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浅谈

新课改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浅谈

摘要:情感教育为新课改初中思品教学的一部分,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信念和情绪,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促进教育活动中学生愉悦身心。此文分析情感教育运用的重要性,并总结具体的运用方法。

关键词:思品教学;情感教育;重要性;运用

情感教育主张在教育时培养及尊重学生社会情感品质,激发其调控情感能力,引导其对生活、学习等形成积极情感体验,并形成健全独立的人格及个性特征,达到品德、体质、智力、劳动态度及美感全面发展。情感教育运用重要性及具体方法是以下重点研究的。

一、情感教育运用的重要性

(一)概念

教师在思品教学时,依据教育学及心理学理论知识,根据教学目的,展开教学活动,影响及关注学生一系列情感体验,如情绪、态度及观念等,促进教育效果,确保教学目标完成及教育顺利实施。教师运用情感教育,凭借教学手段、理论及方法等,向学生传递教学内容中包含的情感,实现三者统一,使思品教学质量大大提高,可充分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并提升情感素质。教师因素、教材因素和学生因素为影响教学情感的主要因素。

(1)教师因素。

包含因素有教学水平、人格魅力、教学态度、整体素质及理解教材能力等,是教学引导者。在整个教学中,教师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其想要表达的情感教育及教学思想,不仅体现为教学水平,更涵盖了教学内容理解及教学态度。

(2)教材因素。

包含因素有中心思想、语言文字和情感色彩等,是主要教学依据。

(3)学生因素。

作为教学主体,学生是最终获得情感教育的对象,在其实际运用能力、学习兴趣、接受能力及理解能力等方面可产生情感因素。

(二)重要性

情感教育起到迁移、创造、调节、强化及疏导功能,可调整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教学内容的倾向;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及灵感;通过各种信号,如肢体、语言等,对学生予以感染、影响,协调学生与教师的关系,促进其心态愉悦;可督促引导学生以良好态度投入学习,纠正不良习惯及行为;有效促进学生吸收消化教学知识。在新课改影响下,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教学主要目标。若想切实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生良好学习,提高综合性素质,情感教育是十分重要的。教师与学生积极沟通,并在尊重学生个性前提下与之互动,实现针对性教学,可起到事半功倍作用。按照学生爱好及个性,培养其浓厚学习兴趣,打造愉快轻松课堂气氛,协助其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及人生观,有助于全面素质发展。结合初中生的生理及心理特点,根据教材内容,深入发掘学生素质,既能激发其情感,促进其积极学习,又能充分陶冶情操。情感教育符合新课改客观要求,引导学生发展,对学生情感给予充分尊重,兼顾情感、知识及思维,培养其素质及能力,不断推进创新教育。

二、情感教育具体的运用方法

(一)创设情景

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使得各种高科技产品兴起。应重视现代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方法,创设情景,展开情感教育。教学时应运用现代化技术及教学设备,丰富教学内容,使教学更加立体、直观。多媒体手段可通过声音、图片等对情景进行再现,通过情景具体设置,使学生身临其境,获得更加客观、真实的情感。创设情景可创造良好学习气氛,使学生迅速投入学习,提高学习有效性与主动性。在教师情景创设下,学生情感意识及体验得到强化,教育效果较明显。

(二)营造情感氛围

愉快轻松的课堂氛围是展开情感教育的基础,教师应参考教材内容,创造良好氛围,恰当地给予情感教育,使学生主动学习性得到激发。教师需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将学生带入情境,使其得到深刻感受。运用丰富情感及优美文字,表达教材内容,引导学生领悟,获得情感共鸣。运用情景模拟法,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过程,获得最真实、最佳情感体验。活跃课堂气氛离不开作业按时完成、课堂积极回答及教师鼓励,教师应经常鼓励学生,使其努力做到完美、优秀。教师应对学生起到榜样作用及示范作用,充分体贴、尊重及爱护学生,做到诚实守信,严于律己,为人正直,以身作则,树立威信,以甘于奉献的心态与学生良好、和谐相处,取得学生钦佩、尊敬及爱戴,最终取得其信任。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应面带微笑,保持和蔼可亲态度,拉近师生距离,获得心灵沟通,提高导入新课及复习旧课效果。在课外之余,也应重视情感教育的渗透,引导学生爱国爱民、亲爱父母和尊师爱友,明辨美与丑、善与恶。

(三)注重培养实践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情感教育需借助实践充分发挥作用。想要完成教学目标,仅靠课堂时间远远不够,应注重生活体验与实践。教师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协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为实践。教学内容包含的生活知识较多,涉及面广,只有不断实践,才能使学生吸收知识,获得真实、最佳情感体验。教学中增加探究性内容,促进学生之间互相合作,进行探究性学习,在此期间教师需发挥引导作用,培养学生正确学习意识、学习精神及学习方法,使得学生在面临问题时,明确了解学习任务、目的及作用,激发积极情感,使其情感持续稳定。通过探究性学习,不仅能对学生获取知识起到引导作用,还能激发其自豪、惊异及激奋情感,充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难题,增强自信,获得愉快感。教师可开展野炊活动、社会调查及义务劳动等活动,组织故事会、辩论会及演讲会,组织学生参观地方纪念馆及烈士陵园等,课外成立实践小组,提高其教育能力,将所学知识上升到思想认识,并转化为行动。

三、结语

在新课改思品教学的要求中,学生情感目标为综合评价首要指标,教师应意识到情感教育运用的重要性,加强运用实施。只有真正认识到情感教育对教育发展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方法,才能使之全面落实。笔者查阅相关文献及资料,对新课改中情感教育重要性作出分析,并提出创设情景、营造情感氛围和培养实践能力三个情感教育方法,供学者参考。

作者:赵静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第十五中学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