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导游业务实践教学

导游业务实践教学

一、《导游业务》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专业教师短缺,缺少实践经验

我国旅游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旅游教育起步较晚,旅游专业大多数是在相应学科的基础上转化而成的,因此旅游专业的授课教师大多是由于课程需要,从其他学科“半路出家”转行过来的,在授课中他们或多或少都会带有自己原专业的特点。同时该课程的任教老师有的虽是从旅游院校毕业的,但也大都是从学校直接到学校,缺乏到旅游企业体验的经历,不具有导游实践经验,教给学生的也只是仅凭从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这实际上还是一个从理论到理论的环节。

2.课程设置不合理,理论与实践相脱节

一方面受传统的教育思维模式局限,多数院校在该课程设置上,大都受“常规”教学的制约,理论课时仍占主要地位。另一方面院校由于缺少相关配套教学实践设施,例如:导游讲解所需要的实训仪器、设备、器材或实训基地,于是干脆省去实践实训环节。此外,目前我国旅游教育的实训教材很少,如模拟导游环节的教学光盘,这使得教师讲课时,没有相关实践内容可以借鉴,只能过多的强调理论知识,大大忽视实践技能训练。例如在导游服务规程这一章节,导游人员接团前应该做什么?带团过程中应如何对客服务?送团时要做好哪些工作?如果没有让学生进行实践模拟,仅凭教材上所讲的让他们看看、背背,教师授课内容显得十分的空洞,且很没有说服力,学生也不能真正了解导游带团中实际的内在联系,一切过程都只能靠学生的想象力来完成。还有在景点讲解时,缺乏实践经验的学生,只能死背导游词,讲解机械式、面无表情。这种现象在每年的导游证现场口试中普通存在,且多数为在校学生,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3.实训单位与院校之间的矛盾

针对导游实训环节的实施,多数院校在认知上还有不足,且操作上还有难度。一个方面是由于企业对学生的要求不像对本单位职工那样严格,而学校由于实训教学的组织管理问题,如没有一套合理健全的实训管理制度,或由于学校师资方面不足等原因,导致学生在实习期间纪律涣散,造成多数学生根本没有学到真正的知识。实际上学生到旅行社实训一周,可能比在学校学半个学期的理论课更能学到东西。另一方面实训单位可能由于自身的一些原因,使学生在实训期间根本无法动手操作,如在旅行社实训期间,考虑到怕让学生在操作上出现差错,硬了团,引起客人的不满,因此实训单位不让学生操作团队,只让其跟团,眼观手不动。这样整个实训到结束时,学生还是学不到技能。此外由于实训单位本身的原因,实训时间和场所的限制,学生在实训中取得的实训效果不佳,旅行社可容纳实训学生的数量有限,若是安排的学生过多的话,很难让每个同学都能轮上一次。所以大多数的导游实训,学生基本上处于“帮不上忙”、“插不上手”的状态,即使真的让他们操作也无从下手。二、完善《导游业务》实践教学的基本思路

为了能真正促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实践教学在培养导游职业素养、提高综合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导游业务》课程的实践教学应该反映该课程重应用的培养目标,体现导游行业对应用性人才的需求特点,提升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1.不断完善和优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适应市场需求

导游教学只有与市场紧密结合,全面把握市场变化情况和发展趋势,才能有针对性地培养出适合行业需要的人才。为此,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必须改变实践教学过分依附于理论教学的状况,探索构建一个分层次的、台阶式上升的实践教学体系。把实践教学体系分成基本技能练习、实地导游见习和毕业综合实习三个阶段,增加《导游业务》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确保实践教学学时。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深度的实训确定实践教学要求、内容和目标,安排相应的实训场所、专业指导教师、制定相应的组织管理办法,为学生定时、定点、定任务上岗实训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利用企业和学校的不同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使学生在思想观念、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等方面真正受到职业化的、全方位的培养和锻炼。

2.丰富技能训练项目,灵活运用动态式教学方法

根据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和导游业务应用性强、发展变化快的特点,教学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比简单传授知识更为重要,而教会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能力提高的一种具体体现。为此,《导游业务》课程教学应从培养学生能力出发,在教学中不断丰富技能训练项目,紧密联系导游行业的发展与趋势,及时为学生做好职业技能测试,让学生就职业所需能力与目前自身已具备的能力进行自测,测试内容不仅包括导游基本技能,而且包括运用这些技能所必备的知识和心理情感、价值观念、意志品质等非智力因素。根据测试结果获取学生的学习信息,并在此基础上,为每个学生制定出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另外,教学中应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法、换位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各种教学方法,加强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研究、开发与应用,采用电视录像片、光盘等多种形式进行导游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实现实践教学从“量”到“质”的转变。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实践教学水平

旅游教育的行业特征要求从事专业教学的教师要有较强的“旅游专业教师”的角色意识。他们不仅是教师,也应该是旅游从业人员。《导游业务》专业师资队伍的要求是具有较高教学能力、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开阔的知识视野和综合的知识结构。为此,要创造条件,开展对专业教师的专业提高培训,实现教师“双师型”素质目的。一方面招贤纳士,招聘一些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际经验的业界人士加入教师队伍,增强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定期选派教师到外进修,学习先进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同时,鼓励专业教师到相关旅游企业兼职、挂职、顶岗锻炼,及时更新业务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水平。

4.建立稳定的实训基地,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参与人才培养

加强校企联系,扩大教学和学生实训空间是实现导游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为了保证实践教学的效果,旅游院校不仅应该建立导游模拟实验室或实训基地,让学生按教学计划定期到实验室或实训基地进行专业性、综合性的实践学习,还应该通过协作关系,与有关企业共同建立比较稳定的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关系,使行业、企业直接参与人才的培养过程,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目标。一方面,可积极邀请业界人士和优秀导游来学校讲学、介绍经验,及时把一线的实用知识和最新理念灌输给学生;另一方面,可加强与企业的结合,走利用社会资源,开门办学的路子。通过学校和用人单位共同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尤其是共同设计学生实习教学内容,既解决了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又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化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实践教学是成功地实施导游人才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各类旅游院校应当为学生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进行潜能开发,注重学生对职业岗位的良好适应性和应有的就业弹性,坚持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个人素质三方面结合的培养宗旨,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强化实践环节,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输送更多优秀的导游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培英:试论我国高校导游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06,(01)

[2]熊友平钱晔:高职类导游业务实训教学改革初探[J].职教与成教,2006,(02)

[3]李兵论职业能力培养型导游业务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01)转

[摘要]实践教学是旅游院校《导游业务》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本文针对旅游院校《导游业务》课程实践教学的现状,分析了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较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导游业务》实践教学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