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集体课教学

钢琴集体课教学

一、适应教学形势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发展。音乐教育的普及程度在不断提高,在基础教育中,对音乐教师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因而,导致高师音乐专业的招生数额逐年扩大。目前教师编制小,钢琴专业教师更少,由钢琴“一对一”传授形式所带来的巨大的教学工作量,使目前钢琴教师不堪负荷。高师音乐专业钢琴课教学上这种“高投入”“低产出”的效益,已不适应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能体现师范特色,实现高师培养目标。

师范类钢琴教学的目标不是培养专业尖子和演奏人才,而是要培养掌握钢琴这件乐器、为将来教育工作服务的人民教师。因而在高师音乐专业的钢琴教学中,大多数情况下主要不是解决学生在钢琴学习上的“个性”问题,而是要解决学生掌握钢琴正确、科学的演奏方法,具备在中学教学活动和音乐实践活动中的教学与伴奏的能力,并从钢琴的学习中丰富与开拓自己的艺术视野,提高做一名音乐教师必备的艺术修养等等这些属于基本的“共性”的问题。

当前,高师音乐专业的学生入学时在钢琴学习上大多数从零开始,基础和起步的一致性,为钢琴“集体”教学统一安排教材和掌握教学进度提供了可能,也为我们改革“一对一”传授方式提供了契机。这将大大降低钢琴教学在教师数量和教学时间上的成本投入,这对缓解学生多、钢琴教师少、教学负担重的矛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钢琴集体课的课堂授课形式是让20至40位学生同时在音乐教室里上课。在钢琴集体课的课堂里,教师讲解钢琴弹奏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要求每个学生在钢琴上实践和练习,并加以指导和纠正错误。教师在新授乐曲和练习曲后,每个学生都要当场视奏新谱。教师分析乐谱后,乐曲的每一声部分别让部分同学弹奏,在教师的组织下合奏新谱,学生还可以轮换地视奏乐曲的各个不同声部,通过集体学习,学生在课内就能对新乐曲有一个全面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包括听觉、视觉、手感与手指运动)。课后,学生再反复练习就能很快地掌握布置的功课。它避免了传统教学中学生课后练习容易产生的各种错误和毛病。在集体课的课堂里,教师和学生可以即兴弹奏各种重奏、合奏与卡农的钢琴曲,每一组学生弹奏一个声部,边弹边唱,这样,集体课教室就会出现多声部的合唱与小乐队的组合效果。学生能当场感受和体会到多声部音乐的内涵和美感,学生的音乐内在听觉能获得很大的提高。通常,在集体课的课堂里,教师讲授新课后,还安排一个创造性活动的机会。目的是巩固新授的知识点,培养学生的音乐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打破传统教学中学生完全服从教师的观念。在课堂上,教师设计一个让学生即兴想象和创作的练习。应该看到,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下,学生的创作和表达可以比教师的预期做得更好、更富有想象力。这种课堂内容是传统教学无法安排的。

通过以上分析和介绍,我们可以这样认为,钢琴集体课是由键盘学习、基础训练、视奏练习、练习曲与乐曲、合奏练习、创造性活动所构成的一门综合、先进的音乐钢琴课程。它的基本特征是:

第一,钢琴与音乐学习有机结合;

第二,自我与集体学习有机结合;

第三,教师与学生有机结合。

它以教授钢琴弹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主,将视唱、乐理、键盘和声、伴奏及其他音乐基本知识,有机地渗透在钢琴教学的整个过程中,使学生获得听觉、记忆、视谱、视奏、即兴弹奏和创编等音乐素养的全面训练,进而发展学生的创造性音乐思维的音乐写作能力,有利于全面提高音乐教育的质量。

钢琴集体课还具有“竞争性”,能激发学生的荣誉感。每次学习新课、复习旧课,谁演奏得好、正确,学生有目共睹,再加上教师的表扬鼓励,常会激起学生的荣誉感和好胜心。这是一种促进,又是一种鞭策,能使学生在课后抓紧时间练习,力争下次上课时取得好的成绩,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信心。

因此,在钢琴集体课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授课

我们可以使多种授课方式有机地并存:

个别课——沿袭几百年钢琴教学历史传统的个别授课形式,至今仍具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价值。通过个别教学,教师可以十分细致而深入地观察并解决每个学生在钢琴弹奏中所存在的不同问题,在技术和艺术这两个层面上展开极具针对性的钢琴教学工作。个别课适用于各种程度的钢琴学生。

小组课——小组课即指现行的钢琴集体课这一教学形式,以几人、十几人甚至几十人为一教学单位,主要依靠交互性较强的电钢琴集体课教学系统,高效率地实施钢琴教学。在小组课的教学过程中,需统一教材,并基本统一学习进度。小组课主要着眼于传授钢琴弹奏的基本知识、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解决在钢琴学习过程中较易出现的、又较具普遍性的问题,因此,适用于数量较多、钢琴程度较低的教学对象。

大班课——大班课是钢琴集体课在另一概念意义上的拓展和延伸,一般可以行政班级为教学单位。在大班课上,主要讲授“钢琴教学论”“钢琴艺术史”“钢琴作品赏析”等以知识性、理论性为主的教学内容与教学课题。大班课应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媒体和教学手段,生动地展示源远流长、精彩纷呈的钢琴艺术,开展多层次、多侧面、立体感、全方位的教学活动。

2.开设即兴伴奏课

“即兴伴奏”这一课题,随着社会音乐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越来越得到人们普遍的关注。由于它具有极强的实用性与广泛的适应性,所以很有必要列入钢琴课必修课程。所谓“即兴伴奏”,就是一定的钢琴演奏能力与一定的和声运用能力同时结合的临场弹奏。而这种能力需要按照一定的教与学的方法通过不懈的实践才能取得。所以根据师范院校学生的基础及他们毕业后所从事的职业需要,从即兴伴奏的入门开始,向纵深发展,力求做到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层次分明、线条清楚,开设即兴伴奏课,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既掌握即兴伴奏的一般技能,又具有相应的理论水平与能力,为以后的教学服务以及胜任广泛的社会需要。

3.开设观摩实践课

定期安排学生及教师聆听、观摩另几位教师的课,不定期安排个别优秀学生及其指导教师在系里上钢琴公开课,便于学生和教师接触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特点,互取所长、互补其短,大大增强学生对“教与学”的直接感受。

4.增设重奏合奏的教学内容

这是在原有钢琴课的基础上开设的,实施四手联弹、齐奏、联奏、双钢琴合奏的教学手法,使教学内容更为丰富,演奏形式更为多样化;使学生有效地锻炼音准、节奏感、增强集体演奏的默契和配合能力;使学生加深对钢琴作品的整体效果的感受力和理解力,丰富学生对艺术多种形式的鉴赏力。

5.演奏会

这里所指的演奏会具有双重含义。一方面,我们应该经常性地组织学生去音乐厅欣赏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音乐会(这里尤指钢琴独奏、重奏、协奏等音乐会),使他们能够在现场切身感受钢琴演奏艺术的无穷魅力,从而激发起更高的钢琴学习热情。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经常性地安排、组织学生自己的各种形式的钢琴音乐会,促使他们走出琴房和教室,步上钢琴演奏的舞台,展示自己勤奋学习的丰硕成果。这类音乐会可为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其必不可少的艺术实践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为学生乃至教师提供了相互观摩、交流和学习的良好机会。

高等师范音乐专业钢琴集体课的教学,是社会发展与钢琴艺术本身发展规律的必然,也是一项崭新的课题。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地探索高等师范钢琴教学的新路子,改革旧的教学模式,就一定能从单一的钢琴教学方法中走出一条多元化、全方位的钢琴教学改革之路!

参考文献:

[1]蔡翠华.高师钢琴教学改革初探[J].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01,(2)

[2]华茂.浅析高师音乐系钢琴集体课教学[J].音乐探索,2001,(4)

[3]牛冬阳.钢琴集体课教学刍议[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03)

[4]邵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几点看法[J].钢琴艺术,2004,(1)

[5]胡东亮.论高师钢琴教学的集体课与个别课[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4,(2)

[6]王晓坤.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高师音教专业钢琴教学改革[J].中国音乐学,2004,(3)

[7]常爱玲.论高师钢琴集体课[J].临沂师范学院学报,2006,(04)

内容摘要:钢琴集体课符合了高等师范音乐教育为社会输送合格中小学音乐教师的目标和音乐教育改革的需要。与传统“一对一”的钢琴课相比较,钢琴集体课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互动式的教学过程和综合性的教学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键盘演奏的应用、合作、表现和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素质。

关键词:音乐教育集体课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