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现状

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现状

摘要:2020年的疫情使得网上授课和管理逐渐成为教学和教学管理的主流,各种信息的收集也都是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但是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对于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都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将从分析农村幼儿教师的教育信息素养的现状和问题入手进行分析,并针对相关的问题提供一定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疫情期间;农村幼儿教师;信息素养

在现在信息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逐渐成为关键内容,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是提升教师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目标,能帮助老师最大限度形成现代化的教育观念,对于提升教师素质和加快教育创新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针对于现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加快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培养是首要应当考虑的问题。

一、疫情期间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现状

(一)缺乏良好的教育信息素养观念

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至今,仍然存在一定的教育不平衡的现象,尤其这种差距在农村地区表现的十分明显[1]。就拿农村的幼儿教师而言他们普遍对教育信息素养没能成一个准确的观念,很多农村幼儿教师虽然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是却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常常遇到无从下手的困境,这导致农村教师的教育信息素养的形成长期处于落后阶段,这对于农村幼儿教育工作的开展十分不利。

(二)教育信息的结构不合理

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过程中有关于信息技术的内容[2],由于缺少相关教育资源很多教师无从去学习新的教学技术,甚至连办公室软件的操作都不能得心应手,在如今疫情的背景下,网上教学和教育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只能通过网络进行,但是对于农村幼儿教师而言由于缺少对这方面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这就造成在“停学不停课”期间,没能对学生的进行有效指导,造成一定程度的学习脱节。

(三)教育信息能力还有待完善

教育信息能力是教育核心素养当中的关键性环节,则贯穿于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的全环节[3],但就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而言,教师想要体现良好的信息收集能力的关键在于教师是否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对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再以自己的形式表达出去,而这种表达并不是简单将信息进行累加传递,而是通过自己的逻辑和思维进行转变,但是对于农村幼儿教师而言他们缺少这方面的经验,因此导致在课件制作和讲课的不顺畅。

二、疫情期间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信息缺乏良好的环境依托

农村的教育教学资源相较与城市相比存在一定的落后性,但是这类差距正在逐年缩小[4],但是农村地区出现教育信息素养缺乏的原因是因为部分教师虽然意识到教育信息的重要性,但是在学校方面却没有给到教师足够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对农村幼儿教师而言,在幼儿阶段的学习常常是需要大力依靠老师的引导和教育完成的,孩子们要能够从教师的讲解当中建立起和外界世界的联系,但是由于学校缺乏对教师的鼓励,大部分教师对于教育信息能力的掌握不够全面,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也因此在课件制作和讲课过程中体呈现出信息整合能力不足的特点,学生难以从教师的讲授过程中建立起和外界正确的联系,最重要的是如今的网络授课的模式如果教师不能很好的将信息进行整合运用,甚至会对课程造成影响。

(二)教师缺乏对教育信息素养的认识

农村幼儿教学常常会面临教师“老龄化”的现象,这些教师普遍观念落后,甚至对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不自觉形成抵触心理,他们对于新的教学方式缺少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个原因在于很多教师对于幼儿的教育信息管理的素养认识不全面,他们常常将观念停留在具体的“器物”之上,而没能从信息的角度认识到信息管理的重要性。

(三)信息素养在教师当中呈现出不平衡的个体差异

农村地区相对于城市而言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再加上教育设施的匮乏,导致农村教师缺乏一种“逃脱教学困境”的方法,他们不能够熟练地针对信息的掌握和利用信息,无论是从知识的哪一个维度而言在理解上缺少对认识的广度和深度,熟练操作方面更是经验不足,这就是导致了教师在信息素养层次上的差异的原因,不正确的教育氛围,使得很多教师甚至觉得幼儿园教学是不需要利用教育信息知识和手段的,教育差异也是导致城乡差距大的重要原因。

(四)缺乏完善的教师教育素养培养体系

农村学校在对于农村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上一直都是缺乏完善的培养体系的,虽然农村学校认识到培养教师信息素养的重要性,鼓励教师通过创新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水平,有的学校甚至会为教师提供一定的学习机会让教师去学习如何培养正确的教育信息素养,但是这样的学习又仅仅停留在理论的层面,没有和实际很好地结合,教师们虽然利用相关的知识和手段进行了一定的创新,但是整体手段形式单一,缺乏灵活性,并不能达成培养教师良好的教育信息素养的有效手段。

三、疫情期间提升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对策

(一)将教师教育信息素养意识的强化放在首位

随着教育制度的不断的变化,教师已经不能仅仅只承担知识灌输者的角色,更多的应当从教育和学习的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和整合,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善于将课堂交到学生手中,是学生形成课堂学习的主要动力,要不断弱化自己“传递者”的角色,更多的是要成为一名知识的“引导者”,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完成知识的学习和吸收,并能够在结合学生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有效的将新旧知识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学习和感悟能力。比如说疫情期间使用网上教育的过程中,为了提升学生的专注力,教师应当能够以“以玩带学”的方式进行,整个授课过程要以互动为主,充分关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当然对于幼儿教育而言,幼儿教育者首先应当重视对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推动幼儿教育能够结合信息素养发展,学校要能够从不同的维度上给予幼儿教师一定的教学帮助,并将幼儿教师的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和教师考核挂钩,时刻对教师的教育素养的养成进行正确的评价与跟踪,为幼儿教师提高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提供一定的依据。

(二)搭建良好的教育信息素养传递环境

要想搭建起良好的信息素养的传递环境,首先就是要能够形成良好的信息素养培养氛围,这要求学校首先能够对教师的信息素养的养成提供良好的环境并进行正确的监督。对于信息素养的养成而言,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是看教师是否能养成良好的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的能力,是否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实现创新。因此学校首先应当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考核。无论是从课堂讲解来说还是课件制作,重点关注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是否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和内容,每节课的内容是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网络授课也同样可以如此,如果没有办法实施监督,可以让教师保存一定的视频资料供后期考核使用,但是在幼儿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互动的重要性,要能沟通过正确的方式形成互动达成教学效果;其次是学校方面一定要加快学校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农村幼儿教师之所以信息素养方面处在弱势地位,这和教育的投入在一定层面上形成了一定的联系,教师由于缺乏相关的教学设备会导致很多想法无法付诸实践,当然如果实在软硬设施充足的情况下,应当对于各种设备的使用频率进行监督,以确保教师能够正确使用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从真正意义上推动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提升。

(三)加快对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体系

教师教育信息素养体的建立是保障教师教育素养养成的关键所在。对于幼儿教师而言,由于在知识讲解的方面并没有提出较高的要求,因此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是相对有效的方式,基于农村落后的情况,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整合当地的教育投入情况,有针对性的对当地农村的幼儿教育情况进行一定的统计,然后通过有计划的培训指导幼儿教师在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如何更好的进行教育信息素质的培养,当然必要时候加大教育投入和实现教育共享也是十分重要的;其次就是要创新信息素质的培养体系,培养不要只局限于校内,应当校内校外结合,采用网络的方式或者教师之间的“帮扶政策”最大限度提升培训的实践意义,让教师培训的过程中那个能够做到一定意义上的学以致用,培训的时间也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最后要强调的是为了保障这项工作的有序展开,相关部门应当加大监督力度,在指定培训计划的基础上加入不定期的考核,并通过测试来对教师的实际工作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当然还可以利用教学竞赛的方式进行,以提升教师的积极性,竞赛内容在设置当中应当能够根据教室水平对参赛的内容进行一个难度上的划分,竞赛项目有明确的侧重点,能够有针对性对教师的水平进行考察,反映出真实的能力。教学当中还可以通过互评和交叉评价的方式对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进行全面考核。

四、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出教师的教育水平和教授能力,对于幼儿教师而言培养教师的信息素养更为重要,幼儿教师要能够通过不停的方式大力创新上课的手段,为幼儿之后的学习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幼儿教师在讲授知识的过程当中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树立起对世界的正确的感受和认识,加强幼儿和世界的联系,因此互动十分重要。在现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网络授课的过程中教师更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要能通过各种灵活的手段保持“屏幕上的互动”,尤其是如果要使用到课件一定要注重创新展示方式。教师信息素养的养成是教师能否在教学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反馈的关键环节,这对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自身素养的培养都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教师拥有良好的素质,不仅会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对学生成绩进步也存在积极意义,关注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养成是推动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

参考文献:

[1]刘伟.川南农村幼儿教师教育信息素养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教育现代化,2019,6(16).

[2]罗军娜.幼儿师范生信息素养现状及对策研究与实践[D].

[3]崔颖.农村小学教师信息素养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

[4]刘珍芳.幼儿教师信息素养现状调查与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0(11).

作者:李银婷 单位: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