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认知教育论文

大学认知教育论文

一、大学认知教育的目标

首先,它可以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圆满完成学业打下坚实基础;其次,其深层价值在于引导学生跨越人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再次,其现实意义在于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生成才。因此,高职学生大学认知教育的目标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从中学进入大学,高职学生很容易处于一种迷惑、盲从或者放纵的状态。很多学生到了大二才在茫然中意识到合理安排高职生活的重要性,但又因缺乏合理规划的能力而无从下手,眼看时间已过去大半,也就心有不甘地跟着感觉走了。大学认知教育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教育管理活动,帮助学生从迷茫状态中摆脱出来,提前认识、合理规划自己的高职生活,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引导学生适应、熟悉、规划高职三年时光,帮助高职学生顺利成才,是高职新生大学认知教育的首要目标。

(二)促进学生实现人生的全面发展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然而,在我国现行教育制度下,中学教育大多片面追求升学率,加重了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忽视了学生德育心理等问题。成长在相对封闭环境中的高中学生,往往缺乏个人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自主意识比较差。特别是升入高职的学生,大都存在学习习惯、意志品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大学是学生走向社会的成长期和缓冲器阶段,如果不能形成较为完备的自主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将对今后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帮助学生跨越人生发展障碍,顺利走向实现生的全面发展的道路是高职学生大学认知教育的第二个目标。

(三)促使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大学认知教育还有一个目标是对未来职业发展做出初步规划。高职教育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教育,其教学内容围绕生产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岗位需求进行设计。大多数学生的职业生涯将和高职期间所学的专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高职学生能否在入学初期就对自己未来所从事的职业建立明确的目标,做好合理的规划,将直接影响到高职学习生活的质量和未来事业的发展。

二、大学认知教育的内容

(一)“大学”教育教师应引导学生了解大学的起源、发展,重点学学的理念和文化,使学生尽快了解大学实质,体悟大学精髓,为学习和成长提供精神支撑,帮助学生尽快确立高职生活的方向性。大学的共同特点就在于倡导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追求真理是科学精神的核心价值。教师要教育高职学生崇尚科学,精益求精地学好专业知识,并且能创新,敢实践。真、善和美是人文精神的核心价值,如果缺乏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力,常常会陷入精神世界的空虚和贫乏。科学精神和人文价值是高职学生大学认知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高等职业教育1.明确高职教育的基本问题。一是高职教育的定位。即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走产学结合的发展道路。二是高职教育的本质。即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三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即校企合作,“双赢”共进,大力培养职业技能。2.确定高职学生的角色与任务。教师要让学生树立“责任以行,能力为重,创新是魂”的理念,使学生顺利度过大学适应期。首先,要学会在“三个世界”里学习。一是知识世界,即通过课堂学习和阅读书籍增长知识。二是经验世界,即培养专业能力,主动实践,积极锻炼,学以致用。三是虚拟世界,即学会利用网络时代,获取资讯,获得多方面资源支持。其次,要掌握三种学习方式。一是自主学习。真正的教育必然是自我教育。大学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自由选择的空间,学生要逐步从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要有所守有所放,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合作学习。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生应充分发掘和利用自己同伴的精神文化资源,互相学习,合作学习,培养合作共事的能力。三是体验学习。开展技能训练、参加社会调查和实践活动、参加专业社团活动等,都是体验学习。在体验的过程中,学生能巩固知识,生成能力。三是要把握三个学习重点,即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学生还要了解专业发展的“前沿”,关注专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形成“特色”,让自己学有所长。

(三)人生与职业规划教育大学教育在人的一生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一个人生涯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学生处于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是使职业偏好逐渐具体化、特定化。只有那些在高职阶段个性化地塑造出个人竞争优势的学生,才能更顺利进入职业生涯的轨道,少走弯路。因此,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我设计尤为重要。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应初步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早定目标,学有所向。教师则应引导学生综合分析与权衡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特点,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从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三、总结

大学认知教育为学生学习与修身指明了方向,促进学生奋发进取,甚至会影响其一生。因此,做好高职学生大学认知教育甚为关键,且刻不容缓。

作者:王婷婷单位:山东省东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