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析化学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初探

分析化学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初探

[摘要]由于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高校的正常课堂教学无法进行。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全国各地高校都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本文以分析化学理论课程为例,探索分析化学线上教学模式,包括课程的内容设计、教学互动、教学效果以及对教学实践的反思,可以为分析化学课程的后续线上教学提供经验,同时也能给其他课程的线上教学提供借鉴作用。

[关键词]分析化学;线上教学;网课;教学实践;教学探索

于2019年年末,病毒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受此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的课堂教学无法正常进行。2020年1月29日,国家教育部指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和响应教育部的指示精神,全国各地高校都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模式[1]。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和形态等的一门科学,是建立和应用各种方法、仪器和策略获取关于物质在特定空间和时间方面的组成和性质信息的科学[2]。分析化学作为化学学科一个重要的分支,与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并称为“四大化学”。本文以分析化学学科为例,探索如何开展分析化学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并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改善教学效果,以期为后续的分析化学学科线上教学提供经验,并为其他课程的线上教学提供参考作用。

1分析化学理论课程线上教学的特点

分析化学是化学类专业、药学、生物科学、医学等专业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要掌握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个方面的内容[3]。化学分析部分主要包括酸碱滴定法、配位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定法等滴定分析方法和重量分析法的内容,仪器分析部分主要包括电位分析法、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法、荧光分析法、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等等内容。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老师和学生在同一个教室里面,老师通过幻灯片投影展示教学内容。相比于网上教学,在传统课堂教学情境下,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更近,老师能够更好地观察学生的听课情况,得到更直接的教学反馈;学生在教室这个场景下接受知识,学习环境通常也比上网课的环境好,因为在上网课的环境可能会受到其他不利的干扰和诱惑。线上教学的模式,能够避免学生聚集扎堆的情况,防止疫情因上课而进一步传播[4]。老师上课和学生听课也更加便利,在家就能进行。线上教学会构建一个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更加方便学生对教学资源的获取和学习。但是,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并不能直接观测到学生的听课情况,因为大部分的网上授课并没有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老师上课经常会有讲“单口相声”的感觉;部分学生在上网课的时候,并不是特别自觉专心,经常容易走神,甚至直接把网课挂在一旁,去做其他的事情;线上教学对老师和学生的硬件和网络也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如何利用好线上教学的便捷优势,并同时提高教学效果,达到教学目的,需要我们在线上教学实践中摸索、总结、提高。

2线上分析化学理论课程教学实践

2.1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构建

要进行线上教学,第一步是构建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将与分析化学教学相关的网络学习资源,集中在一个平台,有利于学生们的获取与学习。因为大部分高校都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所以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构建几乎都是从零开始,这是开展线上教学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我们可以利于网上公开免费的分析化学慕课(MOOC)资源,选择优质和相关性强的资源,将这些资源整合到教学平台上去,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资源还包括老师们的课件、拍摄的教学视频、教科书电子版、参考资料等等。作为承载教学资源的网络平台,应该具备较强的稳定性,服务器能够满足大量学生的访问而不至于崩溃。同时该平台要绿色健康,不会出现一些不适宜的广告或者不良内容。我们广东药科大学选择的是超星学习通平台。该平台是一个非常适合用来线上教学的网络平台,符合上面所说的两点要求,稳定和绿色健康。同时,超星学习通也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平台,有网页版、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方便老师们上传教学资源,也方便学生访问学习资源。准备好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和选择合适的网络学习平台,是做好线上教学的第一步,从而可以进一步开展后续的线上教学。

2.2确定线上教学具体过程

线上教学具体过程包括课前预习通知、上课、布置作业等等。我们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来课前预习通知、签到签退、课堂讨论和进行作业的布置。同时创建好QQ群和微信群,利用QQ群和微信群来更有效地传递学习通知与学习资料,方便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具体上课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播教学,一种给学生们看录好的教学视频。直播教学更有利于师生之间的直接互动,录播视频教学有利于学生反复观看学习。通过综合对比,我们发现直播教学的教学效果相对更好,所以我们选择直播授课作为主要的上课方式。同时也会一些录制好的教学视频给学生们课后学习观看。在诸多直播平台中,我们选择了腾讯会议作为主要的直播授课平台。腾讯会议服务器稳定、操作简单,能够满足直播教学要求。所以在实际的上课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们需要用到超星学习通、微信、QQ、腾讯会议等多种软件,来完成教学的目的。这就对老师和学生们的设备和网络条件有一定的要求。老师一定要先了解好各种软件的使用,并尽量确保硬件设备和网络的可靠性,且有相应的应急方案,例如家庭无线网络意外中断,便可采用手机4G网络开启热点,避免出现教学事故。学生也要熟悉这些软件的使用,以免影响听课效果。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可能通过点名、问学生问题,要求学生回复打字、开麦、开摄像头等方式,来确认学生的听课学习状态,学生也可在适当的时候主动开麦询问老师问题,从而实现教学互动。作业的形式主要是老师在超星学习通习题,或者学生将作业以拍照的形式发送给老师,老师及时进行批阅。

2.3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的方法

因为线上教学的局限性,导致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普遍不是很理想[5]。学生们在上网课的时候,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跟不上老师的上课进度;老师在上网课的时候,也无法观察到学生的听课情况,不能得到及时的教学反馈,从而对讲课进行调整。为了提高教学效果、达到教学目的,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我们要重视学生们的课前预习情况。提前发出预习通知,课前验收预习成果。因为只有预习好之后,学生才能在上网课的时候更好地跟进老师的讲课进度,不要出现听不懂就不听的情况。其次,老师要上课保持和学生们之间的教学互动,避免上课出现类似老师“单口相声”的情况。可以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通过提出学习问题,点名学生开麦来回答;也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老师在上课时,尽量开启摄像头教学,让学生们有更真实的课堂感;也鼓励学生尽量打开摄像头,这对学生的听课也能起到监督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保持适当的教学互动,对老师上课的积极性也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听课也会更加专注集中,以免出现老师点名不在的情况。第三点,多准备一些与教学相关的图片或视频资料。分析化学是一门和实验操作、仪器设备密切相关的学科。通过图片或者视频,可以更直观地向学生们展示各种仪器设备和实验操作,有利于学生对分析化学学科相应知识点的掌握。这需要老师在网上找一些相关资源,或者自己录制一些教学视频。第四点,做一个好“主播”。上网课直播教学,老师其实也相当于一名主播。在这次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当中,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当主播。老师要尽快地适应这种教学方式,熟悉并掌握一些直播技巧,把网络课堂的氛围弄好。在以后,线上直播教学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教学方式,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势所趋。第五点,在课余时间可以和学生们聊一些学习之外的东西。老师和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对于教学是很有帮助的。老师在上课前、课间或者课后,可以和学生聊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有的老师还有一些特长技能,比如唱歌、跳舞、运动特长等等,也可以在课余时间进行适当的展示,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也可以让一些有才艺的、愿意展示的学生在课余时间表现一下,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

3结语

病毒疫情的爆发,使传统的课堂教学无法进行,因此,全国高校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此次的线上教学解决了疫情期间高校无法进行课堂教学的问题。即使疫情过后,线上教学仍然会是一个重要的教学方式,在教学实践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本文从教学资源平台的构建、确定线上教学具体过程、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的方法三个方面,论述了分析化学理论课程的线上教学实践,可以为分析化学和其他专业线上教学的后续展开,提供宝贵的经验。

参考文献

[1]林碧霞.状病毒疫情期间化学实验线上教学探索[J].广东化工,2020,47(10):164.

[2]郭兴杰,白小红,熊志立,等.分析化学[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

[3]仝培培.分析化学中的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04):138-139.

[4]张莉,刘健,孙波,等.病毒疫情下生理学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思考[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28(2):221-224.

[5]李强.网络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研究——基于随机前沿函数的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035(008):142-145.

作者:周文 邓渺朵 严志红 曹小辉 朱明芳 单位:广东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