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激励教育策略研究

初中英语激励教育策略研究

摘要: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运用激励教育对初中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能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培养学生勇往直前的信心。文章从激励教育实施的意义谈起,对初中英语课堂中实施激励教育的策略进行了探讨,以供广大教师参考。

关键词:初中英语;激励;兴趣

所谓激励教育,是指创设一种积极的课堂学习氛围和情感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在潜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现阶段,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激励教育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很多教师都希望通过有效的激励,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好的表现。但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英语教师对于激励教育的理解还需要不断完善,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进行选择,严格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思想,争取将激励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初中英语知识比小学英语知识复杂,学生极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现象,教师更要实施激励教育,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挖掘学生的潜力。

一、初中英语课堂中实施激励教育的意义

(一)激发了初中生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要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就会主动去学习,很快提高英语成绩。初中生具有活泼好动的特点,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要尽最大的努力吸引初中生的兴趣,让他们能够热爱英语课。激励教育不失为一种激发学生兴趣的好手段。英语教师利用情感激励的方式,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这符合初中英语素质教育的要求。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初中英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激励手段,以达到不同的激励效果。

(二)有利于课堂管理和教学

初中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参差不齐,有的会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有的上课不注意听讲,我行我素。实施激励教育,能够改变这一现状,有利于课堂管理和教学。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不同表现进行激励,达到调控课堂教学气氛和整体教学质量的目的,从而实现课堂管理的最佳效果。如有的初中生在英语课堂上跟同桌或者前后桌小声说话,不认真听教师讲课,这时英语教师要采取一些激励手段,让学生终止讲话,回归到课堂学习中。

(三)促进“以学生为本”思想的实施

英语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对初中英语教师提出了新的教学要求。英语教师要在注重培养学生英语技巧的基础上,锻炼学生的英语日常交际能力,同时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时间,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实施激励教育有利于促进“以学生为本”思想的实施,避免班级中两极分化现象的出现,减少上等生和下等生的差距,让班级中的学生都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值得强调的是,英语教师要加强对后进生的激励,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学习劲头,主动去学习。

二、初中英语课堂中激励教育策略的应用

(一)激励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材为基础

激励是初中生保持学习动力的有效手段,能够使自卑的学生变得更加自信,使消沉的学生变得更加积极。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进行激励时要以学生为中心,切记不能将激励作为完成教学任务的工具。有的教师对激励的理解不全面,错误地认为只要是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就是激励。其实激励的方式有很多种,要根据初中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来选择,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另外,英语教师进行激励时还要以英语教材为基础。教材是教学的灵魂,是教学的依据,教师必须重视教材的使用。如在进行英语写作的时候,教师要鼓励学生多用一些教材上的单词或者重要句型,做到活学活用、举一反三。

(二)注重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的结合运用

初中英语教师在选择激励方式时要注意到正激励和负激励,在不同的教学情境下应用不同的激励方式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正激励就是指通过培养学生积极的动机进行激励,让学生在课堂中主动学习。正激励的话语并不局限于“Good”“Verygood”等,比如学生学习比较认真,教师可以说“Youlistentomeverycarefully,thankyou”或者“Let'slearnfromhim”,当学生发现自己成为了榜样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负激励是指教师采取措施抑制或者改变某种动机。当发现有学生在英语课堂上不注意听讲时,教师可以说“Pleasepaymoreattentiontome”或者“Pleasepaymoreattentiontomyquestion”,这样通过委婉的暗示改变学生的学习陋习,学生会感到教师对他的尊重和爱护,进而积极转变学习态度。

(三)应用激励性评价,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英语,对这一学科并不陌生,但是学习的自主性还比较差,很多时候还需要教师的督促。英语教师要认真研究英语教学的规律和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找到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为他们学好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好评价这一手段,尽量使用激励性的评价,但这不代表要一味地盲目表扬,而是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真正看到学生的闪光点,做出得体的激励,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激励的意义,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有的初中生虽然词汇量掌握的不是很多,但是背单词的速度很快,教师就可以以此为契机,鼓励学生多背单词,强化他们的学习自主性,进而使他们学好英语这门语言。

三、结语

激励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可以帮助英语教师有效地管理班级,提升教学质量,也可以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让学生积极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在实际教学中,英语教师需要根据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激励方式,让激励发挥最大的作用。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以学生为主体,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并利用激励教育完成教学任务,从而实现构建高效英语课堂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宋小琴.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激励机制[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5).

[2]王强.浅谈激励机制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上,2014(7).

[3]李洁.略谈初中英语课堂激励教育[J].读书文摘,2015(7).

[4]冯宪庭.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鼓励式教育[J].学周刊,2013(24).

[5]孟文红.激励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基础教育,2009(12).

作者:董玉辉 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大石岭九年一贯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