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创业教育管理模式与质量评价探讨

高校创业教育管理模式与质量评价探讨

一、高校创业教育管理模式概述

创业教育理念最初是美国柏森商学院提出的,并基于一定的实践应用得以发展,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我国也不断的应用创业教育,并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分析和应用实践。后来,我国一直在高校进行试点和普及推广,为创业教育的理念推广和创业教育管理模式的实行打好坚实基础。

(一)创业教育。创业的回报率和风险都比较大,更多的是以个人和团体的形式来开展相应的活动。所谓创业,更多的是指创立事业、开发新职业并创造出就业岗位。现阶段的创业教育的具体概念较为繁杂,但是其内涵更多的涉及到创造、开端、发明、发现、以及重组和冒险、独立等特征。现阶段的高校创业教育更多的是利用教学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等方面的内容来进行实践普及,这种教育理念是一种综合性的实践,也是将知识和思想转化到具体的产品的过程。

(二)高校创业的管理教育模式探索。当前形势下的创业教育模式更多的基于美国地区的类型来应用实施的。分别分为聚焦模式和磁石模式以及辐射模式,这三种模式对于创业教育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一般来说,创业教育过程中,聚焦模式是较为传统的模式,这种创业教育模式更多的注重知识的引导,将知识课程进行细致组织设计,以此实现系统化和专业化的教育引导。创业管理教育中更多的结合资金和师资力量开展教育,并构建起专业的管理部门来进行教育管理,以此确保整个创业教育管理工作实现常态化和细致化,积极构建起操作性强的系统。第二种创业管理教育模式是磁石模式,这种教育管理模式的专业程度化较高,更多的是将重点迁移到新生代方面。主要是为创业者设置专业化的创业管理训练来激发出创业者的管理和创业热情,在此教育管理模式中,不仅包括有才华的年轻人,同时还包括有专业的高校学生,通过这种教育引导,能够更好的激发出创业者的自身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身的力量。第三种创业管理模式是辐射模式,这种创业管理模式在现代化的新一轮创业中具有深刻影响,其创业教育主体更多的涉及到高校学生和社会人士以及其他非高校学生,在实际的创业教育管理模式管理中,可能也会存在一些教条化的限制因素,在其创业管理教育过程中,社会创业和大学生创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辐射模式有效突破了这种创业模式,实现高校间的联合。综上所述,当前形势下的我国高校创业管理教育模式比较混乱,往往存在有多样化的管理模式,同时也缺乏较为系统的创业教育模式,所以针对高校创业教育,应该积极提高专业化管理程度,不断实现开放化和细致化的创业管理教育模式有效进步和发展。

二、高校创业教育质量评价指标

(一)创业现状和原因分析。当前,我国部分高校开展的创业教育培训,多数是以企业入驻或者是校企联合的方式实行的;另外,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管理,往往拥有综合全面的创业教育评估理念,但是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往往缺乏详细具体的追踪和监督评估,这样一来,致使创业教育管理在高校的推行效果并不理想。这主要与我国本身的教育之间有十分紧密的联系:

(二)我国教育中缺少实验精神。高校开展教育教学,多数还停留在传统意义上的理论文化知识教学,并未科学具体的结合理论文化知识展开教育教学,所以在实践教学引导方面的基础较薄弱,影响后续的创业教育管理开展,影响实际的实践教育水平的提升。还有部分高校在开展教育教学过程中,时效性较低,很多教学内容往往还停留在传统的教学理念方面,最为主要的特征是开展创业方面的课程教学往往更多的注重理论知识教学,忽视实践应用的引导。

(三)学生的经济条件和个人生活经验的差异。我国很多高校的学生更多的是来自家境不富裕的农村,由于受到自然经济条件的影响,很多家境优越的学生往往更多的选择留学国外,部分经济条件差的学生如果想要获得生活费和补贴家用,更多的是采取摆地摊和开网店以及做兼职和在校做等方式来实现,针对这部分的实践活动,是否属于创业还有待审核,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其更大程度上属于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等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明确高校创业教育质量评价的相关情况,把握当前我国高校创业的情况,并且要从实际的创业教育经验中,明确创业的艰难性以及创业不合乎规范以及对创业理解不准等现象。另外一方面,要结合高校学生的创业教育管理情况,了解高校学生创业的真实起因是由于社会就业压力大和学生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三、结语

总体来说,新时期下,应该有针对性的推行创业教育理念,高校创业教育在新时期的教学改革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所以在实际的高校创业教育管理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将高校创业教育理念融入到创业教育中去。明确高校创业教育管理理念和高校创业的管理教育模式中的聚焦模式、磁石模式、辐射模式等,结合我国当前教育中缺少实验精神以及学生的经济条件和个人生活经验的差异,有针对性的开展创业教育管理。

参考文献:

[1]孙富安.新时期高校创业教育管理模式探究[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7(05):165-168.

[2]徐国立.高校创业教育体制与管理模式的有效性研究——以我院秉承“闽商精神”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为例[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6):166-167.

[3]王玉秋.高校创业教育管理模式与质量评价研究[J].科技资讯,2016,14(27):179-180.

作者:孙丽丽 赵磊 暴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