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教育对德智体美的意义

音乐教育对德智体美的意义

摘要:

“德智体美”通常是用于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四个标准。音乐教育与“德智体美”四育存在着辩证关系:音乐教育教学在德育活动中有陶冶感化和渗透功能,在智育领域有启迪作用,在体育中有发挥节奏、旋律的感染作用,在审美教育中有熏陶体验功能。

关键词:

音乐教育;寓教于乐;启迪智慧;促进审美

孔子关于君子“六艺”的理论与实践,是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优秀遗产。礼、乐、射、御、书、数作为古代教育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集中反映了在当时社会对人才的衡量标准,也说明古代教育就非常重视全面发展,培养锻炼综合型人才。其中,音乐教育仅次于“礼”,居于非常重要的位置。音乐教育,不能简单地划分到美育的范畴,它对于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都具有不同的影响和作用。

一、寓教于乐———音乐教育与德育

德育,着眼于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政治观念。音乐是人类共同的精神食粮。孔子说过:移凡易俗,莫善于乐。他认为一个人的修养“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也就是说可以通过音乐修养来判断一个人的修养水平。音乐可以感化人、塑造人,可以通过音乐作品的旋律以及内在的情感表达来调节人的情绪,使人受到感染,并随之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达到陶冶情操的目的。在日常生活和教学实践中,我们也经常感受到优秀音乐作品对学生品德形成的巨大影响力。每当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那种强烈的国家意识就自然而然地被激发出来。铿锵雄壮的乐音,会使人们意志坚强、情绪高昂,同理,高尚的音乐,也会使人的情趣高洁。在日常的思想品德教育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照本宣科、空洞说教,往往无法对学生起到教化作用,甚至引起逆反心理。而利用音乐进行思想教育时,不是靠强制灌输,而是依靠音乐鲜明的节奏、优美的旋律、丰富的和声、美妙的音色来表情达意,因而能直接触动学生的情感,震撼学生的心灵,对他们的情感世界、思想情操、道德观念的渗透和影响是很大的。

二、启迪智慧——音乐教育与智育

智育,重在授予学生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致力于学生智力及非智力因素的养成。现代科学的研究以及实践都证明,音乐是启迪智慧的钥匙,能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作为兼备抽象与形象特性的音乐艺术,是把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结合在一起的,因此欣赏音乐,是抽象思维、立体思维、感性思维相互交叉在一起的一种高级的思维活动。古今中外,许多高智商的名人都酷爱音乐,而音乐对他们的事业成就具有一定的影响。爱因斯坦说过:“我的科学成就很多是从音乐启发的。”中学音乐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形象地认识客观世界,扩大知识面。音乐课堂让学生通过欣赏音乐和歌唱活动,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都会得到发展,思维也会活跃起来。弹奏乐器,会使学生手、脑、眼、耳并用,从而锻炼他们的协调能力和创造能力。我国已将音乐教育作为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明确了音乐教育是发展和提高各种认知能力,形成完整的智力结构的有效手段。为此,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应把音乐教育纳入整体教育工程体系中,各级学校都应认真探索、积极实践音乐教育,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唱歌、娱乐的层面上。

三、强健身心———音乐教育与体育

体育,着眼于给予学生健康的知识技能,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其意志力。在体育教学当中引入音乐元素,可以提高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和频率,大大增强体育教学的成效。健身操、广播操,乃至风靡大街小巷的广场舞,无不以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乐曲为伴奏。节奏感在体育运动中具有重要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节奏本身就是一种运动形式。中国古代的智者很早就认识不同的音乐节奏,对人体的身心健康具有特殊的作用。将音乐引入体育教育教学当中,可以让学生在音乐的陪衬下,学习和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机能,有助于克服枯燥性,提高锻炼兴趣和持久能力,调节他们的神经系统,锻炼体质,使学生精力充沛,在愉快的氛围中实现教学目标。

四、促进审美———音乐教育与美育

美育,在于养成正确的审美观,学习鉴赏美、创造美,使学生具备高尚情操和文明素质。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在我国,美育是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下德智体美“四育”中的短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音乐教育是对学生美育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教师要充分利用和发现中学音乐课本中所蕴含的美的因素,不断为学生创设音乐审美的艺术环境,引导学生去体验。让学生通过学习基本的音乐技能,学会在音乐作品中发现美,并运用音乐形式来表现美,在愉快的学习气氛中受到美的熏陶和滋养。在强调素质教育的当下,音乐这门特殊的艺术科目,具有它特有的功能。强化音乐教育,其意义远远超出艺术教育的范畴,它是寓教于乐、陶冶高尚情操的有力手段,是启迪智慧、开发右脑的良好渠道,是提高兴趣、强健体质的催化剂,也是提高审美修养、养成鉴赏能力的重要环节。做好中小学音乐教育普及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音乐普及教育,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成为伟大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曹理主编.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2]刘沛.音乐教育的实践与理论研究[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5.

[3]曾遂今.音乐社会学[M].上海: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4.

作者:王坤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教育局基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