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情感意识培养对策

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情感意识培养对策

摘要: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对于历史的教授,不仅仅是让学生获取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让学生领会和传承历史中流传下来的精神等非物质的文化。因此,本文将结合例子的分析,讲述如何让注重学生能力和情感意识的培养,以及价值观形成的教育。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情感意识对策

1引言

现今注重的是素质教育,历史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学会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领会和传承历史长河中的顽强不屈、勇敢智慧等至尚的精神。作为教师,授人以渔更加重要。所以,在历史的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生情感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以及价值观的塑造。

2历史教学中培养情感意识的问题

情感意识不是能力,而是一种精神的感受状态。价值观、科学精神、道德精神、人生哲学均被包含其中。而历史学科往往蕴含着这些精神,因此这门学科被认为有着丰富的情感意识培养的内容,适合初中生汲取其中的精华。但是理想与现实往往存在一个落差,教师普遍地存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理,他们尽其所能把大量的繁杂的历史知识灌输给学生,却忽略了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其中隐藏的精神和情感意识。为了拉高升学率,普遍地老师的眼睛只是紧紧盯着学生的考试分数。现在的情况便是越紧张学生的成绩往往忽略了成绩意外的东西,学生的情感意识培养问题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的学生过度崇拜影星歌星,对于历史上的真正的英雄却连名字也记不上。例如:网络上还存在网民恶搞历史人物的现象;游客对旅游景区的物质遗产进行乱涂乱画。上述现象突显的是人们情感意识的缺失。正是因为缺乏情感意识,对于历史上遗留的文化表现出不尊重。

3培养情感意识的重要性

现今社会中的青少年生活在一个信息科技迅速发展的年代,同样也是一个生活节奏快的社会。学校和家庭普遍都非常注重学生的智力开发和能力培养,却漠视了情感意识的存在。学生在三年的历史课中学会的仅仅是课本上的历年所发生的事件的时间、地点和意义,却没有学到什么是尊重,什么是负责等等的情感意识问题,更谈不上体会其中的人性味道。历史,作为以人文素质为基础的学科,学生竟然感受不到其中的人性味道,意识不到其中的情感,这种现状无疑表现出学生心灵的枯燥,这也是学生一味地顾着学习而导致的。例如:初二上册(人教版)第四单元讲述的是抗日战争,在观看教学视频的时候,面对日军残害中国百姓的画面,个别学生表现得漠不关心、无动于衷,甚至与周围的同学玩闹谈笑。这些残暴的画面本应是引起学生的正义感和爱国情义,但是由此看来,学生的情感意识问题和历史教育中存在的弊端值得思考。尽管表现如此的学生属于少部分,但是这个是绝对不能忽视的现象。

4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

4.1情景法

历史是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学生无法参与无法直接感知。所以,在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教学任务,创设一个史实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兴趣,缩短历史与学生的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感,让学生充分感受当时的历史活动。情景创立的方法有:观看影像、赏歌曲、听故事和话剧扮演等等。这些方法可使学生力了解历史事件以及当时背景。比如:清朝第四位皇帝,康熙皇帝,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8岁登基,14岁亲政,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局面。根据这段材料,可以设置这样的问题:8岁的时候,你在做些什么?14岁的时候,你希望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也就是通过这些问题的提问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学生感到自己需要发奋图强,好好学习才能有所作为。

4.2讲述法

历史是一门较为综合的学科,包含几千年的所发生的事情,涵括中外。为了消除学生对历史的陌生感,教师可以结合课本的知识,以讲述故事的形式来授课,增强感染力和课堂的活力。例如:讲述鸦片战争中虎门销烟事件的时候,传统的教学方法便是简述林则徐的成长经历以及他的主要事迹。再向学生提问“从这位英雄任务身上可以学习到什么精神?”而新颖的讲述可以先利用一张照片:长期陈列在英国伦敦蜡像馆陈列的林则徐蜡像,并说明经过成千上万的英国人的多次投票依然当选。再向学生提问“为什么林则徐可以名声远扬到英国?为什么英国会崇拜他们的敌人?英国人崇拜林则徐的什么品质?”这样子来讲述会使学生信服,并感受到中国历史人物的魅力所在和民族气节可以流传中外留传至今的光彩。心灵收到震撼,内心就会得到深刻的教育。

4.3联想法

历史课本收到课时和页面的控制,因此有些情节略显抽象,而且文字叙述也显得深奥。但是往往这些浓缩的语言的可拓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通过有效的手段引导学生想象,沿着其中的情感线索引发联想。比如:朗诵《木兰辞》,体会其中的爱家、尊敬长辈的情感,展开想象力,想象当时乱战,国家的危机,由衷感受其中的爱国的情怀和希望世界和平的真情感。

4.4结束语

综上,历史教师需要突破传统的教学,撇开单纯讲授历史事件时间意义和单纯的政治教育局面,注重情感意识的培养,把历史教育与人和社会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注重情感素质和价值观的教育,学生当作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学习者而不是考试机器。所以必须把情感教育重视起来,好好学习历史英雄给现代人们留下的精神财富,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进而培养有素质有情感意识的学生。

参考文献:

[1]李树昆.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情感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中学(中学),2014,(5).

[2]吴剑军.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情感意识培养的对策[J].才智,2012,(21).

[3]黄广莲.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情感的升华[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4,(4).

作者:黄天军 单位:横县校椅镇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