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豆疫情防控示范方案

土豆疫情防控示范方案

马铃薯是我市区域特色产业之一。年以来,马铃薯晚疫病连年流行成灾,每年损失马铃薯近6万吨,损失率达30%左右,严重阻碍着我市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据植保部门预测,由于今年我市降水持续偏多,马铃薯晚疫病将偏重以上流行,预计发生面积100万亩左右。为了及时有效防控晚疫病,尽最大限度减少危害损失,特制定本方案。

一、试验目的

通过试验,筛选出我市防治马铃薯晚疫病的主要农药品种、剂量、防治适期以及农药交替使用的最佳组合。

二、试验方法

(一)试验材料

1.银法利。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银法利(687.5g/L氟菌·霜霉威悬浮剂),按每亩75ml用量,即每喷雾器(16公斤水)加入1袋银法利(25ml),折合成小区用量。

2.富民1号、2号。定西市富民公司生产的新型防病增产药剂富民1号、2号,配方及使用剂量参照说明。

3.甲霜灵锰锌。国光农化有限公司生产的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对照药剂),用量按每亩100g折合成小区用量。

(二)试验设计

总试验由3个不同的发病时期试验组成,即发病前期、发病初期、发病中期,3个试验分别设在3块相邻或较近的地块。各不同发病时期试验分别采用供试材料中提供的3种农药及规定剂量,以加清水为对照,共4个处理,设计重复3次,12个小区,每个小区面积不得小于50m2。

1.发病前期防治试验。田间发现零星发病中心当天或第2天进行。有马铃薯晚疫病自动气象观测仪的县区,根据观测结果,应于第三次侵染完成的当天处理试验,隔20天再施第二次药,共施药两次。

2.发病初期防治试验。田间病株率达到10%时进行。“银法利”只喷一次;其余两种药剂隔10天再喷一次,共施药两次。

3.发病中期防治试验。田间病株率达到50%时进行。“银法利”只喷一次;其余两种药剂隔10天再喷一次,共施药两次。

三、防治示范

(一)银法利防治示范。根据市农技总站年试验,银法利对马铃薯晚疫病防治效果好,且持效期长。五县区可在安排试验的同时,开展示范防治1000—3000亩。施药最佳时期为田间病株率达到10%左右,用量为每亩75ml(3小袋),加水50公斤喷雾。

(二)富民1号、2号防治示范。根据省农牧厅年月日马铃薯防病新农药推广论证会议纪要,富民1号、2号对马铃薯晚疫病具有较好的防病和增产效果。因此五县区在做好试验的同时,开展2000亩的防治示范。方法是:富民1号50克/亩,富民2号25克/亩,混合稀释喷雾,每亩喷施药液量为50公斤。防治时期:一是在田间出现中心病株时对病株周围50米范围喷药保护;二是根据生产厂家介绍,从发病初期开始每隔7~10天,每亩用富民1号50克兑水50—60公斤喷施,共喷4次。

(三)甲霜灵锰锌防治示范。年省农牧厅分配给五县区的甲霜灵锰锌大部分没有施用,要全部用于今年的防治工作,每个县区示范防治1000—3000亩。方法是:从发病初期开始采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每亩每次100g,每隔10天喷一次,共施药3—4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五县区要将马铃薯晚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年农业工作的重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及早制定防控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每县区示范面积不少于6000亩。要尽早落实技术试验示范方案、地点,开展试验和大面积防治示范工作,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马铃薯晚疫病防治的技术问题,为确保今年全市马铃薯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二)加强监测预警。五县区农技中心要及时安装调试好马铃薯晚疫病监测小气候自动观测仪,确保正常运转、发挥作用。要采取定点监测与大田普查相结合的办法,执行5天一查、7天一报的监测制度,准确晚疫病的发生情况和流行趋势预报,确定施药的最佳时期,科学指导大田防治工作。要结合晚疫病发生实际,适时启动防控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多方筹措资金。马铃薯晚疫病往往需要连续防治2—3次才能见效,防治费用较多。因此,五县区政府要及时解决防治工作经费。市财政要安排监测预警及试验示范补助经费;五县区财政要安排监测预警、农药采购及试验示范补助,以确保示范推广工作的实施。

(四)强化宣传指导。市、县区农技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马铃薯晚疫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普及防治知识和技术。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群众科学防治。要全面开展宣传培训,采取召开现场会、举办田间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普及晚疫病诊断及防控技术,尽力减少病害损失。

(五)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从月上旬开始,五县区要抓住重点区域和防治的关键时期,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抽调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化防治技术指导和服务,努力提高防控成效。个县区农技中心要加强防治效果监测,每次防治过程都要确定专人负责,对防治面积进行逐户造册登记、农户签名,确保防治面积和防治效果双落实。

(六)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区要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准确掌握马铃薯晚疫病发生发展和防治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各项防治任务落到实处。市上将派出督查组,督查各县区防治工作情况,对防治不力、造成损失的,予以通报批评。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及时报告相关情况,确保防治工作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