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拟化诊断实践教学模式构建

模拟化诊断实践教学模式构建

摘要:

总结传统诊断学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概述模拟化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现状,探讨如何构建基于翻转课堂的模拟化诊断学实践教学模式。提出该教学模式应用于诊断学实践教学的优势及意义,旨在推动诊断学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医学生的临床技能。

关键词:

诊断学;翻转课堂;模拟教学;实践教学

诊断学是临床医学的基础和入门学科,是医学生学习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关键学科。诊断学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诊断学实践教学是诊断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学生积极参与、反复实践,以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加强诊断学实践教学,改变传统“以教师讲课为主、技能操作练习为辅”的教学模式,改革诊断学教学模式势在必行。借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结合本校诊断学模拟化教学取得的成功经验,探讨基于翻转课堂的模拟化诊断学实践教学模式和综合评价方法的构建。

1传统诊断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受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及当前医疗环境的影响,诊断学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1)只重视理论教学,忽略实践学习。近年来,虽然部分院校实施了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及PBL、CBL等教学模式改革,但是受传统教学模式影响,教师只重视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学生往往缺乏实践机会,影响了学生诊断学技能的提高。(2)临床诊断学知识繁杂,心肺听诊尤其心脏瓣膜杂音的听诊以及腹部肝脏、脾脏等脏器触诊是学习的难点,如不反复实践,初学者难以掌握。此外,临床上有阳性体征的患者相对较少,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生见到的病种及阳性体征越来越少,多数学生反复见习同一位患者,造成患者不愿合作。(3)随着医学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及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部分住院患者不愿配合临床教学,医学生临床实践机会日趋减少,学生诊断学实践学习积极性不高,影响了教学质量。因此,为提高医学生的综合素质,需要转变观念,重视临床诊断学实践教学,提高实践教学效果,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革诊断学实践教学模式及考试评价方法是医学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2模拟化教学模式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诊断学实践教学改革的推进,多媒体、模拟化教学等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涌现。模拟化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弥补了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国内多数高等医学院校已经在诊断学教学中实施了模拟化教学模式[1-2]。例如大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配备了多媒体模拟人系统,结合多年模拟教学经验,开展了心肺听诊和腹部触诊模拟人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结果显示:模拟化教学组学生技能操作成绩明显提高,对教学整体满意度达97.6%,模拟化教学模式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应用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并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3]。模拟化教学内容图文并茂,易于学生接受,不仅有利于学生操作手法的训练,也大大促进了学生临床思维的训练。但模拟化教学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应用也有一定局限性,比如模拟人的体征有些失真,模拟人不能进行交流,模拟教学不能完全取代临床实践教学。

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概况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美国率先推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成为国外教育工作者教学研究和实践的热点。其颠倒了传统以授课为中心的学习顺序,即学生在上课之前先观看教师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完成低级别的学习;课堂上教师注重引导学生完成高水平的学习,即通过讨论对所学知识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分析、运用,从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我国对翻转课堂应用于高等医学教育的研究刚刚起步,有研究小组对临床医学本科生眼科理论课[4]、口腔组织病理学实验课[5]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初见成效。一些医学院校已经开始尝试在物理诊断学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加合理高效地利用了课堂时间,提高了诊断学教学效果,但是还缺少相关教学经验[6-8]。笔者2014年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和药学院做访问学者,期间观摩学习了该校对药剂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药物动力学课程实施的翻转课堂教学,通过参与教案和教学视频制作,上课并与授课教师、辅导教师及学生交流,学习了他们的教学经验[9]。本次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模拟化诊断学实践教学中尚属初次尝试,现将具体过程介绍如下。

4基于翻转课堂的模拟化诊断学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4.1课程安排

学生在上诊断学实践课之前统一进行诊断学理论课学习,接下来的实践课在实验室完成。心、肺、腹部检体实践课分成3个模块,共12学时,分3次课,每周1次课4学时完成一个模块的学习。

4.2课前教学设计

组建诊断学实践课带教教师团队,由资深教授对其进行培训,统一检体标准;根据每个模块的难点、重点编写教案,给出难易适中的课堂测试题、病例题和课后思考题;录制教学视频、制作视听材料及多媒体课件;建立具有诊断学实践课特色的主客观结合的考核评价系统,编制调查问卷。坚持集体备课,上课内容及进度按照教案进行。教师在每个模块开始上课前一周将教学视频、视听材料或多媒体材料等上传网络教学平台,学生按照教学进度安排在上课前自行观看相应模块的内容,并复习相关理论知识。将学生随机分成4个小组,每小组14~16人。

4.3课堂教学过程

教师首先对学生课前学习内容进行测试,学生在多媒体教室在线完成答题。随后教师对本模块学习的重点、难点内容以及学生测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然后播放录制的教学视频,给出相关临床病例题,学生相互讨论,每组派一名代表发言,最后教师总结评价。随后各组学生之间两两进行正常查体,然后到多媒体教室应用多媒体模拟人进行异常体征查体训练,教师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错误手法。一个模块的学习结束后,教师布置下一个模块学习需要预习的内容,以便于学生课外自主安排时间学习,同时学生需要完成相应部位检体操作内容的实验报告作业。下一次上课时教师对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点评并给出成绩。

4.4教学效果的考核和评价方法

构建主客观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系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教学效果做出考核评价,包括平时成绩、操作测试、理论测试和问卷调查四部分:(1)平时成绩:将课堂测试成绩及出勤情况计入期末总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10%;课后作业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10%。(2)操作测试:采用心肺听诊、腹部查体电子模拟人系统对学生进行心、肺、腹查体基本技能的操作测试,从操作程序、动作要领、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考评,给出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40%。(3)理论测试:期末诊断学理论测试占期末总成绩的40%。(4)问卷调查:对学生理论教学、基本技能操作训练和临床思维训练的满意度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进一步对所采用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效果做出评价。调查问卷包括以下条目:教学视频资料、学习主动性、实践操作水平、课堂讨论效果、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等。学生评价等级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

5基于翻转课堂的模拟化教学模式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应用的优势及意义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学生喜欢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操作测试成绩优秀率达100%,理论测试成绩优秀率达90%。这说明基于翻转课堂的模拟化教学模式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应用具有明显优势。模拟化诊断学实践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学习临床知识和技能的环境,应用模拟人进行异常体征教学,缓解了临床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多而异常体征患者少的矛盾,有效解决了教学资源不足的难题。翻转课堂教学中,学生自学相关知识,课堂上充分利用已经学到的知识对病例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有利于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和掌握。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对诊断学实践教学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真实临床情景的再现和模拟,学生在短时间内能认识较多异常体征,掌握检体方法,培养临床实践技能。

6结语

随着诊断学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我们将传统医学教学模式与现代化模拟教学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机结合,探寻适合我国国情的教学模式,有效促进诊断学实践教学发展,对于推动我国临床医学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医学生实践能力及临床思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郭新莉,纪卫政,徐新娟.应用多媒体模拟人提高诊断学教学效果[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9):69-70.

[2]张悦,刘巍,李金鹏,等.应用电脑模拟人系统提高医学诊断学实验课教学质量[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7):51-53.

[3]王莺燕,李春艳.模拟特色化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大连医科大学学报,2014,36(6):605-608.

[4]朱莉,卢舜飞,董海娜,等.翻转课堂在以典型病例为导向的临床医学教学模式中的实践[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5,35(3):396-399.

[5]李蓓,刘源,刘文佳,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口腔组织病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5(4):402-405.

[6]朱冬菊.翻转课堂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6(2):74-75.

[7]张学军,尹长江,杨坤宝,等.翻转课堂与PBL相结合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9):11-12.

[8]钱红,黄民江,刘理静.微课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初步探索[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5(12):1674-1675,1680.

[9]李春艳,JenniferSchneider,IreneMunro,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药物动力学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与启示[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5,35(2):312-315.

作者:李春艳 卢书明 王莺燕 杨冬 刘丹 王贞 赵天宇 孟华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大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