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资声乐教育发展

师资声乐教育发展

一、声乐教师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声乐艺术的发展同声乐教育的发展总是紧紧相联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歌唱艺术水平往往反映着声乐教育水平的高低,教师的教学和演唱水平是至关重要的,要提高高师声乐教学水平,必须要有一支素质优良的声乐教师队伍。

1教师要有总的正确的歌唱艺术观念,掌握正确的唱法,只有老师明白了,学生才可能明白。如果教师本人都没有搞懂正确的唱法,教学时难免陷入“盲人骑瞎马”的境地。因此,声乐教师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教师,要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和提高,形成正确的歌唱艺术观念,尽可能地掌握多种风格的作品演唱。

2要有个好耳朵。声乐教学这门艺术主要通过听觉来进行,声乐中的绝大多数问题,只能靠听觉去把关,教师必须借助敏锐和有经验的听觉,去准确地判断学生发生和演唱时的音准、节奏、音质、音色、共鸣、气息、读字等情况并及时对学生的发声和演唱作出调整。如果耳朵不灵辨别不清就不知道方法往哪里用,甚至可能引导到错的方向上去。

3声乐教师必须具有“对症下药”的能力。每一位学生在学习声乐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歌唱发生技巧和歌唱艺术表现上的问题,声乐教学过程就是师生合作及时发现问题运用有效的训练手段,逐步解决问题的过程。

4声乐教师应具有较强的舞台演唱能力和一定的钢琴伴奏能力。具备示范歌唱能力的教师可以使言传与身教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他的教学更具魅力,更令人信服。

5声乐教师必须具有全面的文化艺术修养和相关学科知识。声乐是音乐诗歌和演唱技巧完美结合的艺术,好的演唱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发声技巧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基础之上,声乐教师的修养越全面知识结构越完备,越有可能成为声乐教育家,并培养出大量优秀的声乐人才。二、教师的角色转变与师资队伍的培养

1随着改革的发展,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在教学实践中,迫切需要能适应教育和新《音乐课程标准》实施要求的大批优秀音乐师资队伍。而传统的音乐教育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一些基础的知识技能缺乏研究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如节奏感的培养,准确的歌唱能力的培养,听觉能力的培养,多声部能力的培养,读谱能力的培养,音乐创造的培养;音乐中合作能力的培养儿童训练及青少年变声期的训练等方面。如果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培养的教师仅仅只是琴弹得好,美声唱得好,这样能解决学校教育的实际问题吗?教师的角色不能是等学生毕业以后到工作岗位才培养,这样学生在学校学习是盲目的。改革后的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首先是把学生作为未来的教师培养,并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使他们早一点地进入教师角色,为学生创设特殊的环境,使学生像教师专业发展。同时,让学生参加与学校的改革,使学生感到自己既是学生又是未来的教师。教师不仅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教授给学生,还要通过自己的人格和道德修养,言传身教地去影响学生。所以,高师声乐教育专业培养未来的教师要加强人格和道德的修养,更好地适应基础音乐教育。

2尽管近年高师音乐系科的师资建设有了大的发展,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问题是师资队伍建设发展不平衡,一些院系师资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问题,教授、副教授的年龄偏大,没有提供必要的条件对年轻教师进行培养,忽视学科队伍的梯队建设,师资水平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因之,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是高师音乐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3合理的师资结构,重点培养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有一定教学科研能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使他们尽快成长。

4各系院的领导应重视师资队伍的培养,合理使用人才,为教师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

三、声乐职业教师从实践型向实践和学术双内型转轨

声乐教育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依靠两部分,一是音乐学院和众多的师范现职专业教师。二是现行教育母机所孕育的未来师资。近代声乐教育家周小燕、郭淑珍、黎信昌等人他们掌握系统的声乐教学理论,属于实践和学术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在声乐教育进程中发挥着带头人的作用。事实上对音乐学院和师范院校的声乐教师专业素质的要求没有本质区别,都需要起码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只是他们所从事的教学对象不同,在教学实际中侧重面也不同,音乐学院更侧重个人声乐演唱纵向挖掘、追求精益求精的演技,而师范教育则侧重横向全面开展、博中求精。他们在各自的教学领域中向不同范围扩展他们的专业知识。但他们是在一个共同的声乐技法基本规律上、在声乐的轨迹上运行,最终是统一在国民音乐发展大方向上。如果依从“师范院校姓师,比音乐院校低,永远是老二”的认识,声乐教师的素养被演唱技术所取代,音乐学院不研究教法,只顾发展个人演唱技能技巧,师范学院不断向音乐学院攀比,这种单一实践型教师,只能在底层的工匠轨迹上运行,那么我们这一代声乐教师队伍就难以形成真正领导全国声乐事业向新世纪跨进的高水平序列。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关系到教育的成败。目前声乐师资要逐步实现向实践和学术双内型教师的转轨。

[摘要]我国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提高与发展。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将推动我国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发生一次历史性的变革。

[关键词]音乐师资;声乐教育;思考