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查新论文2篇

科技查新论文2篇

第一篇:科技查新计量学分析

1、分析

1.1论文期刊分布统计分析:以看出,发表的2474篇文献中有864篇发表在图书情报类期刊上,占发文总量的35%,其余刊载在科技、管理、各种学报、医药卫生类期刊上。2474篇文献分布在40种期刊上,平均每种期刊载61.85篇。其中,最多的为《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总共发表178篇,占总发文量的7.1%。特别是前5种期刊共发表科技查新相关论文642篇,占论文总数的26%,根据布拉德福定律,这5种期刊处于核心区,是从事科技查新理论研究的重要信息源。其中《医学信息学杂志》、《中华医院图书情报杂志》属于医学情报范畴,这说明医学专业的科技查新工作走在了科技查新领域的前沿,是查新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主力军。

1.2论文作者分布及分析:本次研究仅选择论文的第一作者进行统计分析,因此,以下作者均为第一作者,经统计发表的2474篇科技查新相关论文出自1373位作者,人均1.80篇。的作者及机构情况见表3。由表3可见,作者分布及发文非常不均匀,90.3%的作者仅发文1~2篇。发文5篇以上的作者17人,对作者工作单位进行分析,这17名作者中有8人在大学工作,5人在情报研究、军队医药卫生系统工作,说明大学、情报研究所,包括军队卫生系统的科技查新工作开展较多,查新人员很注意总结经验,撰写科技查新相关论文。

1.3主题分析:通过对科技查新研究论文主题分布及数量,可以分析科技查新的研究重点、现状以及发展方向,本次研究将科技查新论文分成10个主题,2003~2013年间研究论文主题及其量,见表4。由上面的统计数字可以发现,有关查新综述、概述、查新报告、网络与查新、查新检索方面的论文合计有1184篇,占论文总数的47.9%,超过总篇数的1/3,可以将此方面的研究视为近10年科技查新研究主要方向,特别是网络与查新文献在数量上有较大变化,这可能与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与普及以及科技查新工作的开展和不断深化有关,但是还可看出综述及概述性的文献比率较大,大部分为一般性论述,而学术、技术探讨方面的研究论文较少,特别是有关科技查新学科建设、学科发展、质量监督方面的研究比较缺乏。

2、讨论

由上述统计分析发现,近十年来,我国科技查新论文在数量上有了大幅增长,在学科建设上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说明随着科技查新领域的发展和人们不精心策划增长的需求,此项研究工作的学术领域及其社会地位被人们认可和重视。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查新实践深层次的研究方面比较薄弱;许多部级科技查新机构在科技查新研究方面并没有走在前列;一些核心期刊上发表的科技查新研究论文比例不高;研究性、学术性的论文数量少。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探索科技查新的研究内容,发挥它在未来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作用。

作者:刘雪梅蔡琳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信息科

第二篇:科技查新工作问题分析

一、科技查新在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近年来,科技查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科技立项、产品鉴定、科技申报奖励等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在工作质量快速提高、工作日益规范化的同时,创新工作仍面临许多问题。

1、人才不足

作为一名科技查新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水平、专业知识、文字表达、阅读分析、职业道德及工作责任性,才能促进工作创新。交流能力、认知背景、专业知识等与工作人员对工作要求及内容的分析和理解有较大关系。很多机构缺乏专业知识过硬、检索技能较高的专业化人才。对现有工作人员缺乏定期培训,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导致工作人员面临专业深度较深、种类繁多等课题时,存在陌生感,影响工作质量。

2、资源信息配置不完善

很多机构资源信息配置方面不完善,无法满足科研成果评价工作的需要。保证工作查全率的两个关键因素是检索工具齐全和资源信息配置完善。数据库质量、检索系统完善程度和网络速度等都对科技查新工作效率和查全率造成直接影响。

3、分析能力有待提高

科技查新的分析内容主要包括国内分析对比、新颖性分析对比、国内外分析对比和综合性分析对比等。目前,由于科技查新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受限,面对不熟悉的科技领域或专业等项目不能正确理解,出现选点不准、不明等,导致结论不准确,甚至出现结论偏离现象,报告中切中项目要点的相关分析对比较少,套话较多,缺乏新颖性评价,分析能力有待提高。

4、缺乏质量监控

报告优劣程度是影响工作质量的直接因素。很多机构缺乏对工作质量的监控,缺乏质量标准,无法对工作质量进行量化、全面的评估,对工作深度及新论述无法进行准确判断。质量监控的缺乏还会影响工作有序开展,工作人员没有参考标准,仅凭主观经验进行工作,随机性较大,出现失误的几率较大,工作流程无法实现程序化和规范化,对工作质量客观性具有较大影响。

二、加强工作创新的几点建议

结合以上对科技查新在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析,以下从加强软环境建设、加强质量监控、开拓工作新局面三个方面研究如何加强工作创新。

1、加强软环境建设

科技查新软环境主要指用人机制和资源信息支持,只有拥有一支专业化人才队伍和强大的资源信息支持,才能促进工作创新顺利进行。因此,必须吸引专业人才,积极引进经验丰富、专业能力较强的行业人才或应届毕业生。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理解能力、解读能力、检索水平、专业知识及工作责任心,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及知识水平,从而提高个人素质。开展“引进来”和“走出去”活动,强化素质培养。“引进来”是指邀请相关专业方面的专家和教授来机构内部开展讲座,向工作人员传授先进的技术和知识。“走出去”是指与当地机构联合开办活动,选派工作人员去其他机构参观和学习,引进专业化先进技术。加强资源信息支持能力的相关创新,根据实际情况及发展方向购置农业、医学、林业等专业的电子载体或印刷载体资源,与其他资源信息机构通过协作共享、远程联机等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形成丰富、全面的现代化资源信息支持系统,满足日益扩大化、多样化、复杂化的服务范围、方式及内容。

2、加强质量监控

必须加强质量监控,有效提高工作质量。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专家咨询体系,促使专家咨询组充分发挥作用,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依疑难问题,及时向专家请教,减少检索误差,保证工作质量。建立较为规范的考核体系及业务流程,考核体系中应当明确考核指标及质量标准,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业务流程中应当包括每项工作业务的具体内容、工艺路线、顺序和步骤等,提倡各部门严格按照业务流程规范工作。

3、开拓工作新局面

通过开展项目推介会、科技博览会、项目评审会、成果鉴定会等活动,借助互联网、媒体等方式向社会潜在用户宣传科技查新,促使越来越多的用户正确认识科技查新,提高重视程度,开拓工作新局面。结束语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都对科技查新有了较高要求,科技查新必须不断提高服务层次,扩大服务范围及内容,提高工作质量,不断创新,才能满足时展的迫切需要。在种种因素影响下,科技查新在创新过程中面临许多问题,如果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将会影响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影响科技查新有序开展。面对诸多挑战及问题,应当积极调整心态及思路,锐意改革,才能促使科技查新真正发挥作用。笔者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及文献,对科技查新在创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析,并提出加强软环境建设、加强质量监控、开拓工作新局面三点解决措施,供学者参考。

作者:康洋单位: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