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途径研究

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途径研究

摘要:新时期,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的跟新,互联网已经融入到平常人们的生活过程中了。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以全新的面目、新的教学指导思想面对学生。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的教师要以新的教学思想、新的教学方法,培养、教育好学生,构建优质的课堂,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课堂;兴趣

众所周知,如今的生活离不开计算机,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过程中的必需品,而为提高教学质量,让广大学生有更广的知识接触面,更好的了解国内、国际知识,接受现代化的教育。初中阶段开设了信息技术这门学科,作为新时期信息技术的教师,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加大教学的投入,从而构建高效优质的教学课堂。

1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1信息技术教学不受重视:

由于信息技术教学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发展而逐渐实施的,作为新型的教学课程并没有得到学校以及教师的重视,另外,信息技术教学虽然被了列入了中考科目,但分数较少,而且只作为参考,所以没有得到学校和教师的重视,教师也不会在信息技术教学方面花费过多的时间。再次,学生对于信息教学不重视,认为信息技术教学就是如何学会上网聊天、玩游戏、听歌、看电影,往往在教学过程中也把精力放在这些爱好上面,对于教师讲解的计算机基本应用操作知识置之不顾。

1.2教学方法较为单一:

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往往较为单一,教师往往采用简单的演示方法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法往往短时间内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学生能够短时间内学会所学内容,但由于教学方法单一枯燥,学生不容易形成深刻有效的记忆。另外,信息技术课程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操作能力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而在这方面还没有有效的教学模式可以运用。1.3教学目标不明确: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存在着教学目标不明确,尤其是新课改提出了信息技术教学的三维教学目标,即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情感与价值观,这就使得教学目标难以有效落实。在教学目标的确定过程中,信息技术知识需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然后对知识进行有效利用,而教师在信息技术讲解过程中,往往局限于教材中的名词概念,不能有效把握教学目标。

2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的主体能动性

多关注学生,走到学生身边,倾听学生的声音,这应该是提高我们信息技术课堂有效教学的前提。学生学得有趣,学生有积极性,主动地参与学习,这就是有效的。课堂有效教学就要注重激活学生的积极、主动、持续的参与。教学任务的完成受到学生原有知识、经验、思维方式等因素的制约,因此设计的“任务”一定要建立在分析学情的基础上,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规律,切不可想当然地设计,否则只能是脱离实际,影响教学效果。面向全体学生是我们的教学宗旨,“任务”的完成者是全体学生,但学生个体之间必然存在认知差异,为了满足每个学生发展的不同需要,使他们学有所获,“任务”设计必须有深有浅,有难有易,如设计成基本任务和附加任务,给每个学生都提供参与、表现并获得成功的机会。学生是认知主体,计算机的操作方法应该是学生在教师的组织、引导下自主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体验和积累获得的,教师切不可把方法当成知识灌输给学生,只有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知识、思维、技能等才能得到锻炼和熏陶。另外,教师对自己所设计的任务“底线”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当全体学生都能自主完成“底线”任务时,教学任务才算圆满完成。

3加强学生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有足够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老师讲得多,就会削弱信息课的趣味,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初中信息技术课程应把更多的时间给学生去自学,增加学生实践机会。教师在信息课教学中,在关键点和重点处要做些点拨,要加强学生自主理解。由于小学阶段每个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条件不同,造成初中学生的知识基础不一样,同一教学目标不能适用于所有学生,要延长学生的练习时间,通过实践加强思考,强化自身的自主思考和自由想象,让学生体验自主学习的乐趣。要延长学生的思维练习时间。不要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单纯将教学内容讲解给学生,学生是乏味的。因为它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能力的塑造,没有充分体现出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的优势。例如:计算机的硬件知识教学,为了加深学生对硬件的认识,教师可让学生玩接龙游戏。首先在小组内动手组装电脑,小组间互相比赛,最后玩Flash游戏:拖动鼠标把硬盘、鼠标、显示器等设备组装在一起,设计学生心目中的电脑外型。学生们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设计出各种外型奇特、功能多样、色彩鲜艳、与众不同的电脑。游戏与教学内容的结合,使学生乐学爱学,更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再如:学校、班级每年可以多搞科技节,组织网页制作大赛、flash动画制作比赛、信息技术及智能机器人知识抢答赛等。这类活动可以增强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又提高了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初中生喜欢表现自我,要多给他们机会。课堂上多请他们做小老师,在课堂练习的环节中,可以让学生先思考、实践,然后请同学上讲台来讲他们的思路,提交作业快的同学让他们来展示、讲解他们的作品,然后分小组辅导其他学生。这样课堂气氛很活跃,同学之间互相交流经验,学生既完成了任务又借鉴了别人的经验。比如“菜单”概念的教学片断。师:你知道什么是“菜单”吗?生:“菜单”就像我们要在餐馆吃饭,首先要拿餐馆所备用的“菜单”点菜,你点什么服务员就上什么。而计算机里的“菜单”也是一样,想干什么你就告诉电脑,让它来执行你的命令。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教育的目标在于使人能够继续教育自己。”让学生自己去表现,正展示着强大的生命力。总之,在初中信息课教学中,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求得真知。

作者:伍伟 单位:巴楚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