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师教学

幼师教学

一、创设内容及训练方法培养责任感

首先要创造条件,让幼儿有“责任”可负。从去年九月份开始,我就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幼儿开展“我是大(四)班的小主人”活动,把各种任务按某些要求划分若干项,每一项内容根据幼儿的能力,分配给幼儿,以此让幼儿去体验“责任”的含义。因此,设计以下几种形式作为培养幼儿责任感的方法。

1、幼儿管理活动区,培养幼儿的责任感,发挥幼儿的独立性。

创设各种活动角,作为幼儿的责任包干区。根据每个角的不同性质,落实人员,明确要求,让幼儿在老师的指导下负责管理,体验理解“责任”的含义。

2、通过开展“今天我值日”活动培养幼儿的责任感,调动幼儿的主动性。

值日生队幼儿来说是非常乐意担任的,我把值日生内容分为生活员和卫生员两大类,增加幼儿当值日生的机会,让幼儿通过为别人服务,体验责任感。本班值日生每天7人,每个小朋友每周担任一次值日生工作,让全体幼儿参与,大家得到培养,克服集中在几个尖子身上的弊端

3、建立友谊班,以大带小培养幼儿的责任感,增强幼儿的自性心。

我们与中班建立了友谊班,创设大带小活动条件,开展“我是好哥哥,我是好姐姐”活动,让幼儿意识到自己是好哥哥,好姐姐,应该照顾帮助弟弟妹妹,由此感受自己的责任,同时也体验到关心他人的愉悦感。

4、“我是老师的小助手”,培养幼儿的责任感,锻炼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在一日的活动中,抓住一切机会,提供幼儿做小助手的机会。

5、“我是小气象员”。培养幼儿的责任感,提高幼儿的观察能力和口语能力。

充分利用班级的气象角,让幼儿观察天气,报告天气。(从记录标记——口述)会各种角的管理,又能克服幼儿的厌倦情绪。教师既要克服过去的一切包办代替,又要克服撒手不管。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当好导演角色,鼓励指导幼儿实践的全过程。

6、及时得体地评价、交流,让幼儿享受成功的喜悦,逐步提高实践活动,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当好班级的小主人,潜移默化的形成强烈的责任感。

通过开展“我是大(4)班的小主人”活动,幼儿的责任感大大增强,形成了关心集体、关心别人、爱护班级的好风气,具体成绩为:

(1)、过以责任包干区的形式训练,使幼儿明确自己包干区的责任,并对所负责的包干区有了一定的责任感,他们的工作已不限于单纯的工作,更多地表现对集体的关心,不仅自己能爱护物品,还帮助监督别人也这样做。如:饭后活动活动结束时,计算角的负责人检查整理时,发现有跳棋放着,就把跳棋放回棋类角。

(2)、以值日生的形式训练幼儿的责任感,幼儿不但明确自己的职责,做好检查、监督工作,其他小朋友通过检查、监督养成了自觉遵守的好习惯,因此,本班幼儿的自理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如:值日生检查起床后的服装和被子,被子叠得不整齐重新折叠,但动手能力差的幼儿由于天天要受检查,回家不断练习,现在已能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提高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性。又如:值日生监督洗手,有无玩水现象,通过值日生的监督,使幼儿养成了正确洗手,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3)、通过小助手形式的训练,幼儿学会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分发、收集、整理教具、学具。有些小朋友还特别能干,做事请手脚麻利。不但培养了幼儿的责任感,还训练了逻辑思维。做一个游戏,事先有准备,事后有整理、有条有理,同时克服了教师分发忙乱,幼儿等待、不耐烦的弊端。

(4)、通过小气象员形式的训练,克服了原来气象角成为一种装饰的弊端。现有可谓一举多得:①培养了幼儿观察天气的兴趣和习惯;②了解有关天气的常识;③通过天气标记记载,培养小气象员的动手能力;④培养幼儿做好工作的责任感;⑤记载中发生错误,其他幼儿会主动提出纠正。

综合上所述,通过“我是大(4)班小主人”活动,增强幼儿责任感这方面的训练是成功的。

二、什么是责任

责任是一种所出言行的承担。幼儿有没有很好的责任感,对他们将来在社会上生存有着直接的影响。责任教育,就是指以培养人的内心责任感、责任认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责任意识即所谓责任、责任心,这是人们对自身行为负责的一种积极的主观意识,同时也是社会整体利益对每个社会成员的指令性要求。责任意识表现为:自我意识、家庭意识和社会意识。

幼儿有没有很好的责任感,对他们将来在社会上生存有着直接的影响。对于幼儿责任感又是有着什么样的含义呢?他指的是幼儿自己的事情不仅要自己做而且在家中和社会上都是应该遵守规则的,在做事情的时候又是如何自觉的去完成的。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幼儿的责任感呢?

三、与家长沟通,在家中培养责任感

现代社会每个家庭中的孩子几乎都相同:什么是都依赖家长,碰到困难就退退缩缩。大人交代的事情要么直接推托要么就半途而废,根据这样的情况,家长与幼儿园就要有共识,家幼共同培养幼儿的责任感。

1、学会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重视的是幼儿的学习,忽视了自理能力。经常这样下去孩子的依赖心理就很严重了。家长在重视学习的同时,能力和素质应该同时培养的。在家中应该多练习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洗袜子,整理自己的房间,自己折叠自己的衣物。起先家长可以适当帮忙,而后慢慢退出这个角色完全要幼儿自己来处理。孩子会觉得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价值也不容忽视的,自己也是家中的一个成员,也应该分担家中的事情。

①玩具自己整理;

②穿脱衣服自己完成;

③饭前帮着拿碗筷,饭后把自己的碗筷放到水池;

2、对孩子的挫折教育

孩子刚在家中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样失败小挫折也随之迩来。这时,家长如果说:算了,做不来,以后还是不要做了。这样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从而产生自卑感和不信任自己,不感再去尝试。家长如果说:孩子这次不行,还有下次,相信你一定能行的。孩子觉得失败并不是件什么事情,孩子也能承受失败了,也有了再次去努力争取成功的勇气了。所以当孩子遇到挫折或失败时家长们要给孩子勇气,大胆再去尝试。孩子知难而退的想法也就会慢慢改善。

3、应该让孩子学会说话算数

说到做到是首信的体现,家长会想孩子还小说到做到很难的。其实在平时,幼儿想都不想答应别人一些事,从不考虑后果,时间长了会样成说话不算数的不良后果。所以不管在家还是在园,我们都应该注意培养。比如,家长要孩子放学后把自己的衣物整理好,孩子答应的很爽快,可是真正放学后孩子忘了,家长也忘了。

这时家长可不能忘记,也不要批评,应该提醒孩子还有什么事情忘记做了吗?等孩子自己想到就会很积极的去完成。这样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保护了,同时责任感也培养了。要孩子说话算数首先家长应该做好榜样,我们还应该时常督促孩子们不说谎话;

四、在社会活动中培养责任感

社会活动是孩子接触社会的途径,同样更是培养责任感的有效途径。当幼儿走在大自然的环境中,会发现很多现象。比如:孩子在公园里看到有人乱丢垃圾。这时我们就要教育孩子这是不好行为还要把垃圾捡起来扔掉。因为孩子也是社会的一部分也有责任去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另外,我们还可以组织一些社会活动。比如:6月5日时间环境日,利用这个特殊教材,带领幼儿去外面宣传环保,鼓励孩子争做“环保小卫士”,主动捡垃圾,要我们周围的环境变的更美,同样也增强了孩子的责任感。引导幼儿,不从阳台上或窗口往外扔果壳;不说谎话;有人睡觉时,走路、说话、看电视声音要轻;一起回家时,如果有东西,鼓励幼儿帮忙拿;家庭成员有人身体不适时,引导幼儿主动表示关心。

根据以上几点,我们应该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保持一致,而且应该以身作则:热爱班级、尊重孩子、爱护公物等等。在教学中有目的发现并珍爱孩子宝贵的责任意识的萌芽,循循善诱,培样这种非常高尚的品格。同时,家长也一样表率作用一定要强。在家里也要教育孩子的好品质。这样,孩子在我们成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会不知不觉地形成强烈的责任感。

幼儿责任感的培养还有很多的办法,当然责任感的培养并不在一时,更不是说几句做几件事情就能培养好了,它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幼儿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始终贯穿着的。我们应该相信,只要我们以身作则、坚持、循序渐进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肯定会有收获的!

摘要:对幼儿的责任意识培养是幼儿园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一个人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品格需要曲折而复杂的过程。幼儿期是一个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个性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从小培养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责任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关键词:责任责任教育责任感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