新课程改革给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数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充分体现了学生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为学生创设了更多可以自主探究的活动和条件,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成绩明显提高。在今后的数学教学中,我们还要继续探究,不断反思和总结,努力为培养新时代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谢永温 单位:河北省隆尧县千户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