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本主义历史教学论文

资本主义历史教学论文

1.我们从社会性质和斗争对象方面作对比

独立战争前的美国是英国的完全殖民地,虽然作为资本主义的英国当时已经开始了它的工业革命,但仍处于工场手工业阶段,工厂制刚刚得到推广;中国在鸦片战争后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许多欧美列强,如英、法、俄、德、日等,此时的这些列强大多数已完成工业革命,处于自由资本主义或者帝国主义阶段,侵略者在力量上的悬殊对比是显而易见的,中国人民的革命面临更大的困难。从历史上看,美国没有经历过封建社会,没有封建制度的束缚,因此,推翻外来殖民统治成为首要的任务;而中国却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传统的文明古国,近代以来,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任务不仅仅是反侵略,而且还要反封建。

2.领导阶级和指导思想的对比

从领导阶级来看,美国的独立战争是由北方工业资产阶级和南方种植园奴隶主阶级联合领导的,他们受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影响,《独立宣言》的发表成为他们共同斗争的旗帜。而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各个主要阶级先后登上历史舞台,每个阶级基于各自指导思想、理论的差异,对中国历史前途有着各自的理想目标以及与众不同的社会实践。如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在三民主义的指导下渴望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然而所有的艰辛努力都最终由于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自身的局限,没能使中国社会得到根本的改观;以为代表的无产阶级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要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他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

3.从经济发展状况对比

美国独立之前,北美资本主义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主流,因此,北美独立战争从本质上讲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即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而在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有多种经济成份存在:这里面有1840年以后伴随列强殖民侵略而传入的外国资本主义经济;也有产生于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还有1927年之后出现的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官僚资本主义经济。这些经济成份的不平衡性、不统一性,使各个革命阶级的力量不够强大,难以担当革命重担,因此,不可避免地也会导致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4.国际环境的对比

美国所面临的环境相对有利,即18世纪英国在争夺殖民霸权的过程中与欧洲国家矛盾尖锐,特别是与法国的矛盾最为突出。美国独立战争正是利用欧洲国家与英国的矛盾,孤立了英国,取得国际上的军事援助和道义上的支持。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几乎是没有外援的,甚至遭到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镇压,国际环境极为险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曾得到了国际上爱好和平与进步人士的大力支持。

5.从革命的结果和前途来看

美国独立后建立起了三权分立的联邦制共和政体的国家,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处于封建制度的情况下,这无疑是巨大的历史进步,对后来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权建设起了示范作用。中国独立后很快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大鼓舞了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有力地支持了世界各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壮大了社会主义阵营。同时,年轻的新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团结世界各国人民,积极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6.从对现代民主政治的贡献来看

美国独立战争后于1787年颁布了近代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联邦宪法,在权力结构中突出体现了立法、行政、司法三大权力之间的“制约与平衡”原则,在此基础上美国逐渐发展成为典型的民主共和制政体的资本主义国家,与典型的君主立宪制国家英国一样成为以后许多国家学习效仿的榜样,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于1954年制定了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它以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为其基本原则,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更好地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是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成功总结,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通过上述有关美国独立战争和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知识的区别比较,使学生能够透过这两个历史事件的表象去了解他们的本质,这样就有利于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了那段历史,也学会了客观地正视历史,正确地评价历史,从中感悟历史带给我们的精彩和人生智慧。

7.总结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就目前来看,很多学生因为知识面窄,阅读量小,导致在历史学科的学习中存在着不少的困难,所以教师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学生实际开展教学活动。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引用比较法,便于学生系统掌握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学习历史和认识历史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学习的潜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学无定式,教无定法,运用比较法进行教学也要因事因时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不断调整,尽量采取最适合的方法进行历史教学,以达到最佳的理想教学效果。

作者:杨轶群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