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钢琴教育教学论文

素质教育下钢琴教育教学论文

一、钢琴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钢琴教育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获得音乐熏陶,还能够增强自身的动手能力。但是从目前钢琴教育的实际情况就可以了解到,钢琴教学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教学效果的取得。

(一)忽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钢琴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兴趣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学生对学习钢琴具有兴趣,就会投入相应的热情与学习中。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就可以了解到,大部分家长希望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而要求孩子学习钢琴,而孩子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要求应用考级的方式来提高学习效果。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忽视自身的感受。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不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接受能力。很明显的,在钢琴教育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等同于文化教育,明显的就违背了钢琴教学怡情悦性的初衷,对学生能力的发展与智力的开发非常不利。

(二)忽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对于教师讲授的学习内容,学生需要充分理解才能够掌握其中技巧。但是在钢琴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重视音符的弹奏,并没有取得相关内容进行讲解,造成学生对音乐的本质理解不清。而这种教学结果就直接导致学生弹奏能力受到限制。在学生弹奏一下高深作品的时候,完全没有意境。与此同时,部分家长就是要求孩子通过考级的方式来判断弹奏能力,将重心放在考级上,忽视学生对音乐自身的理解。另外一点就是,在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根本不重视学生演奏习惯的培养,导致学生在弹奏的时候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导致指法混乱,弹奏效果不佳。

二、素质教育视角下钢琴教育教学改进策略

当前,钢琴教育教学存在着较多的不足之处,这些不足之处不仅影响教学效果的取得,还制约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现如今,在素质教育推行的情况下,改进钢琴教育教学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培养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

教学活动的事实不能脱离学生单独进行,教学活动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紧密联系。学生如果对钢琴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就会在钢琴学习中集中注意力。因此,在钢琴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将钢琴学习与学生兴趣相互结合在一起,促使学生能够对钢琴学习产生兴趣。唯有学生对钢琴学习产生兴趣,才能够推动钢琴教学的发展。大部分学生在最开始接触钢琴学习的时候,都是在家长的要求下的,对钢琴学习没有产生正确的认识。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当在教学活动实施的时候,向学生说明学习钢琴对其自身音乐素养与智力开发的重要作用。这样学生在学习一段时间钢琴后,就会逐渐喜爱钢琴,进而积极投入到钢琴的学习中。

(二)促进学生对乐曲得理解

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培养学生钢琴演奏的表现力,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实现文化教育的强化,学生对表现内容能够深入的理解,就能够在表演中触动心灵。也就是说,唯有对真正含义有了必要的了解,学生才会对其中的深层含义有清晰的了解。在钢琴演奏的过程中,演奏者承担着将音符转变为音乐的责任,通过具有生气的演奏赋予音乐生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音乐知识学习的引导,让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与知识对音乐中所要表达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解,从而在钢琴的学习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对乐曲有了必要的理解,就会在演奏中表现出乐曲的深层含义。另外,教师在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习惯。良好的演奏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在此过程中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向学生说明演奏习惯在演奏中的作用,并监督学生良好演奏习惯的培养。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素质教育不断推行的过程中,钢琴教育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概念股亲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素质,教师对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反思,促进教学效果的取得。

作者:汪波 单位: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