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与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研究

创新创业教育与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全新的教育理念正在被提出。对于管理会计的教学而言,创新创业的教育理念正融入其中,通过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从而不断提升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质量。此次论文探讨的主要内容是创新创业教育融于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研究。

关键词:创新创业;管理会计;教学改革

创新创业理念融入到管理会计教学中,可以通过专业课程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引导学生认识到创业的优势,结合管理会计教育的实际情况,从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

一、完善教学计划,革新教学体系

管理会计教育中融入创新创业的教育理念,需要重新调整教学体系,根据理论与实践的整合,设置合理的教学计划,并按照相应的比例设置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建立统一化、标准化的教学体系。通常情况下,管理会计的课时安排,应与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等课程的时间安排上大致相同,而至少一半的课时会安排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因此,在教学条件支持的前提下,学校可以增设管理会计课程的实训室。如果教学条件不足以支持实验室开设的条件,学校还可以利用电子沙盘模拟的软件,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实训小组,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实践练习。如利用人工智能平台,按照分级制度,构建企业行为模拟活动,由不同的学生担任不同的岗位角色,如总经理,生产总监,销售总监,财务总监,会计主管等,分别按照课程要求的公司级别信息,模拟企业经营活动。从而,通过对工作环境的模拟,使学生体验不同工作的职责与范围,让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仿真的沙盘模拟岗位中去,不断完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体系,从而提高管理会计教育与受教育者的质量。

二、整合课程内容,理清关系

由于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课程存在一些交叉或者重复性的内容,所以,学校可以将这三门课程的内容进行有效整合,将一些交叉的内容进行系统整理,一些重复的内容则进行删除。属于管理会计的内容进行着重处理,属于其他课程的教学内容则应当合理分类之后,再进行处理。这样,不仅可以使各个教育科目之间的内容更为清晰,避免出现混乱交叉的情况,而且也便于各个课程教育重点的突出。

三、优化教学方法,改善课堂教育结构

会计课程教通常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个部分,要想有效提高课程教育的效率与质量,就需要将理论与实践有效整合,使两者之间统一步调,保持协调。因此,作为专门的教育机构,学校必须要转变以往传统的教育思想: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教育,而忽略了实践性的教学,使得很多专业性的理论得不到证实,促使学生学习兴致低下。要改变以往的教育方式,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让学生在接受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主动探究和认识到管理会计这门课程的价值和实用性,学校应当不断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多多引进一些专业人士,如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等,并定期开展实践训练教育活动,鼓励有关教师参与其中全面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此外,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首先,需要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课程内容的特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需要放下身段,融入到学生群体中,深入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问题,适当引导学生,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最后,还可以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实验室的教学设备等,将有关的课程内容与社会实际的工作情况进行有效结合,让学生真实感受到未来工作的环境和岗位职责。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影响下,不仅学校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改革以往的教育体系,重新整合有关的教育内容,教师也应该优化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从而不断提升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效率,提高管理会计教育与受教育者的质量。

参考文献:

[1]胡蕾.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管理会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8):289-290.

[2]王卿潘.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管理会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分析[J].市场论坛,2019(06):93-95.

[3]马妙娟.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管理会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探析[J].林区教学,2019(01):42-43.

[4]焦晶.创新创业教育融于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研究[J].亚太教育,2016(32):211.

作者:陈飞鸿 单位:四川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