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电脑绘画教学

小学电脑绘画教学

一、电脑绘画

(一)电脑绘画对兴趣的重要作用

1.所谓兴趣,心理学上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研究某种事物,获得某种事物和心理反应。兴趣,创造的原动力。如何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小学美术教学突破封闭的静态结构;小学生不喜欢一味地面对老师熟悉的面孔,聆听单一声音;老师空头说教,已无法满足他们的直观性具体思维的要求。而电教手段恰好能解决这一矛盾,利用电脑资源,既开阔了学生视野,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苏联著名的文学家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是多方面的。由于他们对事物的认识总是由具体到抽象,由表层到本质,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只凭空洞的说教统统引不起他们的兴趣。只有大胆实施兴趣教学,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3.电脑绘画中那种近乎游戏的手法,特别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尤其是对绘画基础薄弱的学生,会减轻心理压力,甚至会激发起学习的热情,把美术学习作为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那么,我们的美术教育岂不真正实现了愉快教育。小孩刚生下来,什么也不会,但整个世界对他来说是美丽的、惊奇的。孩子天性就是好动、好奇、好问、好寻找奥秘。我们就可以通过绘画让孩子来观察、来了解这个世界,培养他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全面提高儿童的素质。

(二)所谓电脑绘画

电脑绘画是在传统绘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绘画艺术。一方面。它继承了传统绘画艺术的基本特点,如构图、造型、着色等;另一方面,它具有传统绘画艺术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如它的方便易用、新颖独特以及效果的丰富多样等。因而,电脑绘画深受小学生的喜爱。这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它以生动的形式,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们眼前展示了一幅诱人的美术教学前景。

二、影响创新能力的现状分析

(一)教师教育观念陈旧,限制学生思维发展

教育家加里宁说过:“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性,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会这样那样的影响全体学生。如果教师很有威信的话,那么,这个教师的影响就会在某些学生身上留下痕迹。”因此,如果教师没有创新意识,自身视野狭窄,思维僵化,又如何引导学生创新呢?这样的行为观念会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使学生产生错误的认识,不创新,只接受。

(二)教学活动单一,抑制学生创新意识

心理学告诉我们,思维活动越积极,观察的收获就越大。长期临摹教学,封锁了学生的视觉感官,限制了学生的手和脑的发展。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依照着范画样本摹仿描画,一旦写生实物和进行忆想创作就束手无策,有眼睛不会看,有脑子不会想,有手不会画,更不可能会创作。只能跟在老师和古人后面爬行,不能画出更新更美的图画,它的最终发展结果,只能是摹仿表现,永远也不会达到模仿性写实表现和创造性艺术表现的高度。

(三)绘画空间狭小,约束学生心灵空间

小孩子生活的空间太小,小孩子的自由支配时间太少,这是传统教育所造成的弊端。小鸟关在鸟笼里生活,虽然有吃、有唱、能跳跃、能鸣唱,但鸟笼并不是鸟的世界,大自然才是鸟世界。小孩子如果只是关在鸟笼式的学校里天天临摹画,是不行的。创造需要广博的基础,我们应当多让学生与大自然接触,多面对真花、真草进行写生,这样便于儿童认识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常带学生去公园、去码头写生,让他们与大社会接触,认识大社会,了解大社会,这样他们通过各式各样面对大自然,面对大社会接触中,提高了他们的广博知识,对他们进一步创造绘画也是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教学评价的态度,抑制学生的主体意识

现代教育观中,教师在教学中应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意识,然而,在对学生评价中却存在诸多抑制学生的现象。表现出:

1.价形式的单一化。往往采用一种方法评价,语言单调。

2.评价标准的绝对化。将判断的范围集中在很小的范围内,只有达到同一标准才符合要求,俗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不无道理,美术作为一种艺术门类只要有一种理念的体现就是成功的。

3.评价观念的陈旧。表现为只看中结果,不注重过程。对绘画艺术讲,更应注重过程中的体验,将情感融入后,也就反映出个性对其表达的感受。

三、电脑绘画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电脑绘画独特作用与优势

1.绘画工具掌握较熟练

电脑本身就是现代科技创新的产物学生学习和使用电脑绘画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的过程。在刚开始学电脑画时,学生只会在老师的示范下,使用一些最基本的绘画工具,如“铅笔”、“橡皮”等,画一些非常简单的几何图形。中高年级学生随着对绘画工具的熟练掌握,他们的作品便有了一定的主题,内容也更加丰富,趋向多样化和个性化。

2.高效的教学效果

电脑绘画教学演示直观、生动、形象,图形、文字、声音相结合,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接受,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如在讲授《树叶贴画》时,我们就可以用计算机中的动画或图片,将所用的每一片树叶呈现在学生眼前,看清每一片树叶的纹理,让同学们分析每一片树叶放置在何处最能合乎利用它们的原有纹理,并且出示各种不同的摆法供学生选择。这样减轻了难度,又突破了重点。通过计算机的动画演示,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形象化,降低了学习难度。

3.内容丰富,扩大学生知识面

电脑资料容量大,选择性强,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容易搜索到自己所需的材料,毫不夸张的说是一个美术欣赏图书室。

(二)丰富内容,击起创新欲望

1.选材贴近生活

计算机的巨大容量,可以帮助储存大量的信息。不管是优秀画,学习习作,还是世界名画,教师都可借助扫描仪存入计算机中。另外,利用现代英特网技术,可把世界各地、各种各样对教学有关的图文资料下载到计算机,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资料库中随意欣赏。这样给每一位学生都提供选择审美对象的机会,产生创作兴趣。多看一些有趣味的观赏性比较强的动物或景物的电视录像。并经常把他们带到生活中去,多接触大自然,增强其感觉能力。

2.丰富多彩的处理效果

由于电脑绘画软件的特殊功能,使得电脑画的处理效果丰富多样,极具魅力。如许多绘画软件都提供了“旋转”、“变形”等命令,可使图画产生旋转、变形等特殊效果。至于photoshop等经典图像处理软件,其效果更是让人叫绝,可随意制作出“模糊”、“扭曲”、“纹理”等梦幻般的绘画效果。在千变万化的画面中,学生的创作欲望被大大地激发了。

3.不断激励、体验成就感

珍爱童真,允许出错,增强了学生自信心,当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实践与创造后,不一定每个学生的作品都能得到成功,但孩子们的每件作品都凝聚着儿童的童趣与天真,我们的教师在评价学生的作品时,应采用审美的眼光来讲述与评价;让学生自评、互评;在学生的作品中找出他的闪光点,给他以适当的评价与肯定。这样久而久之,学生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求知欲望也越来越强,达到真正育人的目的。电脑绘画与美术课有所不同,有的学生不会素描,可在电脑上点击素描工具,即可完成。学生较容易获得成功,对作品喜不乐滋时,可以通过屏幕广播,让全班同学来欣赏,点评。如可以,打印出来给孩子保管让家长看看孩子的成绩,有时看到内容丰富,有创新的作品应鼓励去投稿。若是被刊登了,就把作品张贴在宣传栏橱窗里展示,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来诱发更多学生的创作欲望。

(三)多种形式培养创新能力

1.随心所欲、充分发挥

美术教育被公认为是培养创造能力最具成效的学科之一。在美术教育中,只有努力设计新鲜的表现形式和方法,创设宽松的环境,为学生提供新的起点和新的机会,才能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让学生运用计算机进行创意设计,一方面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工具,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创造潜能;另一方面也给予了他们一种新的创造途径。

计算机给予学生一个不怕犯错误的虚拟世界,让他们随意去实验、去探索、去创新,消除了他们在传统学习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学生所想到的,难以想到的,甚至从未想到的构思都可以在计算机中获得表现的锲机,寻找从未迸发的灵感火花。如在《为将来的自己设计一张名片》一课中,学生由于自身基本技能和工具材料的局限,设计出的名片总不能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通过“金山画王笔”等软件进行设计练习,丰富的资料即可以随意更改的特征,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促使学生在设计时不断思考,大量的动脑筋活动产生出来的设计作品,使学生更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鼓励他们在设计创作中作进一步的尝试。不经意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都得到了发展。

2.利用感观激发创新思维

(1).利用听觉、启发联想

从美术的“声”来讲,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声音。根据平时所见所闻,来回忆和联想这种声音可能出现在画面上。例如:美术教材中美丽的鱼群一课,我先放一段录音,是海中各种鱼发出来的声音。让学生猜是什么声音。再配上话外音,学生把“听”化为“想象”,学生的思维表现得非常活跃,热烈的讨论着自己的感受,不仅观察了解了事物本身,还意识到与它相关联物体的环境,从而延伸了学生的视觉空间,使学生的思维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2).运用视觉、启发联想

从美术的“形”来讲,通过视觉效果,来引起学生对将要展开的学习内容的关注。小学第二阶段(3—4年级)是儿童的成熟过程,心象逐渐失去其强度及个性化,而代以概念进入初步的思想与逻辑推理历程。这一时期,在美术教学中对儿童视觉上的沟通是我们应该特别重视的。

由一种事物想到与其有相似特点的另一种事物的思维活动叫做类似联想。联想是创造才能的构成因素之一,联想是想象的开始,联想与想象是创造活动的导线。例如:在上《用图形画动物》一课时,由猫想到老虎,是因为猫与老虎的身形及眼、嘴、爪很相似。以这些为基础,设计出“猫变虎”的变形画。屏幕上例出各种动物的图形,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猫变虎的活动由此展开了,竞争非常激烈,许多同学说出其他的东西可以变成什么,并且行动起来。说明这是他们感兴趣的。

(3).视听结合、创设意境

实践中侧重于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一个融声、形、色、光、动态一体的“真实”情境将远离学生生活环境的事物逼真的呈现在眼前,让学生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和创作欲望。同样可以启发儿童从天想到地,从人类想到动物,从昨天想到今天。这种思维方式,表现了儿童思维能力的整体性和灵活性。可以从正向思维、反向思维、横向思维和纵向思维几种方式考虑,如《龟兔赛跑》,生动的画面呈现在眼前,第一则故事:白兔跑的快,但它骄傲的睡了一觉,结果乌龟胜利了,这种常规思维是正向思维。第二则故事:龟兔不爱比赛了,都在大树下睡着了,为反向思维。学生都很新鲜。第三则故事:龟兔赛跑后又比拳击,为横向思维。兴趣倍增。第四则故事:龟兔举行第二次赛跑,白兔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结果胜利了,为纵向思维。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能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社会要求的人,要着力以不同的方式动员、启发和拓展儿童的思路,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展自己的潜能。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学会生存》中指出的:“人们对付当今世界性问题和挑战的能力,归根结底取决于人们能够激发和调动的创造力的潜力。”创造力是健全和丰富个性的核心,离开了创造力的培养,就谈不上培养个性,也谈不上培养时代所需要得人才。

参考文献:

①《教育现代化》(京),2001.3

②柳斌:《美术教学思想录》江苏教育出版社

③《教育探索》2002年第10期

④《中小学教材教学》2002年第28期

摘要:创新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之一,最能体现于美术绘画中,但是,由于教育机智的原因而忽视了它的重要意义。本文基于怎样能进一步使学生创新能力得以发挥,论述了美术绘画与电脑结合运用的优势及注意事项,提出了一种新的可行教学模式。

关键词:电脑绘画创新能力美术教学

为什么要对儿童进行美术教育,许多人不明白,其实,儿童美术教育并不以培养小画家为目的,它是对人进行心理、思想情操和人格的教育,是人的素质教育。让儿童参加美术绘画并不是目的,而是通过美术教育可以培养儿童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儿童美的情操和陶冶他们的完美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