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体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摘要】国家当前高度重视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大力实大学生“双创”(创新、创业)活动,教育部也将“双创”活动纳入到各地高等教育学校综合改革范畴,推出了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双创”活动的政策,意在鼓励和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创新创业热情和激情,培养出具有创新型的人才,为国家的各行各业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本文结合当前高校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点与缺陷,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体育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对策

1.引言

近些年,由于高等院校不断扩大自身的招生规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而体育教育专业行业的专业性较强,就业的选择空间范围窄,造成了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难题,为了更好的破解这一难题,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总理提出了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体现出了政府部门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意在破解这一问题,推动国家人才全面发展。

2.体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自主创业的观念自提出以来,就不断的被全国各地高校重视起来,这其中也包含了不少的体育院校。通过设立多种多样的课程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以及为学生创建合适的创业孵化场所,提高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识程度,开阔了学生对自主创业的视野。但在体育专业就业教育上面,应该竭力避免课程表面化,深挖学生需求,创造体系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

2.1创新创业的认识上存在欠缺

体育专业学生对创新创业的主观认识上存在欠缺,如对学生实习期不够重视,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其重要性。体育专业实习不仅是对自身专业知识的完善补充,也是检验自身学习成果和参与实践锻炼的机会,更与未来进入社会和参与工的息息相关。然而大多数学生认为就业是水到渠成的事,将更多的经历放到了上网打游戏等诸多不良爱好上,虚度了大学的美好时光,导致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不足,兴趣不高。

2.2创新创业知识储备量不足

当前在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主要以培养起专业技能为主,而体育教学过程中真正实施创新创业过程中,发展体育教学专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储备量不足,知识结构不完善,需要更加完备的知识结构俩支撑。因此,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学需要更加完备的教学体系。从而提高体育教学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竞争力。

2.3创新创业需求不能满足

学生在对创新创业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主要表现为各个学生的家庭条件不同,创新创业不能得到完全满足。对于学生家庭条件好的,可以满足创新创业需求,对于学生家庭条件一般的,对创新创业的前景不太认可。

2.4创业平台不足

体育专业学生缺乏创业教育的实践,有的学生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创业教育比赛,导致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不高,主要是现有的创业平台不足。各地的创业教育都处于研究的萌芽阶段或者开始时期,对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紧迫性认识不够,创业基地的投入不足,创业的氛围不好。

3.提升体育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对策

社会的就业压力日益加重,这就迫使各位大学生的就业与创业之路寻找途径。创业教育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创业教育指的是在学习基础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学生对于创业能力、创业意识、创业精神的学习,不以获取学历为最终目的,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加深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

3.1强化教育引导,转变文化氛围

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能够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推进体育学校形成体育教育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充分利用好校园广播、校园论坛等宣传平台,推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3.2接轨专业课程,加强创业实践

体育专业受专业知识所限,就业面相对较窄。因此必须转变教育方式,从传统的单一知识教育转向多层次发展,在教授体育专业知识时,同时辅以与体育相关的管理、金融、法学等课程,让学生了解创业所需要的社会知识、法律知识与金融知识,并培养其综合应用各项技能的能力,把握市场机遇,积极参与社会竞争。要通过体验方式代替传统单纯的教学方法,通过体验方式代替传统知识的讲述。

3.3创建公益组织,提供咨询指导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年轻人才自主创新创业,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却不尽如人意,整体形势不太乐观。高校应设立创新创业实践园或基地及一些创新创业的公益组织,及时的指导和宣传创新创业的政策,帮助大学生分析自身创业可行性论断,评估创业的风险性,并做出指导和帮助。

3.4构建学生创业活动的平台

高校要摆正自身的位置,真正把产学研创糅合到课程与教学中去,这就为学生在学校与社会创业之间建立了一个相对平衡的平台,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创通文化知识,学习专业的体育相关知识,还可以学到创业的方法、意识,为学生毕业后的创业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一创业的过程中,学校要提供绝对的信息自由,为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氛围与服务保障,学生也要大胆创新,为创业的成功而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陶利等.体育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途径之探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2.6.

[2]李世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9.

作者:李景华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