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数学四位一体教学

新课程数学四位一体教学

现代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认为,知识并不能简单地由教师或其他人传授给学生,而只能由每个学生依据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主动地加以建构。素质教育的本质就是实现受教育者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使学生学会能动地创造性地学习,能够主动地自觉自愿地学习,因此,在教育中教师不能只看作知识的传授者,而应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在课程改革下,中学数学教学大纲(试验修订本)将培养学生的三大能力之一逻辑思维能力改为思维能力。从而使在数学教学中不仅注重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而且还应该注重观察力、动手能力、自觉力、想象力的培养,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整体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在平时教学中注重调动学生的感觉器官,让学生从“读、听、讲、写”这四方面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

1、“读”

现代社会中有部分学校注重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忽视了对课本的定义、性质、定理的重点教学,从而造成学生对定义、定理、性质理解不透彻,从而影响学生在学习中的能动性。在高考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命题要“源于课本,高于课本”。因此我在教学注重以下三点:

1.1读教材

教材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要材料,读教材并不等于像读语文课本地那样读,而应对本节的定义、定理、性质进行反复演读,反复推敲,把课本中的概念、定义、定理、性质等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要求学生能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讲解、理解定义、性质和定理。达到对课本中概念、性质、定理等内容的理解,再结合课后的练习回味教材中的概念等内容,从而使学生对教材内容的全面、系统的理解和掌握。

1.2读杂志

有能力的学生在课余时间还要阅读课外读物。平时,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把教师认为比较好的报纸,杂志拿到班级里让有能力的学生自己翻阅,如《考试报》、《数理报》等,因为这些报纸对每章知识点、解题方法、错题进行多方位的归纳,有利于学生弥补课堂上的不足,而且还能了解数学发展史,及数学的名人名句,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使学生关注日常生活中数学。

1.3读题目

在平时教学中有些同学对难题一筹莫展,无从下手。平时和学生交谈起他们的学习习惯时,发现大部分学生一拿到题就急于做,根本没有反复演读和推敲题目,从而造成不能正确地分析题目中的条件和结论,从而使学生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或新题就不能正确解题。因此,在平时教学中注重让学生反复的读题目,让学生在读题中去领略题目的条件和结论之间的联系,再采取综合分析法分析题目。通过课堂训练使学生对难题的分析有了一定的方法和思路,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可持续性学习奠定了基础。

2、“听”

听,主要是指听课,它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环节。

听老师讲课,主要听老师上课的思路,即发现问题,明确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为此,我平时分析题目时经常使用“这个条件告诉我们什么”,“要想得到此结果还需什么条件”,“这个条件等价于什么”等等语句,启发学生,让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形成解题思路。

3、“讲”

讲是培养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重要形式。

3.1讲思路

数学最重要的一环节就是解题,但在平时学习过程中不能只为了解题而解题,还应该让学生站起讲讲他对这道题的第一感觉,讲讲他的思维过程,在讲的过程,既可以深化这位学生的解题思路又可以在讲解过程中产生另一种思想火花,即使讲错,也可以对别的同学产生思维的共鸣。甚至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3.2讲题目

高二、高三部分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时还能胜过老师,他们的解题思路、方法有独到之处。基于这一特点,在平时教学中可以特意安排学生自己上讲台分析讲义,每人一道题。学生利用这一机会,认真地备课,认真地查阅各种资料,尽量使自己在同学面前表现出色,从而达到了学生整体思维培养的目的。

4、“写”

“写”并不一定就是指学生作业的完成,还包括写数学周记,写错题,写反思。

4.1写“数学周记”

数学的学习应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课堂上教师示范解题后,学生在课后反思过程中想到的问题,但未能与老师及时交流,作业中对某些习题不同解法的探讨,也不能与老师交流,学习情感、体验的感受,都可以利用周末数学周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与教师交流,同时,也可记录本星期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思想方法和解题思路,并对本星期所学知识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归纳,还可以写本星期自己学习的状况,对数学学习有什么建议等等。这样学生明确本星期的知识网络,又可使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学习的困难之处,有利于老师及时解决问题。

4.2写错集题

实为改错,数学学习就是在不断解决难题、错题中获得解题的方法和思路,所以,改错这一环节是在教学过程中也非常重要。

4.3写反思

反思是一种习惯和意识,不断的反思,才会不断地进步。学习就是一个自我探究、自我反思、自我总结的过程,是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反思。反思不仅是对数学学习一般性的回顾或重复,而是深究数学活动中所涉及的知识、方法、思路、策略等。反思也可以让学生分析近阶段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情绪,使学生自己及时掌握自己的思想动态,及时调整自己,让自己走出情绪的低谷,而且可以使学生在反思过程中悟出学习数学的方法和技巧。为此,在必要时候应该让学生学习自我反思,自我领悟。

总之,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感觉器官,形成“读、听、讲、写”四位一体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主动参与学习,改进学习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