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

小学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

人类进入新世纪以来,网络信息技术越来越影响到社会及生活的各个领域,人们对音乐信息和知识的获取及学习更为便捷。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革新教导,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也制定了新世纪教导改革发展目标,早在20世纪末,教导部基础教导司就提出改革课程的发展要采用现代教导技术,紧接着在2009年11月25日的(教导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导工作会议)上,教导部又决定,“从2009年起,用5到10年左右时间在全国中小学基本普及信息技术教导,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程,加快信息技术教导与其他课程的整合,全面实施‘校校通’工程”。由此可见网络信息教导环境的形成势在必行。

一、在广西建造小学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的必要性根据目前广西小学音乐教导的发展形势和发展水平来看,在广西建造小学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是非常有必要的:1.音乐教师知识结构、教导观念(理念)与现时代技术教导发展的距离

在广西小学教学中,把计算机音乐系统引入教学从一开始就得到密切的关注和实践。有的学校较早地写作论文接触这一信息,一下子投资十几万进行更新教学设备,建立多媒体教室或合作机房,组织教师参加“英特尔”未来教导等培训活动;但并没达到预期的效果。归结原因要害还是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及教学的技术还没有跟上。很多音乐教师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音乐教学带来的影响认识不深,教学经验更多还是采用传统方式,教学资源的陈旧、教学方法的狭窄等都远远落伍于时代的改革。笔者从事中等师范教导5年,从近两年带学生到柳州市的部分幼儿园、小学(包括市区重点学校)见习、实习调查发现:许多学校都具备有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机房,投入了不少的人力和物力制作多媒体课件,在使用多媒体进行音乐教学中,仅限于电子琴、录音机等简易设备;真正的能看到多媒体、网络课堂教学也只在赛教课和演示课中,而实际教学上,不足10%。信息技术应该起到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基于此,必须改变音乐教师落伍的音乐教导观念,让所有音乐教师尽快树立一个新的教学理念,整个音乐教导水平才有可能得到提高和发展。

2.资源库的建造可以解放现实课堂中大量低水平的高投入、低效益的重复劳动

作为小学的音乐教师,不仅要完成学校要求的常规音乐课时(据统计,广西小学音乐教师每星期为14-16节课时),同时还要在课外时间组织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如:鼓号队、管乐队、合唱队等),这种超负荷的工作必会降低教师备课的效率和质量。目前,根据国家教导部规定制作中小学音乐教材的教学光盘开始在教学中试用,如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课程教材发展中央接力出版社的小学音乐教材《音乐》的配套光盘及人民教导出版社的音乐教材光盘,使音乐教学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这些资源及音乐材料远远还不能满足小学音乐教师的需求:

1)由于各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装备不同(如有的学校没有专门的多媒体教室,有的学校只有计算机而没有投影仪,县城以下的学校就更少了),或者学校对音乐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等条件使我们的教学理念目的难以达到。

2)因为音乐教材的配套光盘大多数是根据教材内容进行设计,教师的教学只能按照光盘的模式进行教学,极大影响了音乐教师教学水平的发挥和学生学习音乐的创造力。

3)现代社会的学生可以有很多获得音乐信息的渠道,他们无时无刻都有着接受各种音乐的机会,这使他们音乐知识的扩展面比过去的学生更广、更宽。有限的课件资源必定会大大降低学生学习音乐的爱好。长期不断地更新光盘教学内容也是一个高投入的工程。但假如长期使用一个教材光盘进行教学,音乐教学又会很容易落伍于时展的需要。

基于以上几点,笔者认为建立小学音乐教学资源库可以最大化地降低高投入、低效益的重复工作。资源库的作用可以把很多优秀教师上的课件或教案、教学经验;关于小学教学用的图片、音响等资料收集起来,包括各种涉及有关教学知识的当代音乐或作为本地区的学生所应该了解的民族音乐,都可以成为资源库的有利资源,让所有的小学音乐教师在网络上共享,这无疑给老师备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是为了实现最优化的音乐教导。

3.某些网络音乐资源缺陷直接对学生音乐受教导的负面影响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日益普及,各种流行音乐包括港台流行音乐借助于网络媒介传播,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覆盖面传播开来。各种不适合小学生各年龄阶段的音乐充斥着他们的音乐学习的生活和环境。学生对各种网络流行音乐的痴迷而对传统音乐的忽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又由于网络的商业性利益,可供小学生学习和查找的音乐知识明显不足。据一些资料调查:从Goole上搜索《老鼠爱大米》与莫扎特闻名的交响曲《第40交响曲》对比,前者有6,620,000条,后者仅90,400条。在这种形势下,要打破不良网络一统天下的局面,除了要求教师积极进行正确的引导、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信息道德观外,必须建立一个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来弥补网络音乐资源的缺陷与不足,遏制网络音乐资源缺陷的负面影响,为学生铺开一个正常、优质的学习音乐的网络环境的道路。

二、怎样建造小学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

1.目前音乐教导资源库的发展趋势

关于网络教导资源建造的内容存在不同的看法。一般认为,教导资源库就是指网上各种有关教导的资源的汇集。根据美国教导技术协会AECT在2009年对教导技术定义的阐述中,可以得出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建造包括两部分:资源库平台建造和教学资源建造。[1](p185)从现代教导的观点来看,网络教导中的教学者(教师)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师,而是学生学习过程的辅导者,学生成为教导过程的主导者。因此,真正有效的学习资源是必须经过精心设计的,能满足学习者自主学习需要的教导资源。

以全国城市小学为例,不少学校建立自己校园资源库,从目前的建造情况来看,还比较偏重于单一的教材、教案的积累、多媒体课件的上传,理论性较多,实践性、可操作性不强,在音乐教学中使用网络信息资源上还是停留在网上搜取音乐资料和简朴加工资料的初级阶段。整个教学手段忽视了艺术学科教学特点。

小学音乐教学资源库的资源主要是以学校的实际音乐教学需求为主,再根据不同地区学校,设备情况,学校特色,师生网络操作能力等方面的差异而建造,在校内建立或连接音乐教学资料,建立小学音乐,音乐网站等,让各地区学校不同特色的音乐教学资源充分共享。资源库的建造应分以下几个步骤:

1)收集资源

音乐教导信息资源的建造主力军是工作在教导最前线的音乐教师,他们了解音乐教导中最迫切的需要,由他们来完成音乐教导教学资源的建造任务是无可厚非的,因此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开发小组,一线的音乐教学骨干、美术设计人员、计算机技术人员,还可以要求高校的教师、研究生者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共同建造。

收集资源的来源可分为四部分:数字化资源,包括现有的课件和其它软件素材;二是还未数字化处理的现有的文本、图形资料和现有的声音、录像媒体资料;三是我们平时开发的一些教学软件;四是购买的商品化教导资源。首先;开发小组人员,相关学科的负责人、学校的技术人员,分配工作把相关的资源先打包,打成自解压的文件包。其次;要求把相关课的内容分成图片、音效、影片、源课件集合成相关的文件夹,上传到本校的服务器。

2)资源分类并进行载入、入库

(1)音乐课堂学习资源:歌唱、聆听、律动、创作

(2)课件库:教师教学课件、学生学习课件、各种媒体课件

(3)案例库:教学经验、教案、

(4)教学交流库

(5)学生学习创作作品库

(6)教学电子图书库

3)对资源库进行维护和治理

由于资源库建造是一个数据库结构不断完善和各种资源逐渐增加的过程,资源库的持续发展依赖于库中教导资源的不断丰富、及时更新,同时也依赖于所提供信息的可信度和权威性。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服务器平台和数据库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资源库的建造和治理必须有专门的治理班子。治理人员对资源库按一定规则进行分类治理,进行资料的电子化转换工作,定期地维护和更新,如从网上搜索和下载更新的信息资源,要求各校定期有一定量的教学资源上传。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资源的新、快、便,也同时提高它的点击率。

2.根据广西特点,在小学音乐教学网络库中体现“民族性”广西素有“歌海”之称,聚居有壮、瑶、苗、侗、毛南、回、京、彝、水、仫佬族等11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优良的文化传统。这些音乐无论在音乐形象的塑造,音乐体裁形式及各种表现手段方面,都有着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格。响誉世界传奇民间歌仙“刘三姐”就在这里诞生,每年一度的国际民歌节在广西首府南宁举行使南宁这个名字瞬间响彻全国各地,并且发展成为全国旅游城市。广西三江多声部原生态侗歌“蝉歌”世界有名。还有民族传统河灯歌节,京族的歌节“唱哈节”等,这些都得益于少数民族音乐。这些也仅仅是广西众多少数民族音乐的凤毛麟角,在广西较偏远的山区或半山区,至今留存着大量的原始民间音乐,但由于经济落伍,基础教导跟不上,而直接影响到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缩短了自然地域所形成的族群之间的距离。贵州的侗族大歌引进课堂,建立侗族大歌人才培训基地,为侗族大歌的的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的胜利例子,使笔者认为我们有责任运用各种手段保存、继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精髓。因此这一得天独厚的民族音乐资源成为广西建立小学音乐教导资源库的最大特色。

1)精选少数民族音乐纳入小学音乐教导体系更利于民间音乐的传承和保护

近年来外来文化蜂拥而至,而一些港台流行歌曲也借助于现代传播媒介,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覆盖面传播开来。在这股浪潮的冲击下,青年人对民族音乐越来越生疏,加上老艺人的相继去世,民族音乐传承的断代现象比较严峻的。学生一方面受流行的猛烈冲击,一方面又接受不到良好的民族的音乐与熏陶,民族音乐渐渐在民间、社会、学校消失。假如能发挥学校教导的优势,利用其资源进行民族音乐教学,宣传民族音乐,让学生从小接受广西丰富经典的民族、民间音乐。让广西民族音乐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扎下根,不仅能让学生得到很好的音乐教导,还可以使这些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

2)资源库的建造更利于发展多元文化的融合,符合当代世界教导的发展趋势。

“多元文化教导(multiculturaleducation)”是当今世界教导的重大热点之一。它既是一股强劲的理论思潮,又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实践活动。发展到今天,“多元文化教导”已经形成了五种主要的理论范型(温和同化论、激进同化论、温和多元文化论、激进多元文化论、全球社会多元文化教导论)和两种实践模式(一体化与多元化相结合的模式:西欧模式;文化共存模式:北美、澳洲模式)。[2](p513)加入民族音乐的小学教学资源库更符合多元文化教导中的学校音乐教导,因其开放的、文化相对的价值观念有可能为少数民族音乐的保存、延续、发展提供一种校园形态的场所、方法和思路,并为它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生态环境。

三、建造小学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应注重的问题

1.网络教学下小学音乐教学的新规律及新特点

网络信息时代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首先必须明确它不是简朴的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也不是简朴的网络+音乐模式,它在网络信息社会环境下应该是全面、高效、立体化的音乐教学模式。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的教导对象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学生,而是配备了一台电脑的学生”。[3](p)因此要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音乐教学资源库的无限的巨大优势,非凡是加强课程与学生现实生活、现代化、现代社会的联系,培养儿童音乐学习实践能力和音乐学习的创新精神。真正达到让学生主动学习音乐、体验音乐、欣赏音乐、创作音乐、实现自己获取知识自我更新甚至创造新知识的理想目标。2.充分考虑艺术教导的非凡性特点,有目的、有选择的进行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的建造

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小学艺术教导要以“审美”为核心,它的学科教学应该是一种审美感触、审美评价、审美创造的过程,因此小学音乐教学资源必须首先应突出它自身学科的艺术性、审美性特点;不能把所有的能搜集到的教学资源都往里放。而是将适合用计算机网络进行教学的,各种音响、图文资源经过筛选或研究后加工整合形成我们教学需要的资源。这个资源要根据儿童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多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图、文、音、像与教师的语言、态度、情感、行为结合去影响学生的音乐学习,让学生有更多的各种类型的音乐实践。如音乐欣赏、器乐演奏、歌唱学习、音乐表演、音乐游戏等。结语

小学音乐教学网络资源库的建造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各校领导长期不懈的支持,要求各小学音乐教师的网络操作能力及电脑技术的一定水平,让更多的音乐教师参与设计、制作,长期维护,不断充实原有的音乐教学资源。不断地进行教学实践,从不同的角度来检验它,以促进音乐资源库的不断完善。相信,以网络化为基础的教导信息化建造高潮的今天,网络教导资源的建造正成为当今时代教导的核心问题,教导改革也会对资源库的建造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建造高质量的音乐小学教学资源库将会提高整个广西中小学教学水平,从而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艺术教导更上一层楼,开创艺术教导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