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课外实践教学

物理课外实践教学

一、物理课外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1、小实验、小制作:教师拟题数个,学生自由选择,教师适当指导(包括实验目的,制作要求、所需器材,实验和制作时操作安全、实验报告等内容),学生明确之后,由学生在课外完成。如:用杆秤、空瓶和水测菜油的密度,用米尺测旗杆的高度,用磅秤、马表测谁爬楼的功率大,探究热水瓶的保温性能与热水体积的关系;制小孔成像机、共鸣管、反作用力小车、验电瓶等等。这些活动具有器材简单易得,操作简易方便,现象清晰明了,氛围轻松愉快等特点。

2、调查研究和参观访问:结合相关资料查阅,组织学生到农村工厂、船坞、码头、天文观测站、研究所、科技馆等地方实地调查研究和参观访问。如调查农田灌溉方式并了解先进的灌溉技术,调查家用热水器的原理、使用面积及优缺点等。

3、成立科技兴趣小组:按照个性特长和兴趣爱好,引导学生自己组织兴趣小组。如无线电兴趣小组、摄影兴趣小组、航模兴趣小组等,并相应地汇编出版定期或不定期的校园刊物。

4、开放学校实验室:周末开放实验室,主要用于两种情况,一是为以实验为研究手段的专题训练与研究实验小组安排;二是为对提出合理的实验方案或对课本中实验有改进的实验小组安排。如探究小量程电流表册大电流,照明线路中双控开关的安装,电饭锅的自动控制原理,多种方法测凸透镜的焦距,阿基米德原理实验和托里拆利实验的改进等等。

5、小论文答辩:倡导学生读一本科技书籍,研究行一个科技课题,写一篇小论文。此活动可每年定期举行一次,由学校统一组织,请专任老师担任评委。

6、观看教学录像和科普电影:组织学生收看电视台播放的教育科学节目,向电教资料室借用录像带、VCD进行播放,学校组织集体观看科普电影等。

7、科普讲座:可请有关教师或专家作主讲人,也可请在某方面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讲。

8、举办竞赛:如物理实验比赛,教具制作比赛,车模、航模比赛,创新设计比赛等。

二、物理课外实践活动指导的步骤:

陶行知先生当年生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时指出:“生活教育的要求是:整个的生活要有整个的教育。每个活动都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方法、有工具、有指导、有考核。”所以,教师在活动课中的作用不可忽视,要做好学习情境的创设,课程资源的提供和学习方法的指导。

1、认真制订计划。应写明每项活动的目的、内容、时间、负责人等。有些活动要列入学校、教研组、课建组工作计划中。

2、建立组织。先调查学生不同的兴趣和爱好,让学生自愿参加相应的课外实践活动形式;其次,要选拔有特长有能力的学生为骨干,以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3、深入进行临场辅导。必要的理论性的集中指导固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针对不同个性、能力和心理特征的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行具体的个别的临场辅导。实施因材施教,使有某特长的学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使无显著特长的学生在活动中也得到恰当的训练和引导,形成一定的倾向,从而逐步养成某一方面的特长志趣。

4、做好总结评比工作。每学期结束都要做好总结评比工作,及时表彰,积累经验,展览成果,鼓励先进,推动后进。

三、开展物理课外实践活动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更新教育观念。主管部门或学校应建立合理、科学、完善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教师应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克服片面追升学率的思想。

2、要转变教师的角色。课堂教学的模式化,正在使大批教师成为教学过程中的机械重复者,复杂的脑力劳动退化为简单的体力劳动;而课外实践活动却不同于课堂教学,它具有很强实践性,活动中所遇到问题范围很广,有的时候教师也不尽了解,这时,教师切忌不懂装懂,应和学生一起共同学习、研究,做到教学相长。“师不必贤于弟子”,教师也是学习者,不是一桶水的拥有者,更不能是一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泉水,而真正取之不尽、用之水竭的是学生,教师要以学生为无限的资源,转变角色,做引导学生发掘泉水的人,让学生这眼泉水喷涌而出,永不停息。

3、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物理课外实践活动要根据各校的实际条件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因为课外实践活动要涉及到活动内容、辅导人员、活动资金、设备条件等方方面面许多问题,所以为了使之得以顺利开展,在校内要与其他学科活动、班级活动、团队活动,课题组研究等相互结合,争取家长、老师、学校的支持;在校外要与兄弟学校、文化教育机关、生产单位、科研单位等活动基地建立联系,需要得到他们帮助。而每个学校上述情况不尽相同,所以,只有切合本地、本校的实际,课外实践活动才能开展得广泛深入,富有生机特色。

陶行知先生说:“活一天,做一天;活到老,做到老。小孩子的做是小发明,小创造,小实验,小建设,小生产,小破坏,小奋斗,是探寻小出路。”物理课外实践活动是完全符合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生活教育理论,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顺应时代的要求,本着“为了每一位学生发展”的负责精神,要积极倡导并予以认真落实,要勇做新课程改革的实践者,这样,我们的教育就曙光在即,就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