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学案导学实践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学案导学实践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新教育改革体制下,课程改革的种类和形式繁多,“以学定教,学案导学”就是其中较引人注目的一项,这种以“导”为主的促学可以有效地改善课堂的教学结构以及课堂效益,其科学性和实用性受到小学教师的欢迎。虽然学案导学有各种优势,然而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其中所出现的部分争议、困惑以及不解,都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以及自我发展。因此,本文就“学案导学”在小学高年级数学中的实践将展开思考和分析。

关键词:学案导学;数学;小学

“学案导学”是以学生的自主学习方式为主体,以教师的指导为主导,以学案为载体的一种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要和学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的主要内容和环节有学案设计、课前模拟和尝试、课堂实践、课后拓展、教师语录等多个环节,倡导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学习方式转变为让学生自主学习,充分体现了“教为主导、学为主体,让学会与会学同时进行,最终达到学生全面发展”,这也是新教育改革体制中“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体现。

一、“学案导学”的实践背景

(一)新教育改革体制下

“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的呼唤传统的教学模式一般从教师的角度出发,由教师设计教案,在课堂的实践中也是以教师讲授知识为主,这种教学方式经常造成“满堂灌”的局面,在课堂中教师是主体,学生是次要角色,教学方法受到重视,学习方法不被看重,同时教师在课堂中也是提问多过于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小学是教育的起步阶段,小学中高年级数学的教育对学生今后的思维、数学学习能力都有重要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方式常常是“一概而论”,忽视了学生个体,使学生自学能力较差,对数学产生厌烦心理。新的教育改革将这个问题提上案点,呼吁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拥有学习主动权。

(二)教学发展的客观要求

新的教育改革体制提倡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其实也是对学生学习能力提高的看重。“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强调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指导,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学会自我探索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二、“学案导学”在小学高年级数学中的实践

(一)出示学案,明确学习内容

在“学案导思”教学模式下,教师在课前应先对教学进行设计,同时引导学生对下一堂课的教学内容、重点问题进行预习,给出其中的方向,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为后续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据案自学

在布置学案后,学生可以通过对原有的知识的概括性理解去理解新的知识,并实现知识的扩充、转换、合并,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对课程进行思考,尝试自我解答,以此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的讲授也穿插在其中,选择合适的时间引导,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进行系统的、全面的学习。

(三)精讲总结

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主学习,并不是说要放弃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思考、自我提问,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对学生的探究、讨论内容进行指导,同时对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论点也要进行讲解和剖析,并带领学生进行总结归纳,将学生的错误问题展现出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

(四)课后练习

在学案导思中,要注重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这不仅仅包括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还应包括学生课后主动巩固。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后,应当引导学生将课堂上未完成的问题以及疑惑放到课后继续思考,也可以在课堂中布置习题,让学生在课后完成。

三、“学案导学”的实践思考

(一)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美国大学中有一句名言:“我听见的,就忘记了;我看见的,就领会了;我做过的,就理解了。”“学案导思”教学模式中先“先学后导”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注重教育而轻视学习、强行向学生灌输知识点的填鸭模式,给学生时间与机会自主学习、自由思考,通过学习实践来获取知识,同时也提高学习能力。

(二)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

“学案导思”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积极的、民主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感受到驱动,学习欲望增强,同时这种教学模式也能够缓解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矛盾,有利于教学的实施,也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学案导思”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师在学案设计、使用上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要目标,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指导者,教师不再成为一个课堂中自顾自讲的主体,而是真正参与到学生的思考中来,指导学生会学、学好,在此过程中教师也能不断地探索和反思,向专业型教师发展。“学案导学”虽然受到老师与学生的欢迎,但毕竟是新事物,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值得我们不断去探索和挖掘,而“学案导学”中的巨大潜力以及对学生自主学习的促进作用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符合了现代教育方式,只要我们通过不断研究和实践,找准方向,就可以让“学案导思”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赫会英.小学高年级数学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初探[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5(6).

[2]曹天平.小学数学导学案实施的思考[J].小学科学:教师论坛,2011(7).

[3]付守良.导学案设计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11).

[4]林晖玲.小学数学“学案导学”研究[J].教师,2014(24).

作者:林燕华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