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师教育

幼师教育

一、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

1、提高合作的意向

在《纲要》内容和要求的共同生活中指出:"要在生活、学习、游戏中形成初步的规则意识、合作意识和责任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细心观察的话,有很多小事都可以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在我们的平时自主性游戏中,在完成一次游戏后,总有很多的游戏材料被弄的到处都是,后来在讲评游戏时,也有孩子发现了这现象,说游戏结束后游戏的材料弄的乱七八糟了,那该怎么办呢?在孩子你一句我一言中,最后都认为只要每个孩子都能在结束时自觉的整理,那样就会觉得很整齐,后来在游戏快要结束时,只要老师说:我们游戏结束了,大家快下班吧。孩子们就共同齐心协力很快就把每个游戏角弄的整整齐齐,同样在游戏讲评时,又会有孩子说,现在我们小朋友都很认真,能把游戏角整理的很干净卫生。"我告诉他们:“因为有我们大家的努力,所以才会收拾的这样干净,这就是合作的成果,合作起来的力量大!"通过这件事后,大家的合作意识有了更明显的提高。

如在玩好建构性游戏后,大家会一起合作整理大型积木,而不是让组长一个人完成;户外活动结束时,活动器材也是大家一起合作整理好的。

2、树立合作的榜样

教师是幼儿心目中最好的榜样,而且是幼儿最喜欢模仿的对象。所以教师平时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幼儿的发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两位老师经常互相配合,如:在中午发放碗、勺,盛饭菜时,我们总是分工合作,一老师发碗另一老师分菜,教师间反复多次的默契合作,引来很多孩子也想来帮忙发放碗筷。所以后来每天设立了小小值日生,孩子们在这劳动中不但锻炼了自己的,还培养了幼儿之间相互协调合作的好品质。无形之中教师榜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幼儿的合作意识也被激起,并开始逐步的萌发。

另外,同伴也是幼儿观察学习的榜样,教师对有合作行为幼儿的积极评价和鼓励,会激发其他幼儿向他们学习的动机。小忆是我班一个很内向的小朋友,平时从不会主动让别人干吗?所以有时穿衣服不会穿,情愿自己无数边的试着再来也不向别人求助,见此情景,以后午睡后我就常会帮助他,教他怎样穿,再后来别的小朋友经常看到后,就也会主动来帮助他,在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后,以后的日子里常会看到很多小朋友相互帮忙穿衣服、系鞋带、叠被子等。这说明教师的榜样以及及时的指导起到了效应,也增强了幼儿的合作意识。

3、激发家长合作意愿

家长教育是幼儿园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认为,家长的积极配合、理解和支持,也能推动幼儿合作意识的快速发展。例如,我班通过“家长园地”栏中的“友情提醒”,明确每周家长所要配合幼儿园帮助孩子收集什么资料、准备些什么、掌握那些知识准备、要和孩子完成些什么等,通过这样的友情提醒,家长能积极配合,给幼儿在园学习提供了很多方便。另外,我们还设立了“一起参与、智慧天地”让幼儿把在园所学知识反馈给家长,而孩子也把在家所学反馈给学校,这样通过家长与孩子合作完成,不仅增强了幼儿合作意识的培养,而且还丰富了幼儿的知识面,更培养了幼儿生活、动手操作、与人交流等方面的能力。

另外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到户外一起体验大家共同劳动努力的成果,如:看看农民伯伯们在一起种菜;建筑工人在一起建筑房屋、工厂;工人叔叔、阿姨在一起劳动工作。利用这些具体、活生生的实例,真切地告诉孩子合作起来力量大的道理,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的合作意识。

二、强化幼儿的合作愿望

1、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

在日常生活中,幼儿一同游戏、学习的机会是很多的。教师应想办法为幼儿创造、提供与同伴合作学习和游戏的机会,让幼儿在实践中学会合作。比如,引导、组织幼儿进行小组或全班作画,在这当中幼儿必须学习相互协商,互相配合,分工合作,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构图上、色彩上、内容上达到协调一致,共同创作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在主题活动《动物世界》中,我们按鱼类、鸟类、野兽类等给幼儿开展了几周的关于动物知识内容的主题活动,我们通过观察、讨论、探索、操作等各种形式来表现对动物的认识和掌握,所以当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变出一条条鱼儿的时候,他们高兴地表示,要把这些自己制作的鱼类,来布置一个小鱼塘,于是《可爱的小鱼塘》墙饰就这样诞生了,并有此激发了幼儿丰富的联想,很多幼儿都创造想象出了许多好听的关于这些小鱼的故事。于是幼儿设置的环境,变成了幼儿最感兴趣最乐意参加活动性的地方,在这里幼儿动手动脑,能力得到了提高了,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发挥,幼儿真正成了活动的主人。

另外在游戏中,特别是在建构游戏、角色游戏中,幼儿间必须共同商量、友好合作、互相配合,才能使游戏顺利进行下去。午睡前后让小朋友互相帮助脱穿衣服、解扣钮扣;请小朋友们把心爱的玩具拿到幼儿园与同伴分享,还有大带小活动。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幼儿喜爱的多种活动进行分类组织,建立幼儿活动区,经过反复研究,明确了在各种活动区中对幼儿进行合作精神培养的具体目标。

音乐宫:能和小伙伴互相配合,一起唱歌、跳舞、玩打击乐器。

图书角:不争抢图书,能安静地观看,爱护图书,愿意与同伴共同交流交谈书上所看到的内容。

建构角:不自己独挣抢玩具,与同伴交流合作建构,需要别人的玩具时,要和别人商量,经同意后才能拿。

爱心医院(娃娃家):能自主选择游戏伙伴,学会分配角色,互相配合,共同进行游戏。

操作区:扣钮扣,系鞋带,编辫子等操作活动中,能与小伙伴轮流玩。

商店:与游戏中的服务员友好交流,买东西排好对,不争先。

2.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

很多时候幼儿可能不会在需要合作状况下表现出合作行为来,也有可能是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教师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指导幼儿怎样进行合作。为此我们在主题活动的进行中,常会有设计让小朋友们在活动中体验合作的需要。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和环境,幼儿的交往与合作很大程度上需要材料的支持。因此,在活动中,利用材料与幼儿间的相互作用,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与合作精神,让孩子们共同商量,共同设计,共同制作,使他们的合作行为不断提高。在交往过程中,着重培养幼儿理解他人情绪反应的能力,即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的能力和合理解决矛盾冲突的能力。

有了幼儿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同伴关系才会变得友好、和谐。如:在开展主题活动《亲近大自然》时,我们的一个科学活动是装豆豆,目的是通过用不同的种子装在同一个器皿中,从而探索这些豆豆所放数量的不同是为什么“于是,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收集不同的小器皿,还带来了各种不同的种子。然后,老师给幼儿提供填写数据的表格,明确分工后,这样幼儿之间相互帮忙,数的数、记的记,共同的操作与交流,给幼儿增添了很多学习的乐趣,同伴间也建立了融洽的人际关系。

幼儿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学会合作。教师只有不断地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多引导他们参加集体性游戏,才能更好的培养幼儿合作的意识,懂得合作的方法。

三、感受合作的快乐体验

《纲要》的教育目标中要求幼儿能"初步了解并遵守共同生活所必需的规则,体验并认识人与人相互关爱与协作的重要和快乐。"因此,在活动中,我们要时时注意观察幼儿的行为表现,当幼儿做出合作行为时,教师要及时地给予肯定、鼓励,并用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以及轻抚孩子的肩膀、对孩子亲切地点头、抱抱孩子等,使幼儿感受到合作成功后的快感,因而进一步强化合作的动机,愿意更多地、自觉地做出合作行为。

例如,在户外体育游戏“毛毛虫”活动中,毛毛虫的组合是要有一小组人完成,这就需要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友好的合作意识,这时,他们就要同时用相同的动作,相同的“走”路方式,在每组的毛毛虫领头人带领下,要坚持到底地“爬”完,才可以取得最后胜利。在游戏中,孩子们为了获胜,都努力地控制自己,坚持到最后。现在,每当做起这样的形式的游戏时,大家都能同心协力。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本队的荣誉,增强了集体意识,懂得了如何在集体中约束自己的行为,体验到了遵守规则的重要性,趣味中使幼儿愉快地接受了规则。同时,自控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而对于那些不太会合作或缺乏合作意识的幼儿,我更是给予适时的引导和指导,针对不同的情况,给予不同的建议,如"各类游戏活动中,你可以说:你想和谁共同来完成,你想找那几个小朋友一起做?你们想怎么玩?你觉得我们这样玩好吗,那么我们来试一试?"在积极的鼓励和引导下,使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能力逐步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激发幼儿再次合作的愿望。同时,教师对在合作中出现的不良行为要提出新的要求,促使他们在下一次合作时向正确方向发展。

四、优化合作培养良好品德。

我们在学会合作的同时,首先要有关心他人、团结、友爱的良好品德。

现代的孩子之所以不能很好地与人合作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幼儿家长过于宠爱、娇惯、事事顺从而造成,久而久之养成了自私、任性、蛮横、攻击性行为多,还有少数家长惟恐孩子"吃亏",会教育孩子说,谁要打你、你就要还击,致使部分幼儿常常会有攻击别人的现象,这种错误的教育方法,使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处处逞强、霸道,成为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因此我们通过平时的语言教学活动《朋友船》《三只蝴蝶》等故事,对幼儿进行团结友爱的教育,通过晨间谈话对那些乐于帮助别人的孩子进行表扬,从而教育孩子间相互要团结友爱。另外通过开展"值日生"的活动,教会幼儿如何帮助同伴解决困难,教育幼儿主动的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

幼儿期是人的各种合作素质形成的关键期,而合作又是幼儿未来发展、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二十一世纪已经到来,今天的孩子就是新世纪的小主人,他们必须学会共同生活。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使之懂得协调好自己与他人的利益,能让整体活动得以进行,它将是我们幼教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们应该让孩子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相互理解、平等交流、和平共处,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从而真正成为未来社会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