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与科技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艺术与科技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摘要: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学生通过虚构某个项目或是老师提供场地条件进行设计训练,而这些课题设计只是一种空想很难实现。而专业学习中理论知识需要联系实际,否则很难理解。通过指导大创项目,培养学生“观察体验”发掘课题,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解决问题,用“整体设计”方法把控艺术与技术的平衡,以此探讨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艺术与科技大创项目实践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后文简称大创项目)是通过实施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高等院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批准实施“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12年建设项目的通知》,教育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实施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艺术与科技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基于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的基本理念,整合空间、艺术、媒体、技术与商业的视角,在空间环境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培养具有交叉学科基础和创意创新能力的高端艺术设计人才。[1]但是艺术与科技专业在教学中最难培养的就是学生的实践能力。一般学生通过虚构某个项目或是老师将真实项目的前提条件提供给大家,再进行设计的课题。而这些课题也只能停留在空想,很难得以实施出来。因此,这种设计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程度。而学生在专业理论知识接受的同时,更加需要联系实际,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就提供给专业学生最好的路径。在项目实现的过程中培养能力,学习技术,完善知识结构。比如学生可以在项目中利用有限的经费实现自己的设计实物。一方面理解设计的不足,另一方面从材料——施工——制作都有了亲自的体验,对设计的艺术与科技结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校园公共基础设施的开发与设计——“云椅”》的大创项目我们可以完善教学中缺少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关键在于过程中的动手和创造。

一大创项目的整体设计过程

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观察到校园中很多地方缺少公共座椅,后来对整个校园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对于校园中一些公共区域、主干道、人流比较多的区域做了重点勘察并认真研究分析,他们发现在纵横的道路上寥寥无几地分布着一些公共设施,有的甚至被杂草掩盖,不仅导致路人无法在有需要的时候得到一定的帮助,而且会对部分美化的景观起到反作用,影响校园给人带来的整体印象。因此,这个题目成为大创项目的选题,为了改善我校校园中的公共设施而设计。首先,方案阶段。结合学校的特色专业—“气象”为特点来设想方案,经过头脑风暴对风雨雷电等内容的讨论,最后决定“云”为主题。在相继设计出的几套不同的方案中,有的从人坐的方式考虑的气球座椅到对人体各种休闲姿势的研究方案,还有从校园放置的位置到整体系列化的方案等。由于要进行实体的制作,结合相关的经费、制作工艺的难度,材料人工的费用等,经过市场材料的调研后,最终“云椅”成为确定方案,优美的曲线构成圆滑的轮廓,轻盈的体态变幻为稳重的座椅,纯洁的白色附着表面,既达到了休息的作用又点缀了略带沉闷的校园。其次,施工实施阶段。“云椅”主要材料为水泥,成本低廉。基本的流程是以钢筋为骨架,铁丝网附着其上,最后分层次的涂抹上水泥。在实践的过程中制作的过程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钢架的焊接必须在泥塑小样的基础上进行,在小样的制作过程中再进一步改良方案,小样的造型决定最后的大造型。请工人师傅焊架之后,铁丝网捆绑的一系列问题又出现在我们面前。网的疏密程度,决定最后水泥的附着。紧接着在调配水泥的工艺娴熟之后,水泥的的涂抹成了重中之重。由于整体的形状难以一次性把握好,所以要进行一层粗水泥的堆砌、成形,待其干了之后,调制略带稀释的细水泥进行第二遍塑形、磨平,最后表面抹上白色水泥腻子,抛光打磨平滑。白色的水泥表面显得纯洁干净,但似乎有些平淡,通过大家讨论后,为了增加趣味性与环境的和谐,主题的配合,在水泥表面用荧光油漆制作出疏密不均的宇宙星辰,同时在表面绘制星座符号等图案。最后,在制作工厂装车,运输到学校,在指定地点内完成安装,放置。历经9个月的项目终于落地完成。

二从此次项目中总结出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生所需的实践能力培养,有以下几点:

1让学生在生活中“观察体验”,发现问题从而发掘实践课题;

生活是所有艺术的源泉[2]。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高迪曾经说过:你们要问我如何取得灵感,其实就是我家窗口边的那棵树。他设计的圣家族教堂,内部的承重结构柱子和拱顶,都婉如由树干和树的枝叶拼接而成。作为西班牙新艺术运动的代表人物,他的建筑中以自然为师,对自然的抽象表述,并且充满了对自然力的尊崇,透过建筑寻找人与自然的关系[3]。在现代的工业设计中,往往一个小的创意便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麻烦,如雷蒙罗维设计了超市的购物推车,解决在超市大量购物带来的不便。而这些课题,都是来源于对生活的体验感受和生活方式的观察。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每个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学生需要培养观察生活的视角,从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2在设计施工的“过程”中理解艺术与技术的关系;

设计与施工是不能脱节的,好的设计没有配合好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是完成不了的。特别是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实践项目。因此,施工的每个环节都和设计产生密切的联系。需要让学生体验每个实践过程和环节才能及时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其设计作品。在多样的设计稿完成之后,实践流程如下:市场材料的调研——确定制作稿——泥稿小样——钢筋焊接——钢丝网制作——粗水泥堆砌成型——细水泥表面打磨光滑——表面装饰完成——运输——现场放置。每个环节学生亲自参与,动手实践,处理细节,完成他们心目中的作品.

3在实践中“整体设计”,统筹把握,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每个项目都不是顺利成章的,总共3000元的经费,如何使用?校园环境的调研,问题所在的分析。设计方案成稿后,市场材料的了解,确定方案,制订施工计划直到整体施工,最后完成。这些内容都需要学生整体的思考和把握,计划规划,只有具备这样的“整体设计”才能最终控制经费,完成满意的作品。“整体设计”的思维方法更加适应于社会项目,真正了解材料和施工,具有实践能力的设计师,才能在项目中把握好艺术与技术之间的平衡,满足客户的品质和成本控制的需求。

三总结

大创项目注重“研究过程”而非“研究成果”的目的,主要是以项目为载体,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大创项目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加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客服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于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在专业的学习中更让其亲身体验项目完成所经历和研究的过程。学生真正收获的是比项目成果来的更加有意义的自我价值的体现。

参考文献

[1]朱飞.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沿革和现状[J].美术教育研究.2012(22)

[2]于轶文.艺术源于生活——结合艺术实践浅谈艺术与生活的关系[D].中央美术学院.2013年

[3]陈书蔚.论高迪的自然主义[D].浙江大学.2005年

作者:罗灵芝 马骏 孙功伟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