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因材施教历史教学论文

因材施教历史教学论文

一、影响初中历史教学的基本因素

是历史教师的良好史德历史教师要抱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研究历史和尊重历史,所以他应该是一个为人正直、公正的教师。无论是谁都知道,过去的就是过去的,都已成为历史,但也正因为如此,它才是真实存在的,即使有人想改变也是无法改变的。如果说有人发挥想象力,虚构人物情节,那这绝对不是历史,这是文学。历史是就是历史,不是任何人想象的,也不允许想象。我们都承认,实事求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历史学界的传统。因此,作为一名初中历史教师,要以求实的态度搜集史料,以公允的态度解释和运用史料,这样才无愧是一名真正的历史教师。历史教师面对的是活生生的学生,而且其可塑性强,那么初中历史教师就更应该具有良好的史德,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在评价历史的时候要客观公正,不能随便下结论。不能捏造历史,随心所欲地想当然,更不能用虚假的“事实”给学生讲解。另一方面,一个初中历史教师在真实地讲述历史的同时,自己对历史的感情也应该是真实的。历史教师的情绪,他的喜怒哀乐完全是对历史中人物和事件的真实流露。教师用自己的真实情感来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这对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优秀的品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影响初中历史教学的主要因素

是历史教师的博大情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爱心,有责任心。初中历史教师更应如此。在因材施教基础上,初中历史教师还要有自己独特的人格,平等对待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这在孩子们的心中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初中历史教师不仅要有自己的历史眼光,还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工作中要跟大家团结协作。万物不是独立存在的,历史学科也要与其他学科相整合,用自己远大的眼光和博大情怀同其他学科相结合,这也是自己博大情怀的体现,这样更有利于自己的教学。有爱心和责任心才有人格魅力,教师是这样,历史教师也不例外,我们要爱护学生,与学生关系融洽,愿意与学生经常沟通,更愿意与学生成为朋友,以心交心。初中生不是大人,更需要朋友,教师把他们当朋友看待,这就是一种博大的情怀的体现。这样的历史教师学生怎能不喜欢不爱戴?这样的教师的教学效果怎能不提高?一个博大情怀的历史教师,会表现在方方面面,把他的爱心和责任心无形融入课堂。历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产生了正能量,它会使整个历史课堂生动起来。小而言之,提高了教学效果;大而言之,能让学生终身受益。

三、影响初中历史教学的核心因素

是历史教师的教学艺术《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初中历史课程是门基础课程,它通过历史基本知识和技能,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素质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素质教育搞得轰轰烈烈,静下心来想,我们现在提倡的是主体性教学,不就是让学生真正的全面发展起来吗?那么,如何让学生真正的全面发展,如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首先,历史教师要灵活教学,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因为自己喜欢而去学习,才能收到最佳的效果。历史教师就要鼓励和激励学生主动地进行学习,达到最佳效果。教师可以在课上多增加历史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这就要求教师具有创造性的运用教材和处理教材的能力。再次,历史教师要提高历史教学的语言艺术。什么是因材施教,什么是教无定法,同样的课堂,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学生,那产生的课堂效果是绝对不同的。我们都看过《实话实说》和《百家讲坛》,他们的语言具有自己的特点,与众不同,这样深深地吸引着广大观众。作为历史教师,我们也可以把这种艺术拿到课堂,一定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课堂效果。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也许很难,但只要我们讲究方法,一定会做到的。教无定法,只要教师多思考,总有艺术方法,应用于历史课堂的教学。历史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历史课堂教学。以上四点,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整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初中历史教师,一定要在教学活动中努力实践,踏踏实实地做,而不是空想。凡事都有自身的发展过程,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去做,就一定可以做好。可以成为一名具有人格魅力的初中历史教师。

作者:王波单位:长春市第二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