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科技活动助力途径分析

大学生科技活动助力途径分析

摘要:解决好当前大学生科技活动中重视程度不足、体制不完善和水平不高等问题,通过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科技宣传、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开展教学实践改革等工作,可以促进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从而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关键词:大学生;科技;科技活动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我国目前已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力争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高校作为国家创新工程实施的主战场,肩负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这两项工作都要求高校要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学生科技活动作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在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解决好大学生科技活动中的各类问题,建立有效机制,保障大学生科技活动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大学生科技活动在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中的作用,对于促进大学生培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实施有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1、大学生科技活动的重视程度不足。

伴随着国家创新型战略的实施,科技创新的口号被更为广泛地提出,但在当前的一部分高校对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程度还是不够的。首先是高校本身对大学生科技活动政策倾向性不强,资金保障不够充足,不能从学校层面表示出对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其次是一些教师更多的专注于自己的科研,对于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指导热心不足,不愿意给予更多的投入;再次是大学生本身对于科技活动积极性也不是很高,有些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目的性往往是为了获取奖学金、赢得进步机会或者有助于免试推荐研究生等等,还有的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是依靠自己的临时兴趣而不能长久持续进行。

2、大学生科技活动的体制不够完善。

当前很多高校没有建立起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管理机构,没有成立大学生科技活动领导工作组,大学生科技活动没有统一的领导,有的学校是教务处牵头组织,有的学校是团委牵头组织,还有的学校没有固定的单位组织,体制不完善,责任不明晰,效果比较差。同时,大学生科技活动的相关规章制度也不够完善,有的高校甚至没有规章制度,现有的规章制度也不太适合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处于无序进行的混乱状态,得不到制度的保障,使得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效果较差。

3、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水平不高,精品少。

当前,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体现出“过程依靠性强、验证性项目多和成果水平低”的特点。很多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依赖导师更多的指导或者高年级学长的帮助,有的甚至向老师和学长索要成果来进行自己的科技活动,拿着别人的成果作为自己的科技项目;大学生的科技项目更多的还停留在验证性的水平上,不能关注于科技成果的应用,在科技活动开展中不能有更加深入地研究,很多科技创新成果难以在现实生产生活中转化,显得大学生的科技成果水平较低,缺少精品。

二、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助力途径

1、高度重视,整体部署。

一方面,高校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工作理念,从思想上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成立主管领导参与其中的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并大力吸纳专家教授作为指导教师,规范和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为进一步开展大学生科技工作指明方向。另一方面,要形成“全员科技教育”和“全程科技教育”的整体部署,通过“全员育人”和“全过程育人”实现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有效指导,引导全校教职工都能参与到大学生科技活动中,为大学生科技活动提供指导或者服务,并就大学生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情况采取循序渐进的全程教育模式,将大学生科技活动指导贯穿于大学生涯始终。

2、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高校要注重科技活动的宣传,形成“追求科学、崇尚科学、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科技文化氛围,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良好的环境,便于大学生及时将自己的创新潜能进行转化。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高校要坚持灵活性与原则性、严格性与宽松性的统一,为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营造宽松、自由的氛围,使大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高校还要创造各种机会加强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教育引导,在校园内经常开设科技创新学术报告、科技讲座、科技座谈等活动,营造良好科技氛围,特别要在大一新生入校时,利用新生入校教育的机会从开头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从开头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1]

3、制定政策,完善机制。

高校要从大学生培养实际出发,制定大学生科技活动的相关政策,尤其是要建立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各类激励机制,从政策倾向上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到科技活动中,为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高校还要制定大学生科技指导教师的管理和奖励办法,将教师指导大学生科技活动与教师的发展进步和津贴收入结合起来,从政策上鼓励高校教职工参与到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

4、教学改革,强化实践。

高校要重视教学实践改革工作,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实践验证、社会调研、学科竞赛和讨论交流等环节对学生进行科技实践能力提高,并对学生从多角度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在了解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提高了大学生的科技能力。[2]

参考文献:

[1]钟佐彬.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4(35):183-184.

[2]周峰.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策略[J].教育评论,2014(1):67-68.

作者:周辉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