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学校师德建设探析

职业学校师德建设探析

目前,职业院校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职业院校的发展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院校教师如何适应当前高学历、高素质的职业要求,以及结构变化、竞争激烈的发展形势,是当前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而师德建设则对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影响,它是职业院校长远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职业院校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综合素养。

一、新时期职业学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对学生缺乏关爱

关爱学生是教育教学的内在要求,被视为师德建设的灵魂元素,学生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主体,因此,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必须关心爱护学生。但目前,仍有部分职业院校的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心理、生活缺乏必要的关心,尤其对学习习惯较差、纪律性不强的学生,缺乏耐心和爱心,一味的苛责,甚至惩罚学生。同时,还有部分职业院校的教师忽视了学生的心理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困惑,这无疑影响了职业院校学生的身心发展。此外,一些职业院校教师还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产生的消极情绪带入教育教学中。或根据学生成绩区分对待,对成绩较差的学生冷眼相待或言语嘲讽。对学生自尊心造成严重伤害。

2、敬业精神弱化

受市场经济不良因素影响,一些职业院校教师过于关注个人利益与价值,在工作中斤斤计较,缺乏集体意识、团队理念和敬业精神。部分教师将工作只看作是一种谋生手段,在工作中出现应付、敷衍的情况。还有一些职业院校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一味的“吃老本”,未能主动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导致教学内容枯燥无味,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教学形式单调僵化,课堂气氛沉闷。根本无法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导致师生之间缺乏互动,师生关系也逐渐淡漠、疏离,教学效率的提高根本无从谈起。

3、专业素质较低

部分职业学校教师受各种消极信息的干扰,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发生变化,在日常工作中逐渐抛弃了教师应当具备的职业道德,利用兼职身份从事商业活动,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这些活动占据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导致他们无法专注于职业发展和素质提升,专业水平逐渐下降,对学科前沿问题甚少涉及,教学内容陈旧,根本无法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需求。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新时期职业学校师德建设策略

1、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

校园文化建设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有序的校园氛围对职业院校师德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因此,职业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适时举办师德先进集体评选、师德先进个人标兵颁奖等活动,树立师德模范。同时,还可以鼓励教师参加师德论坛、师德讲座等活动,进行系统化的师德教育。此外,还可以利用校园广播、展板等形式,对师德模范和表率进行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营造有利的师德建设氛围。

2、完善师德建设机制

职业院校负责师德建设的相关部门应当就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定期考察,根据考察结果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引导和纠正。同时,还应当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对师德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师德表现优异的教师应当优先聘用或晋升,并在荣誉教授、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骨干教师、资深教授等的评选中优先考虑。此外,针对师德较低的教师则应当制定相应的惩罚举措,并以文件形式确定教师道德标准。在学校会议、日常工作中对这些师德制度进行宣传,并鼓励教师积极发表意见,以便调整和修改。

3、构建师德建设体系

职业院校要在教师招聘和选拔时引进道德品质良好、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并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训,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尤其对青年教师则应当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进行针对性师德教育,鼓励师德素质较高的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以自身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高贵品质教育青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在师德建设中自觉成长。

4、健全师德建设奖惩机制

职业院校应当根据学校实际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师德考核制度,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师德表现与职称、晋升挂钩,对师德表现好的教师要以奖励表彰、职务评聘、进修提高等形式加以鼓励和肯定。而对师德较差的教师则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对之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还应当在学生中进行调查,并将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传达给教师,对学生反映教师的失德行为要及时核实并采取措施。

5、加强师德建设宣传

职业院校应当根据师德评选结果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和个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或在每年教师节,开展为人师表、三育人等比赛,评选和表彰师德先进教师。并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交流探讨会,鼓励师德优秀教师进行讲话和经验分享。此外,还要运用校园广播、校园报纸、宣传板、校园网等渠道对师德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在学校内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总之,教师作为职业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的同时,还应当加强自我规范,以身作则,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并用自己的行为和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榜样的力量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关心关爱学生,培养职业责任感,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职业院校则应当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不断加强师德建设,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师德发展氛围。

作者:廖宁江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职工大学(工业学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