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院校摄影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旅游院校摄影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在融媒体的传播背景下,旅游摄影对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以桂林旅游学院的摄影课程为例,通过教学理念的改革、教学目标的建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探索适合旅游院校的摄影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树立敏锐的旅游行业意识,培养旅游行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和传播才能,从而建构起适合旅游院校特点的摄影课程体系。

关键词:旅游院校;摄影课程;教学改革

摄影艺术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旅游活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如苏珊•桑塔格在《论摄影》中所言:“摄影与一种最典型的现代活动———旅游———并肩发展。”①通过摄影作品可以发现新的旅游场所,同时也是进行旅游营销的重要手段。因此本文立足融媒体的传播环境下,以桂林旅游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摄影课程的教学改革为例,从学校、教师、学生的三个角度考虑,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进而为旅游院校新闻传播学的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提供一些思考与建议。

一、旅游院校摄影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摄影课程是笔者所在学校新闻传播学开设的核心专业课程,作为一门新开设且实操性较强的课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

(一)教学理念的落后

纵览现今中国高校的摄影教学,多分布在新闻传播类、戏剧影视类、艺术设计类等不同专业类别,用统一的一套教学内容显然无法适应人才培养的专业化发展。首先,在旅游院校里,新闻传播学处于边缘学科,所以摄影课程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与发挥,而这其中存在的根本问题是,摄影课程没有在旅游院校找到自己特有的定位与价值。其次,融媒体环境下,摄影类的教材更新难以跟上现今传媒环境的迅速变化,摄影教学依然遵从刻板单一的教学理念,这样传统教学的单向讲授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在教学内容上非常侧重对摄影技术的强调,而忽视了对项目协作的培养以及摄影审美的培育。

(二)教学过程的困境

摄影课程在笔者学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设为51课时,课程基本可以做到2-3人一部相机,但是由于单反相机、灯光等设备的有限,再加之班级人数较多,可供学生进行实操训练的时间明显不够。从学生角度来看,摄影课程对于大多数没有接触过专业摄影的同学来说,其知识点接受与理解起来相对困难,很多同学也没有相应的器材在课下加强练习,这是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从教师角度来看,由于学生数量较多且基础薄弱,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展开一对一的实践指导,在课下更是缺乏时间指导,这是学生进一步提高自身摄影水平的困难所在,导致教学效果难以得到保证。

(三)实践机会的缺乏

摄影实践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教学效果的重要保证,特别是风光摄影、人文摄影、纪实摄影等主题,因为这些主题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上都受到很大的限制,这使得课堂的教学讲授无法在实际的旅游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炼。目前,学生的实践机会大都局限于参加旅游摄影大赛的锻炼以及在网络平台进行摄影作品投稿,但是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缺乏旅游摄影的实践机会,而这恰恰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找到自身差距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以我校为例,这种实践机会在校内校外都很缺乏。在校内,联动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优势专业的实习实训以及校企合作资源创造实践机会,在校外,带领学生进行摄影采风等,都还是有待开发的教学空白。

二、旅游院校摄影教学改革的探索路径

笔者在本校对摄影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活动,分别从教学理念的改革、教学目标的建构、教学方法的创新三方面出发,将摄影实务与旅游业态有机整合,按照不同主题、不同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与实践。

(一)教学理念的改革

教学理念的改革是摄影课程教学改革的灵魂,在旅游院校,“发展应用型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是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尤其是目前大量的线上摄影课程充斥互联网,学生可以选择和学习的空间很大,所以在线下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尽力避免与线上课程内容的交叠,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独有的教学资源,在教学理念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

1.主题模块的设置

旅游作为摄影艺术最重要的创作主题,无论是早期摄影家塔尔博特,还是美国著名摄影家安塞尔•亚当斯,其创作的优秀摄影作品中大都是以旅行中的景观为创作素材,摄影和旅游之间本身就有着天然的联系。摄影艺术种类庞大,其中包括人像摄影、风光摄影、纪实摄影、人文摄影、静物摄影等,不同的实践主题,所进行的教学设计和实践操作均有所不同。而在旅游摄影方面,又可以细分为旅游游客摄影、旅游目的地摄影、旅游体验摄影、旅游人文摄影,所以教师要依据目前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划分不同主题模块进行教学设计,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教学指导与实践练习。

2.分组训练的优势

分组训练,从教学资源的角度来说,是由于实验室无法满足人人一台单反相机的条件。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从行业工作模式的角度来看,专业的摄影公司或摄影团队都是以项目小组的模式进行工作,在分组训练中,每个人各司其职,有的同学负责具体拍摄,有的同学需要提前了解旅游摄影过程中的风景、风情、历史、文化以及民俗等拍摄资源,有的同学负责旅游摄影公众号的策划与运营,这样不仅可以互相帮助提高摄影技术,更重要的是在实践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了团队协作以及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根据不同小组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相应的任务难度,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积极性。

3.融合媒体的传播

在融媒体的传播环境下,旅游摄影作品的传播呈现碎片化,特别是网络与新媒体已经越来越成为老百姓获取旅游信息的重要媒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旅游摄影作品的创作者以及传播者,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旅游摄影作品在摄影网站(蜂鸟网、中国旅游摄影网、国际旅游摄影网等)、旅游网站(如马蜂窝、驴妈妈、途牛等)等PC端以及移动媒体APP中,通过优秀摄影作品的传播,进而起到为旅游地、旅游产品宣传推广的作用。在这种环境下,旅游院校摄影教学必须做出改革,不仅仅局限于摄影技术的培养,更要帮助学生建立摄影作品的传播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合旅游行业市场需求的人才。

(二)教学目标的建构

摄影课程作为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我们要建构合理的教学目标,尤其是在旅游院校,一方面要通过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摄影技巧与方法,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并且努力提升行业意识与互联网思维,与旅游产业所需要的传播内容无缝对接。

1.摄影教学的行业意识

大部门高校的摄影课程教学,大都是以如何从技术角度来创作出好看的照片,但是如何进行传播自己的摄影作品,却很少在课堂上涉及。当然,技术是摄影教学的根基,但是仅仅局限于技术,摄影教学的效果则无法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旅游院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是以为旅游行业输送优质人才作为最重要的目标,所以在摄影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渗透旅游摄影前沿的审美变迁和技术演变,使学生们保持敏锐的行业意识和互联网思维,能够基本将自己所学和行业发展同步,除了具有优质创作能力以外,还要努力提升传播的敏锐度以及新媒体的运营能力。

2.摄影教学的技术目标

摄影艺术的技术性,是每一个进入这门课程的同学必须掌握的教学目标,这其实就包括摄影对焦、摄影曝光、摄影构图、摄影用光等技术目标,教师需要对不同学生在前期构思、中期拍摄以及后期修图等不同阶段进行专业指导,从而帮助学生在技术方面奠定扎实的基础。在实施摄影技术的教学目标时,教师要尽可能做到教学内容的直观化,可以通过将相机与电脑连接,通过屏幕就可以感受到摄影技术参数的变化对于画面的影响,同时由于摄影教学中有很多技术用语,教师要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转换,同时在进行技术讲解时要尽可能使用当下最新的案例,既可以使学生了解最前沿的技术趋势,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摄影教学的审美目标

我国著名美学家叶朗曾说:“旅游,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审美活动,离开了审美,还谈什么旅游?旅游涉及审美的一切领域,又涉及审美的一切形态,旅游活动又是审美活动。”②美育是高等院校的一项主要教学任务,而视觉审美感受能力又是美育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相对于技术目标,审美目标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教师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从光线、色彩、线条等视觉审美要素中发现美感和形式感,从而渐渐积累自己的视觉审美能力。在摄影学习的初期,模仿优秀作品是最为常见的学习方法,但是在摄影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去引导学生发掘自身的原创能力,进而慢慢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三)教学方法的创新

传统的摄影教学方法一般是遵循三步:理论讲授———实践操作———作业点评,这样的教学方法符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但是我们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案例分析、小组合作、项目驱动等内容。摄影教学的目标就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将自己的所感所学,化为创作灵感与热情,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创作能力。为此,可采用以下三种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

1.案例分析法

作品欣赏是摄影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对旅游摄影作品的经典案例进行分析与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技术目标和审美标准,所以教师在摄影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开发网络交流平台、名家名作赏析、学生作品评析等板块,来帮助学生从旅游活动的角度去进行摄影构思,这种直观生动的教学方法,无疑是学生在进行创作实践过程中的重要参照,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教师还要推荐相关的旅游摄影家、旅游摄影作品以供学生课下进行进一步的赏析与学习,这样学生在与优秀作品进行比对后,发现自身问题,再去创作拍摄,就会快速提高摄影技能。

2.小组合作法

无论是在旅游行业还是在影视行业,都是一个团队作战的工作环境,摄影工作离不开与团队的合作与磨合,通过小组合作,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团队协作意识。首先,要根据学生能力和兴趣差异划分小组,然后根据教师布置的拍摄主题,提前制作拍摄计划,在小组成员讨论的基础上分工协作,最后由小组成员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并进一步阐述自己的创作理念。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提升了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不同小组的特点,教师要合理对学生学业进行评价,对于完成出色的小组教师要给予表扬与奖励,而对于表现不佳的小组,要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分析问题所在,从而及时改正。

3.项目驱动法

旅游院校要努力搭建实践平台(校企合作、摄影工作室等),实现教学目标与实训任务的有效整合,围绕项目式教学,举办旅游摄影主题竞赛,成立学生摄影社团、进行摄影作品展映、带领学生摄影采风等。2020年7月3日,桂林旅游学院成为自治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高校,未来将会为学生搭建更好的摄影教学平台。通过项目训练的摄影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情境氛围,使得学生可以将所学的摄影技术、审美素养转化成创作能力,在项目合作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相互竞争与合作,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实践积极性,进而实现从学校到旅游行业的对接与过渡。

三、结语

在碎片化传播的融媒体环境下,旅游摄影的信息传播源被大量的自媒体稀释,因此旅游院校摄影课程的教学改革,应打破传统摄影教学的桎梏,努力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针对本校自身的特点编写教学大纲,建构有针对性的旅游院校摄影课程的课程改革方案,进而培养出适合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闻传播人才。旅游院校的摄影教学有它特有的学科特点与教学目标,同样也存在着大量的不足与困难,如何推进摄影教学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旅游院校新闻传播学教师必须要去面对与解决的课题。

作者:袁钺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