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优质护理健康教育论文

产科优质护理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9月~2014年9月在我院进行产检和生产的初产妇200例,随机进行分组。常规组100例,年龄22~38岁,平均(29.50±1.50)岁。文化程度初中至研究生。试验组100例,年龄23~39岁,平均(29.50±2.00)岁。文化程度初中至研究生。两组患者的平均年龄和文化程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干预方法

①常规组100例进行常规的优质护理服务,依据患者情况均给予传统的产科护理干预措施;试验组100例进行系统化个性化围生期健康教育配合产科优质护理服务。

②制定孕产妇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规定各阶段健康教育内容、方式及各种护理问题的干预措施,并将护理程序的五个步骤(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应用于健康教育中。护士与患者充分交流,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准确的评价,并进行详细的记录和分析,制定护理干预措施。根据孕产妇的特点、需求反复进行讲解、评估、教育,不断修订健康教育计划,将健康教育贯穿于孕晚期直至产褥期。

③各阶段健康教育内容:孕期营养与运动、体重控制方法、母乳喂养知识、产房环境介绍、模拟产程演示、产前心理疏导、待产注意事项、入院须知、利于自然分娩的孕期准备、孕期合并症护理要点、剖宫产的术前准备等;临产后导乐助产士讲解产程过程,产程中饮食与休息,指导缓解产痛的方法、用力技巧、陪产家属支持方法;分娩后讲解并协助早开奶,早吸吮,皮肤接触,讲解产后生理变化和注意事项,饮食与运动,促进子宫复旧的方法,产后康复操。讲解新生儿护理知识,沐浴、抚触、喂养和观察评估,新生儿安全须知,疫苗接种。指导母乳喂养,乳房护理,出院后护理问题咨询求助方式;产妇出院后电话或上门随访,指导坐月子的注意事项,伤口护理,喂养指导等。

1.3评价方法

患者满意度采用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2013版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满分100分;母婴健康知识知晓率采用自行设计的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知晓率调查表,内容包括产褥期生理变化,产后康复,饮食和休息,新生儿生理和新生儿护理技巧,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新生儿预防接种等方面,总分100分。以上两种问卷均发放200份,回收有效问卷200份,有效回收率100.0%。自然分娩率、合并症发生比例、母乳喂养成功率,以实际发生百分比进行评价。

1.4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分析选用SPSS11.0软件,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组患者满意度、自然分娩率、合并症发生比例、母婴健康知识知晓率、母乳喂养成功率均显著优于常规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均没有不良事件发生。

3讨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有效的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护理效果。对于孕产妇和新生儿这一特殊群体,树立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巧,是重要和必要的。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规范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时间节点,避免不必要的教育和遗漏,使健康教育更加连续、全面、及时。通过学习孕产期生理和保健知识,孕产妇了解了自身及新生儿的情况,提高了对护理活动的参与度和依从性,保证健康教育和护理措施有效。在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中护士与患者充分沟通增加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和认同感,调动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出院后的访视,使健康教育从医院走向家庭和社会,弥补了居家休养的产妇信息需求的不足,延伸了护理服务。系统化个性化的健康教育使得健康教育有计划性、预见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使每位孕产妇都能得到连续、完整的健康教育,促进医疗护理质量提高,对产科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起到帮助和促进作用。

作者:李棣单位:天津市河北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