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史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社会史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对社会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形式进行探究。具体是基于现阶段高中历史教学不仅仅局限在对古代历史知识传授这一实况,提出将社会现展与历史知识有机整合,引用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等建议,希望推动社会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应用进程,优化历史课程教学质量等方面有所帮助。

关键词:

高中历史;社会史观;运用形式;意义探究

社会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使史学的研究对象不仅仅局限在个体上,而是以社会整体为初始点,此时即使是以个体为研究对象,研究成果彰显的却是社会的整体面貌。如何有效地应用社会史观强化课程教学质量,同时有效地解答历史问题,这一直是众多高中历史探究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在解析社会史观内涵的基础上,结合人教版教材内容,对其具体应用形式进行探究。

一、解析社会史观的内涵

社会史观基本上是对社会下层人物与社会习俗的研究,从而借助下层人物与社会习俗的运行模式对社会的发历程展以及历史的变迁规律有一个更为深入的认识,这样研究者将会获得一个崭新历史视域。例如,在讲授《古代的经济政策》这一课程之时,教师可以从明清时期中“井田制”对小市民阶层日常生活的影响,借此途径去协助学生借助认识社会生活变化形式,从而达到对奴隶社会政治经济面貌有一定了解的学习目标,认识到政策与政治的改革使社会生活发展形式发生一定的改变这已经是无法推翻的事实。

二、探究社会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具体运用形式

(一)把社会现代会发展和历史知识有机整合

当今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质量与历史推动进程使密切相关的,所以为了达到合理的将社会史观应用于历史课程教学进程中这一目标,历史教师应树立“史今结合”这一教学理念,认识到历史与当今社会之间的关联性,巧妙的将时展特色整合进历史教学进程中。这样在有新兴元素融入的历史教学课堂上,学生对了历史知识深入学习的积极性大幅度的提升,也就是说教师有效的将社会现代会发展和历史知识有机整合,在优化教学质量,推动新课程改革等方面体现出巨大的实效性。例如,在教学《发达的古代农业》时,教师为了使学生对我国古代农业重要生产工具与生产技术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并认识到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为我国农业发展基础这一道理,积极地将现代农业动态性、区域性、阶段性以及广泛性等特点阐述给学生,从而使学生对中国古代封闭式循环的传统农业,即自然经济的性质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了解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是对历史农业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形式,始终遵循农业生产的季节性与周期性。社会史观在本节历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重组能力,同时在比较的过程中锻炼与提升了对比能力,并树立了正确的发展观。可见社会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进程中的应用,在强化学生对知识吸收效率,促进身心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二)合理地应用计算机技术

新课程标准的推行,一方面,对教学内容做出一定的调整;另一方面,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方式提出新的标准。鼓励教师积极的应用现代化高端技术与设施。现代化教学设备的类型是多样化的,除了多媒体教学、PPT教学以外,历史教师还可以借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收集到多样化与历史课程相关的网络资源,对其进行整理与创设,最后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使其呈现在历史教学课堂上,营造出内容丰富、形式多彩的课堂教学环境,这样学生对文本知识,将会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与全面的掌握,可见在现代高端技术的协助下,学生对历史知识将会表现出浓郁的兴致,课程教学效率将会实现“质”的飞跃。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之所以能够推动社会史观与教学体系融合的进程中,主要是因为其能够对教材结构起到填充的作用,此时新型材料源源不断的涌入教学进程中,强化了现代社会与历史的关联性,从不同维度表现出与政治文明物质、精神文明的有关内容,从而达到推动社会史观融入高中历史教学进程的目标。例如,在《民主政治建设的曲折发展》中,教师应用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为学生展示发动与发展进程,以及历史上最大冤案,多媒体教学方法与谈话讲述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激发他们思考与分析问题方面体现出巨大的实效性。在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的协助下,学生对十年动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并了解其对民主法制的破坏程度。此时,学生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培养了对历史事实分析、整合、归纳与概括的能力,对历史与现实的理解程度更为深入。之所以认为在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的协助下,社会史观能够顺利地应用在高中历史教学进程,主要表现在学生能够从中吸收教训,并认识到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对国家的宪法与法律体制的完善起到了推动作用。可见,教师合理的应用现代化技术在推动社会史观与历史教学内容融入进程体现出巨大的优越性。

(三)师生互评体制融入进高中历史教学体系中

课改政策推行以后,对高中教学的评价体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教师不仅仅注视的掌握知识的程度,更加重视学生身心综合发展状况,师生互评体制的构建与实施,这也是推动社会史观融入进历史教学课堂的有效对策之一,在评价的过程中,学生的内在潜质被有效的挖掘出来,对课本教学知识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于理解。例如,在《抗日战争》的教学中,教师应用师生互评机制,对学生分析抗日战争的原因的深入性进行点评,从而培养他们整合与概述历史事件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认识到抗战胜利的意义与历史地位,感悟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必要性,同时学生也要对教师的问题探究式教学方法与情景讨论式教学方法的应用效果进行点评。可见,在师生互评机制建设与应用的进程中,强化了学生结合时事客观分析历史与现实之间关联性的能力,对历史上以人为本、关注人类命运的人文精神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树立了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对于教师而言,其教学水平也实现稳步提升这一目标。

三、解析社会史观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首选,社会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进程中的应用,可以被视为知识经济时代对历史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是对高中历史教育课程价值重新整合的有效形式之一;其次,社会史观在历史教学进程中的应用,在推动教学改革方面体现出巨大的实效性,具体表现在使常规教学体系中的教学策略发生一定的转型,激发学生感受历史,学习与探究历史知识的兴致,同时协助教师以区域历史为基点,实现低校本课程开发与拓展的目标,为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注入活力;最后,社会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展现了历史新课标对社会史内容的依赖,同时也符合近几年高考命题的发展趋势,其可以被视为对传统高考命题形式的改革与创新形式。

四、结束语

综合全文论述的内容,对社会史观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并且感受到其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的意义与实效性。其实,将社会史观整合进行高中历史教学进程中的方式方法是多样化的,本文只是浅浅而言,高中教师只要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等教学理念融入进行教学进程中,在实践中不断的改良与创新教学手段,就会为社会史观融入进行高中历史教学进程中注入动力源泉。

参考文献:

[1]张加富.重视社会生活史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J].教学与管理,2014,(18):108-110.

[2]王昌沛,姜雅婧.基于高中历史教学变化的高校应对策略探析[J].菏泽学院学报,2015,(06):106-110.

[3]袁亚丽.地方师范院校历史专业师范生专业教学能力培养研究[J].历史教学,2016,(04):67-72+27.

作者:陈峥嵘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湖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