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教学问题及发展方向

小学教育教学问题及发展方向

摘要: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教育体制在不断变革。小学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基础阶段,对小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学习习惯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虽然国家对于小学教育非常重视,但落实到具体的政策以及教学过程中,由于一些因素,使得小学教育出现一定的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小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其发展方向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小学教育;教学;问题;发展方向

小学教育都是比较基础的,内容也比较简单,但是,小学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课本知识的学习,更注重对于学生学习习惯与思维方式的养成教育。但是在现有教育体制中,部分老师并没有遵循这一规则,导致小学教育教学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1改革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性

小学教育处于义务教育的初级阶段,家长对此也非常重视,但是其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更需要快速解决,所以改革小学教育教学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遵循传统的教育模式,对于理论内容的教育多于实践的教育,要本着先进行理论教学然后再进行实践教学的模式,使得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严重失衡,使得教育失去了原本的含义。对于小学教育教学的改革,要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协调比例为基础,对课程以及课时设置进行改进,并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进行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建设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即从学科建设出发的课程建设、以教学活动为中心的课程建设并开发一些潜在的活动课程等。

2小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在教育过程中,对于学生的评价机制过于片面化:

受传统的教育理念影响,现有对于学生的评价考核机制过于片面化[1],仅仅从学生的成绩出发,对学生进行评价。同时老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时候,也是单纯从学生的学习成绩出发的,导致学生成绩较差的学生渐渐失去了学习积极性,成绩好的学生过分追求成绩所带来的荣耀,忽略了其他能力的培养。

2.2老师不能正确对待自己在管理中出现的失误:

据调查,大部分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感觉老师对于课堂的把握程度不够,过分注重对于课本知识的讲解,忽略了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使得学生一节课都处于紧张的状态,学生出于对老师的尊重或害怕受到老师的批评,没有将这种情况及时告知老师,使得老师片面认为自己的这种教学方法与管理方法完全是正确的,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正确面对。

3对小学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进行相关的探索

3.1以课堂教育作为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

怎样的课堂才能算得上是高效的课堂[2]?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分析,一方面就是学生能够跟得上老师的教学速度;其次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掌握程度;最后则是学生对于学习的体验程度。所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教学目标,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和把握,比如在进行杨万里的《小池》的学习时,老师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并分析“泉眼无声惜细流”这一诗句。教师:泉水从泉眼里流出来状态是什么样的?学生:细细的,静静地。教师:那诗人为什么要使用“惜”这一词语呢?针对这一问题,老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并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将组员的想法进行综合,选出最能说服大家的一个原因。这时,学生的积极性肯定就被调动起来,四个人或者两个人一组对问题进行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倾听别人的想法,并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时老师可以引导学生明确诗人使用这一词语的真正含义,使用“惜”字,使得无情的泉眼变得有感情的事物,好像是因为爱惜泉水,才让它缓缓流动的。这样可以让学生在自己写作过程中,使用这种表达手法,并让他们提升对于学习的兴趣。

3.2要注重学习氛围的营造,让学生潜移默化中改变学习习惯:

课堂上如果气氛很严肃,枯燥乏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降低,所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必须要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可以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在这个氛围中,他们可以发挥自己的真正性格,表达自己的思想。所以,教师要注重这方面的塑造,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更加轻松,感觉到民主的思想。在此基础上,学生肯定会展示活泼的一面,并且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思维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3.3注重对学生精神文化的培养,并且完善教学设施,为学生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

由于经济体制的改革,对于学生教育方面也渐渐忽略了精神文化的教育。由于现在小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受各种文化的影响,学生的思想成熟的也比较早,考虑问题也较极端,所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更要加强学生精神方面的建设,可以根据学科的特点与需求,完善教学设施,使得教学设施良好的运用于教学过程中,比如加强学校图书馆的建设,也可以在班级中,设立专门的读书角,放置一些有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书籍或者漫画,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校园氛围,在此基础上,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3.4同时注重教师团队的思想文化建设与专业素质建设:

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对于学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所以,要加强教师团队的思想文化建设与专业素质建设。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要引导老师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为学生做好榜样,比如,使用文明用语等。专业素质建设方面,要不断让老师加强自己的教学水平,比如可以请一些教育界权威的专家或教学能手对本校的老师进行定期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也可以选择一些教学水平比较高的学校,让老师去进行交流学习,吸取别人的教学经验与方法,然后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加以改进,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

4结语

本文对小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3],在此基础上,对改革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对小学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进行探索,提出了以课堂教育作为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要注重学习氛围的营造,让学生潜移默化中改变学习习惯;注重对学生精神文化的培养,并且完善教学设施,为学生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注重教师团队的思想文化建设与专业素质建设四项举措。通过这些措施,希望可以合理改革小学教育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卢华清.小学教师教育叙事的问题与反思[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申小杰.小学教师教科研素质发展现状与提升策略研究[D].扬州大学,2012.

[3]张香艳.地方高校小学教育专业(本科)课程设置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3.

作者:于霞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